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收入是个迷

2020
09/06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新闻一:华为上半年经营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华为当期收入4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手机是拉动华为前进的火车头,运营商业务收入小幅增加,而企业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50亿元人民币。

16591597618807716

新闻二:8月10日,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华为保持了上升势头,由去年的61位升至今年的49位,首次进入榜单前50。

如果以上新闻不够吸引眼球的话,那么下面关于华为高薪招聘就让人羡慕不已。华中科技大学两名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毕业的张霁获得年薪201万、姚婷年薪156.5万,这是华为天才少年的工资。

37241597618807805

在去年公布的华为总裁007号邮件里,任正非提到了一个数字:华为每年的工资、薪酬和分红超过300亿美金,养活了公司18万的员工。如此一算,就可以得出华为员工的平均年薪约为110万元人民币。

看完这些,是否你也羡慕呢?不过我们比较一下医疗行业,不见得差哦。

譬如华为上半年收入4540亿元,那么假设全年超过9000亿元收入,按18万员工算,那么人均年产值500万,按人均110万年薪算,那么年薪占人均产值22%。

以目前三甲大医院为例,假如医院年收入40亿元,这样的医院员工可能在5000人左右,那么人均年产值80万,那么按刚才华为年薪占人均产值的22%计算,那么医院人均年薪为17.6万。

根据丁香人才发布《2020 中国医院薪酬报告》,医院平均年度现金薪酬 18.5 万,比我刚才计算的17.6万还多了9000元。而且一线城市平均薪酬达 25.3 万,比18.5万多了近7万。所以医院的薪酬不算低,只是总产值(医院收入)低了。因为华为人均产值500万,三甲医院人均产值仅80万。

国家医保局3月公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23334.87亿元、19945.73亿元。同时,卫健委公布的统计年鉴,2019年末全国卫生技术人员1015.4万人,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86.7万人。那么按医保支出每年2万亿元,医师387万计算,那么人均年产值51.68万。还是按22%的比例作为年薪,那么全国医师的平均年薪仅11万多。

这个11万,比丁香人才发布的平均年薪18.5万少了7万多。因此医院给医师的年薪不比华为的少。至少比例上这样体现的。

既然比例不低,刚才也提到了关键是产值低。而医疗行业所谓的产值,目前和医保密切相关,而之前卫健委强调医疗费用每年的增幅不超过10%,那么希望通过快速提高产值(医院收入)来涨薪的可能性非常小。

今年开始全国30个省市试点的DRG,又为费用控制加了一把锁。打包收费让每一个出院患者费用得到严格控制,尤其当出院费用超过医保支付价格,那么医院将承担超出部分,从过往试点城市/医院来看,能做到有结余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医生开始要更关注每一个患者的费用使用情况了。

反之,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医疗制度,看似医生收入很高,其实按前面产值所述,也是基于医疗服务费用高有关。据上观新闻报道,29岁的美国旧金山市居民安吉尔·斯科特去年5月突发胃痛,来到旧金山总医院治疗。她在医院总共待了不到3个小时,医生对她进行了抽血和CT检查,但当她离开医院时,账单显示诊断费总计达16089美元。

29081597618808153

民调机构盖洛普2019年调查显示,美国33%的民众表示,无论是患轻症还是重症,都会因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而被迫延迟治疗。其中有25%的人表示,在自己和家人患重症时,因无力承担高昂的医疗费用而选择延迟治疗。

因此,作为医师,希望通过增加产值(医院收入),来增加自己的薪水。而作为普通百姓,面对日益增长的医疗费用踌躇不已。当然,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加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救助,来缓解基本医保无法解决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医师到底年薪多少才是合适的,估计大家会有不同的想法。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年薪,薪酬,人均,医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