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层次

2020
08/23

+
分享
评论
心理师肖雪萍
A-
A+

如何沟通才能有效?

很多人都不敢敞开沟通,或者根本就不会敞开。 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的文化鼓励含蓄,宋朝以来所倡导的理学思想也让人们习惯用理性来解释感受。 另一方面,也跟我们在成长经历中所学习到的经验有关系。

31151598140821737

沟通的层次: 僵化的沟通- 打招呼——少年- 谈想法——儿童- 说感受——婴儿- 敞开沟通 让我们来看看,婴儿在社会化的过程中,是如何学会隐藏自己的。 

沟通的第一层次:天然、自由,直接的敞开式沟通。 

婴幼儿会直接提出自己的要求,如果饿了就立刻哭,害怕了、无聊了、希望人陪了也会无所顾忌地哭,他会理所当然地觉得自己很重要,因而自己的需要也很重要,他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可爱最值得被关注的人,事实上他也确实是。所以他不害怕自己的要求被拒绝,也不会担心别人的嘲笑,他会很容易感受到自己的需要,并自自然然地表达。   

沟通的第二层次: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感受。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长大了,我们姑且叫他张明明,张明明4岁了。他发现自己的有些需要是“对的”,而有些需要是“错的”。外界环境一次又一次地让他认识到这一点,比如当他想要吃邻居家小胖的糖,妈妈就会羞他,告诉他好孩子不会这样做,这是不可以的。这样的经历让他体验到焦虑和不安,以及被拒绝,然后他就会用大哭、跺脚、打滚的方式表达不满和生气的感觉。 

沟通的第三层次:理性地谈谈自己的想法、观点、理由。 

很快,张明明上小学了,他开始能够区分自己、他人和环境的关系。因而就发现这样直接的情感的表达不但没有用,反而还会遭到周围人的嘲笑。此时他“明白”了一个道理:直接表达自己的感觉是不好的。所以他开始学习换一个方式去满足自己,即把情绪感受压下来,跟母亲讲明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吃小胖的糖,阐述自己的理由。   

沟通的第四层次:只是说事情,讲事实。 

如此这般的,张明明来到了大学时期,并且与一个姑娘谈恋爱了。可是这个时候,他发现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也是有风险的,因为当别人不同意他的观点时就可能会来攻击他。因此他又学会了沟通时,只要谈论表面的事件,事情本身就无所谓对错了,也无所谓观点的价值取向问题。只是最安全的。   

沟通的最低层次:打招呼。 

又过了几年,张明明与大学时期的女友结婚了,还有有了一个孩子。可是由于过往沟通经历的影响,他已经不懂得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他于是只跟妻子和孩子讨论事情本身,不敞露自己的感受、观点,让妻子和孩子觉得无法接近他。于是争吵、冷战就开始了,这样进行一段时间之后,张明明每天回到家之后,与家人的沟通就只是限于“我回来了”,“吃饭吧”,“我去上班了”。

64701598140821877

现在我们已经了解到张明明从深层的敞开式沟通,逐渐演变到表层的打招呼沟通的整个过程。但这个过程可能会让有些人想要追问:这是谁的错?父母的错?社会的错?张明明自己的错? 没有谁的错。 这是我们在社会化进程中所必须经历的学习过程。因为我们需要学习这个社会的生存规则,和一些人际交往的技巧。在学习的过程中,势必要压抑自己本能的需要——事实上要在社会上生存,某些情况下,是必须在自我的需要与环境的需要之间做出选择的。 只不过小的时候,我们会误以为“只能”有一个选择。所以才会发展出非理性的沟通模式,比如习惯性指责,比如为了发泄情绪而沟通,还有的人是干脆逃避沟通等等。   

了解沟通的层次,不是要去追究“为什么”,而是让我们可以随时保持对自己的觉察,即当你与伴侣沟通时,你的语言和心理状态正处在什么层次?你对伴侣是敞开的吗?你正在谈论你的感受?抑或只是在讲道理?甚至,你正不带感情地讲一些事实? 

能够沟通感受和想法,这个沟通才能算是有效沟通!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层次,沟通,观点,理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