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内死亡风险下降70%!戒烟,什么时候都不晚!

2020
08/04

+
分享
评论
美安医药
A-
A+

56821596529872461

吸烟有害健康。我国卫生部曾发布一篇《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吸烟者平均比非吸烟者短寿十年。《柳叶刀》一项英国牛津大学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女性吸烟者能在约30岁之前戒烟,97%的吸烟相关危害可以避免。然而戒烟挑战的是整个神经系统及意志力,难度确实很大。 戒烟门诊里,有些患者的观念是:都吸烟这么多年了,戒不戒无所谓了吧? 不!戒烟,任何时候都不晚!只要戒烟,就有收益,并且越早戒烟,收益越大。最新的JAMA Network Open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示,即使从严重心脏病发作后开始戒烟,也能获得非常大的收益。

19451596529872608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9649

吃一堑,长一智。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心脏病的发作率持续上升,但他们在经历过心脏病发作后,大多数都会乖乖地远离香烟。当然,也有不知悔改的人,而年轻人群中,依靠着年轻的资本,继续吸烟的心脏病患者大有人在。那么,在心脏病发作后戒烟,可以带来多大的保护作用呢?

经过注册和授权,研究人员分析了布莱根妇女医院和马萨诸塞州总医院2000年1月至2016年4月间就诊的50岁以下心脏病患者的数据,试图找出戒烟与心脏病发作后的年轻成年人生存率之间的关系。研究共记录了2072名心脏病发作患者,其中1088人是吸烟者。也就是说,约有一半的50岁以前经历过心脏病发作的人是资深吸烟者。研究小组还发现,在可获得一年吸烟状况的个人数据中,有343名患者(38%)戒烟,有567名患者(62%)继续吸烟。两组在年龄和种族方面均具有可比性。 在接下来的十年中,持续吸烟者中有75人(13.2%)死亡,而在第一次心脏病发作后一年内戒烟的人中只有14人(4.1%)死亡。在持续吸烟者中,有30人死于心脏病发作或其他心血管事件(5.3%)。研究人员通过调整各种因素,描绘出了各组的生存曲线(下图),可以明确地看到首次心脏病发作后持续吸烟的死亡率比其他人要高得多。对比之下,在首次心脏病发作后一年内戒烟的人中,因心脏病或任何死亡原因导致的死亡率比未戒烟的人低70%以上。

63531596529872723

图为心脏病发作后一年内继续吸烟(黄)与戒烟(深灰)组生存曲线对比 

研究人员表示,在心脏病学方面,我们一直在寻找减少心血管事件风险的方法,无论是以新药还是其他干预手段的形式。但不幸的是,大多数年轻患者心脏病发作后继续吸烟!我们的结果已表明,戒烟对年轻人有巨大的影响,通过戒烟他们可获得巨大的好处。 扔掉手上的烟吧!现在就扔,为时未晚! 

来源: 

1. Biery DW, Berman AN, Singh A, et al. Association of Smoking Cessation and Survival Among Young Adul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the Partners YOUNG-MI Registry. JAMA Netw Open. 2020;3(7):e209649.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9649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研究人员,心脏病,吸烟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