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医者 | 同为医者,我们心神交汇,相携前行

2020
08/14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一对活泼机灵的龙凤胎孩子和我俩组成了我们这个幸福温暖、战斗在临床一线的医生双职工家庭。

066373230239824633871556225

史哲、吴永辉医生一家

我叫史哲,是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神内医生,我小巧玲珑、快言快语;他,我的丈夫吴永辉,是我们医院心内科的一名医生,他沉稳寡言、与世无争;上天还给了我们一对活泼机灵的龙凤胎孩子,组成了我们这个幸福温暖、战斗在临床一线的医生双职工家庭。

丈夫是我的大学同学,因为共同的爱好和人生价值观,使得在性格上大相径庭的我们,走在了一起,一起鼓励着共同前行。

心血管内科的疾病发病急,病情重,稍有耽搁,后果不堪设想。沉稳、思维缜密的他,在心内科正好发挥他的优势。从问病史到查体、分析心电图,再到上台手术,一站式无缝隙工作,让患者对他充满了信任与依托。不知多少回,正当全家深夜酣睡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随即是他斩钉截铁的回答:“马上到”,不足5分钟,他的快速小跑声渐渐遥远。

记得去年春节期间,我们购好年货,准备回家看望慢阻肺咳血的公公。刚要出门,科里打来电话:“吴大夫,39岁,急性心梗……”话音未落,他放下手中的书包,一脸严肃且果断地对我说:“你们先在家休息,我有手术”,随即飞奔了出去。

三小时、五小时……时间在流逝,他不见人影,终于,十六小时后,他拖着疲倦的身体回来了。来不及说一句话,他就一头栽在床上快睡着了。我本来一肚子怨气,但听他说手术均成功,一位三支病变的高龄患者已转危为安,正在与家人一起吃饺子时,看到他疲倦的双眼闪出无限的喜悦,我只有含着泪水,默默地为他端着饭,剥着水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十年在导管室的摸爬滚打,他熟练地掌握了冠脉造影术、支架植入术、主动脉球囊反搏术等技术,全家人为他成为一名优秀心内医生而自豪。

今年春节起,新冠病毒疫情席卷神州,“我明天要去培训,准备去感染一线”我一脸严肃地告诉他,“我也报名了,今天已经培训完毕,明天正式上岗”,爱人自豪地说,“平日里你快手快语,我总慢半拍,这一次,我终于先于你一次”,还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又补充道:“别生气啊,做饭,做家务,教孩子做数学题我比不过你;但吃饭、睡觉、憋尿、力气,我可比你强啊,关键是我不偏头痛!”我无语,多年临床一线紧张工作,我有偏头痛。

我默默地为他收拾衣服。“你的任务其实一点也不比我轻,把老妈和孩子们照顾好,把科里的病人管好,不用惦记我,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淘……”话还没落,儿子噘着嘴冲出来:“爸,我不淘气了,你一定保护好自己,早点回来!”说着,我们一家四口紧紧地抱在一起,眼里噙满了泪水。

我们并肩在临床一线工作,八十岁的老母亲为我们承担了太多的后勤保障工作。买菜做饭、照看两个孩子……母亲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手脚关节全变了形,时常夜间关节肿痛,整夜不能入眠,但她从来没有打扰过我们;两个可爱的孩子从小就习惯了爸妈均值夜班无人陪伴的生活,他俩非常懂事乖巧,只要爸爸说有手术,妈妈说科里加班,从不哭闹,自己默默地承受孤独……

说句心里话,我们亏欠家人太多太多,但看到一位位身心饱受疾病困扰的患者转危为安,看到患者挂满脸颊的信任与依托时,我们又有深深感受到了医者的价值。同为医者,我们知道医者的甘苦,相互理解;同为中年人,我们肩负着医院和家庭的重任,相携相扶前行。我们是普通人,但我们又有着白衣下共同神圣的职责,我们心神交汇,在医者的勤奋努力中帮助着他人,也成就着自己。 

(史哲/文 田琨/编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偏头痛,医者,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