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涞数据·整合CHS-DRG赋能医院精益运营

2020
08/05

+
分享
评论
绩效专家-蓬涞数据
A-
A+

2020年6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医疗保障疾病诊断相关分组(CHS-DRG)细分组方案(1.0版)的通知》(医保办发〔2020〕29号)(下称通知)在国家医疗保障局新闻中心发布。本次《通知》的发布,标志着DRG(诊断相关分组)改革的重锤落地和DRG试点工作的关键性进展。

DRG预付费制度改革,传统的绩效激励模式需要“迭代变革”,否则会出现“激励增收”,医保不买单,医院亏钱还要支付医务人员绩效“双亏时代”,对医院绩效管理模式提出更大的挑战。

蓬涞数据认为:医院精益管理的思路可以从临床过程管理和病种管理综合评价入手,形成“费用控制—绩效考核—质量评价”三者结合的闭环,从精益管理获得DRG付费下的合理收益。

蓬涞数据自主研发的分组器《CHS-DRG临床能力评价与分析系统》,满足合理分组、绩效和成本的基线分析、病组成本预警等信息化手段,帮助医院加强管理。医院的病案质量可以得到很大的提升,编码结果也更准确,防止编码可能“低编”或者“高编”,为医院后续的优化改进提供准确的参考。

1、合理分组及病组成本预警

蓬涞数据CHS-DRG分组器充分利用了疾病诊断智能适配结果,结合病人的临床诊断、手术操作、临床路径、合并症与并发症等因素,建立病例分组模型,将“临床特征相似性”和“资源消耗相近性”的病例进行合并,形成若干疾病诊断相关组和预分组分析,提高病案首页质量和DRG入组率。

目前蓬涞数据DRG产品重点解决以下三类问题:

①合理分组;

②绩效和成本的基线分析;

③病组成本预警。

在医生提交病案首页到病案室以前,提供预分组分析,在病人出院前对分组结果预测。从医院、科室、医生层面,对DRG不同维度医疗绩效指标测算与分析,包括比较分析,构成分析,趋势分析等,尤其是对每一个病种药品和材料合理成本的基线数据进行测算分析,为精益的成本控制奠定基础,为学科评价提供DRG标杆数据。

示例:

分组问题原因分析,可以促进临床医生编码意识和水平的提高。

【软件截图-未入组原因分析】

94421596591122116

        通过对已有编码进行合理组合,找到合理的编码组合,减少医院财务损失。

【软件截图-分组结果预测推荐】

44651596591122294

        通过绩效和关键成本基线分析,引导运管部门和科主任共同关注关键问题改进。

【软件截图-科室基础指标分析】

20731596591122462

在医院、科室和医生个人层面,提供基础的绩效和专科能力评价分析。

【软件截图-效率和专科能力分析图】

26141596591122653

2、精益绩效评价与激励

蓬涞数据的《基于RBRVS和DRG的集成绩效评价系统》,以绩效为抓手,结合CHS-DRG分组器,将住院患者进行归类,产出了组数、总权重数、CMI、费用和时间消耗指数、死亡指数等指标数据对科室进行评价。DRG同一个DRG组内的病例具有同质性,也就是对住院病例进行了标准化处理,把医院对患者的治疗和所发生的费用统一,使得医院、科室、医师间医疗产出(产能、效率、安全)相互比较和评价成为可能。

14651596591122810

整合RBRVS与DRG的绩效框架设计

3、动态病人成本和病种成本管控

通过蓬涞数据《动态病人成本与病种成本管控系统》,可以精益、动态地核算项目成本、病种成本、病人成本、流程成本、床日成本、DRG成本等,既满足财务核算的需要,同时也为运管部门和临床科室提供管理工具支持。例如,临床科室可以实时查看在院病人成本,便于合理规划诊疗资源的配置,将精细的成本数据与绩效评价挂钩,激励临床医务人员与医院的战略方向保持一致。

21151596591122860

可每日动态查看在院病人实时成本

DRG的实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事实。医院只有通过转变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做好业务与财务的管理融合,实施信息系统整合和重构,狠抓精益绩效管理,以及重视数据质量,规范数据填报工作,精益的成本管控,从管理角度,将“医保支付—动态成本—精益绩效—运营管理—绩效反馈”形成闭环。

整合RBRVS和DRGs 构建精益绩效

上海蓬海涞讯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RG,蓬涞,医院,绩效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