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SMA联盟医院都有谁|魏子柠

2020
08/15

+
分享
评论
魏子柠说
A-
A+

导   读:

最近,湖南一个刚满周岁的小孩,得了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这种病的英文名字简称SMA。医院向患者家属推荐了治疗这病的特效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可价格竟然高达70万。而同样是这种药,在澳大利亚患者只需41澳元就可以买到,也就是200多元人民币。

68771597481211532

这个事瞬间就上了热搜,恶评如潮,闻者无不愤怒!骂医院心太黑的有,骂有关部门不作为的有,引发了天大的网络争议。

可这背后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远不象一些人想象的那么简单。要想弄明白这个事要从四个关键点说起。

第一个关键点是,SMA到底是一种什么病?

其实,SMA是一种遗传性神经肌肉疾病,是全球数千种罕见疾病中的一种。根据患者发病年龄、临床症状等,可以分为4种类型。1型就是在出生6个月之内发病的,比例占到45%左右。2型就是在出生6~18个月内发病的,比例占到35%左右。3型就是在出生18个月以后发病,比例占到20%左右。4型就是成人型,比例占到5%左右。

70781597481211713

这四种类型的临床症状各有不同,但共同的特征就是肌无力。新生儿发病率大约为万分之一,目前我国大约有3万人患有这种疾病,其中80%的为1型和2型。

第二个关键点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又是一种什么药呢?

诺西那生钠注射液,是由总部设在美国的Biogen (渤健)公司研发的,专门治疗SMA的药物。2016年12月在美国上市,是全球首个治疗SMA的靶向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目前已在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其中40多个国家纳入了医保,给予全部或部分报销。通过有关部门的努力,2019年,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我国正式上市,成为我国首个能治疗SMA的药物,每年需要注射6支。

31201597481211874

第三个关键点是,这种药为什么这么如此昂贵呢?

这种药物昂贵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治疗的是罕见病。而治疗罕见病的药物研发成本和研发失败率都很高,是全球新药研发的高风险领域。

即使罕见病新药有幸问世,也因为适用人群小,相比于巨大的研发投入和失败成本,药企的商业回报也远低于非罕见病药物。

所以,为了鼓励罕见病药物研发,提高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推出了关于罕见病药物的相关法律,将其纳入医保的报销体系。

32401597481211929

第四个关键点是,国内外价格相差为何如此悬殊呢?

其实,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并没有那么悬殊。比方说,美国单支的采购价格是12.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80多万;澳大利亚的单支采购价格是11万澳元,相当于人民币将近60万;我国的单支采购价格为699700元。目前我国还没有把这种药物纳入医保目录,患者需要全额自费。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已经纳入医保,澳大利亚患者自付费用为41澳元,相当于人民币200多元。在日本患者几乎是免费的。

28151597481211977

目前,在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尚未纳入我国医保的情况下,患者要想减轻就医负担,一是可以求助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北京美儿SMA关爱中心,以及其他的社会公益组织。一旦得到援助,治疗费用会明显减轻。二是希望尽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有效解决看病贵问题,我们也希望这一天早日到来。

目前,中国SMA治疗联盟有25家医院,分布在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和西北等地区,有需要的患者可以直接到这25家医院就医。他们分别是:

华北地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

华东地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山东省立儿童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江西省儿童医院,浙江大学医院院附属儿童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附属协和医院。

东北地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

华中地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儿童医院。

华南地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深圳市儿童医院。

西南地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西北地区: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来源:医改界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SMA,罕见病,联盟,治疗,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