及时戒烟吧,吸烟强度和膀胱癌患者的生存时间有关!

2020
08/26

+
分享
评论
岳文昌医生
A-
A+

我们都知道吸烟和肺癌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烟的有害物质是直接吸到肺内的,而吸烟对膀胱的影响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的直接,因此很多人并不知道吸烟也是膀胱癌的头号元凶。更可怕的吸烟的强度,也就是吸烟的量是和膀胱癌的预后是有关的,更直观的说就是同样是膀胱癌,一天吸两包的比一天吸一包的人更严重,预后越差。

什么是膀胱癌?

膀胱癌首先是癌,癌的大体意思就是自己体内正常的细胞发生了基因突变,这种突变导致细胞的功能和形态发生变化,失去了原有细胞的功能,并且会无限增殖。膀胱癌就是指膀胱组织的正常细胞发生的癌变,根据不同的细胞以及癌变的特点可以分为尿路上皮癌、鳞癌、腺癌、小细胞癌以及肉瘤等。其中最常见的还是尿路上皮癌。

简单来说膀胱癌就是发生在膀胱的癌变。

44381598405365378

膀胱癌有哪些特点?

  • 膀胱癌是和吸烟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

  • 在我国是发病率最高的泌尿系恶性肿瘤(今年好像以及被前列腺癌超越);

  • 膀胱癌发病率城市是农村的2倍;

  • 男性的发病率约女性的3倍;

  • 膀胱癌据说是治疗起来最昂贵的恶性肿瘤(可能是因为膀胱癌患者活的时间都比较长,后续治疗比较多)。

膀胱癌和吸烟的关系

吸烟是膀胱癌目前最为肯定的危险因素,其他危险因素有长期接触化工产品,例如染料、纺织、橡胶以及油漆工业等,但是吸烟是最为确定的危险因素,而且吸烟的人群比较多,危害最大。据统计有30%-50%的膀胱癌患者是和吸烟有关的,这个数字很恐怖啊,想一想如果戒烟了,这个世界的膀胱癌就会少一半,这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54561598405365642

吸烟还有一个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吸烟强度和膀胱癌预后是直接相关的,而且包括了电子烟。如果把膀胱癌患者中每天不超过一包烟的人群作为参考,那么每天吸烟1-2盒的死亡风险就是1.11,两盒以上的是1.08。可能有朋友发现怎么吸2包以上反而活的比1-2包的长呢,其实这应该是一个统计偏倚,因为60%-70%的烟民都是在每天1-2包这个范围内,而只有10%的人每天超过2包,所以如果样本量不是很多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出现一定的误差。但是不管怎么样,超过1包的风险都比不足1包的要高。

膀胱癌的症状和诊断

膀胱癌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无痛性全程肉眼血尿,简单说就是尿血,而且不痛,并且整个尿液都是含有血的,不是一开始有血,或者快结束的时候有血。这个症状会给很多老年人一些错觉,认为不痛没有关系,观察两天看看。这正好中招了,因为膀胱癌的血尿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间歇性,一阵子出现了,过一期又好了,被很多老年人所忽视。

膀胱癌的诊断最主要的就是膀胱镜检查,其余的都没有膀胱镜直观准确。其他常见检查有尿脱落细胞学检查、CT、超声等。

54311598405365725

膀胱癌的治疗

膀胱癌之所以治疗费用很贵主要是因为治疗的过程很长,查出膀胱癌活个7、8年不算事,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多次的手术治疗和长期的膀胱灌药。

膀胱癌的治疗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另一类就是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这两类的主要分界点就是癌有没有侵犯到肌层,侵犯到肌层预后是完全不同的。这里要提一下膀胱的原位癌,膀胱的原位癌虽然是非肌层浸润,但是它属于高度恶性的肿瘤,预后相对要差。

  • 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这类肿瘤预后较好,治疗的方式也是比较温和与人性化,先通过膀胱镜进行电切,然后之后定期做膀胱镜检查,如果发现复发就再次电切。但是总体来说膀胱保住了,术后的生活质量是非常高的。整个过程中都需要膀胱灌注治疗,灌的药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方案也不同。如果灌注的是吡柔比星、吉西他滨这类化疗药,那么总时间是1年。如果灌注的是卡介苗这种免疫药物,需要灌注一年以上,往往需要灌注3年。灌注用的卡介苗一支的价格是一千七左右,3年真的是很昂贵的。

  • 肌层浸润性膀胱癌: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预后较差,如果能够手术治疗,那么首选就是根治性膀胱切除+盆腔淋巴清扫术+尿流改道术,术后可能还需要化疗和放疗。如果没有了膀胱,可想而知术后的生活质量是很差的。而且这个手术属于高风险手术,术后的并发症也是比较多的,毕竟少了一个器官。对于那些不能根治的患者,可以选择一些综合治疗,比如电切、化疗、放疗、免疫治疗以及靶向治疗等。

总结

膀胱癌的总体预后还是可以的,属于预后较好的癌。但是膀胱癌的治疗过程是很痛苦的,即便能够保住膀胱,多次的膀胱镜检查和灌药也是非常难受的,而且随着电切次数的增加,有些患者的肿瘤会恶化成肌层浸润,也是难以避免切膀胱,膀胱切了之后生活质量大幅下降。

建议大家能戒烟的就戒烟吧!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恶性肿瘤,膀胱癌,戒烟,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