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消毒液为什么叫84?手把手教你正确稀释84

2020
08/07

+
分享
评论
豹耳健康
A-
A+

在疫情期间,消毒成为家家户户最重视的事情,使84消毒液成了家喻户晓的明星级物品,朋友圈里、购物群里都是深情的呼唤,“你那里有没有84消毒液啊?”。“84消毒液”你了解多少呢?那是你知道84消毒液为什么叫“84”?而不是88或者94呢?

6131596711050828

7631596711051037

1984年,北京地坛医院前身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医护人员发现,当时使用的来苏水和消毒粉不能很好的杀灭病毒,这些医务人员经过三千多次实验,最终研制出84消毒液。1988年,上海甲型肝炎爆发,84消毒液得到广泛使用,自此被全国人民熟知。(北京卫视)

40221596711051121

85891596711051686

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NaClO),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因此可以作为漂白剂使用,同时具有消毒作用,能使微生物的很多成分快速氧化,变性,无法繁殖或感染。

97201596711051770

84消毒液浓度较高,直接使用容易灼伤皮肤和物品。而且,过高浓度的消毒剂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造成环境污染。如何使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消毒效果呢?

1、使用前预先清洗

84消毒剂中的有效成分——次氯酸钠易受有机物(如血液、体液等)的影响,从而降低杀菌能力、影响消毒效果。因此,相关物品在用84消毒之前,最好预先清洗一遍。

2、使用中佩戴口罩与手套

84消毒液对皮肤和口腔粘膜具有腐蚀性和刺激性,因此使用时注意佩戴口罩与手套。

32151596711052029

3、使用后彻底冲洗

84消毒液的残留会对人们的身体产生一定的危害,所以使用84消毒液对餐具、茶具、厨房案板、儿童的塑料玩具等用品消毒之后,一定要反复多次用清水彻底冲洗、以防残留。

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是有效消毒的三要素,缺一不可。具体使用方法,您可以参考下面这张表格。

46751596711052160

66431596711052319

如今防疫任务当前,大家少不了会在家里备上酒精和84消毒液。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两者不要随意叠加使用。84消毒液+酒精不等于双倍效果。

酒精是一种还原性的物质,它在空气中燃烧是因为能与氧气发生反应。84消毒液有强氧化性,也就是和氧气类似,所以酒精也可以和它发生反应。这个反应的过程里,一方面84消毒液被还原,失去了作为杀菌消毒的能力,另一方面,酒精被氧化,很有可能会引起燃烧。

此前陆烨主任说,乙醇和次氯酸钠会生成了没什么用的乙醛,生成的乙醛有可能会被过量的次氯酸钠氧化成乙酸,甚至会发生氯仿反应,生成有毒的有机氯化物,而氯化物是剧毒的,不慎吸入对人体会造成损害。

12971596711052410

1、皮肤接触后,立即脱去污染的衣服,用大量流动清水彻底冲洗。

2、眼睛接触后,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症状严重,到医院就诊。

3、不慎吸入,应迅速离开现场到空气新鲜的地方,如呼吸困难、呼吸停止,应及时采取吸氧、人工呼吸等措施,并到医院就诊。

4、如误食,应立即喝大量温水,反复催吐,症状严重,到医院就诊。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次氯酸钠,消毒液,酒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