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细胞让皮肤快速愈合不留疤

2020
08/04

+
分享
评论
一五零生命
A-
A+

间充质干细胞(MSCs)是细胞治疗领域、再生医学工程的理想细胞,其来源于中胚层,属于成体干细胞,具有多能性,可多向分化为人体不同组织细胞。不同于胚胎干细胞,MSCs无风险、具有低免疫原性,异体MSCs也极少产生免疫反应。

86811596527163746

干细胞能对多种组织、器官、系统的老化退行性变化进行再生性修复,使其结构和功能正常化、年轻化,从整体上调控机体状态。如果说皮肤老化能使许多人感到恐惧,那么外伤或疾病导致的大面积皮损一定让人濒临崩溃。

1.皮肤衰老

皮肤衰老的过程长且复杂,其内源性因素包括组织结构及功能、机体激素水平等的变化,外源性因素包括紫外线辐照、化学物质损伤等刺激,造成DNA损伤修复能力下降、基因组稳定性降低,组织细胞凋亡,细胞外基质成分降解及胶原紊乱。最终表现为皮肤变薄、弹性下降、皱纹形成、再生修复功能受损、皮肤屏障功能下降以及色素沉积等。

2.皮肤慢性创伤

慢性创伤如下肢静脉性溃疡、糖尿病足溃疡、烧烫伤以及各种外伤导致皮肤缺损等,据统计,约50%慢性创伤患者难以通过传统疗法治愈,给患者造成身心痛苦。MSCs治疗应用于慢性创伤越来越受到学术界重视,多项临床实验将MSCs运用于下肢缺血性疾病、糖尿病足、麻风病皮肤溃疡,均得到较好疗效,近年来甚至出现了MSCs 联合多种组织工程材料、生物材料治疗创伤或溃疡的研究。

37601596527197358

临床实验

一项纳入 15名女性受试者的自身半脸对照临床试验,在对照侧使用射频,试验侧使用射频后外敷MSCs培养的上清液,1月后发现实验侧面部皱纹明显改善,而皮肤粗糙度较对照侧同样明显改善。

研究者发现 MSCs相关外泌体或培养上清对创伤及溃疡也有一定疗效。一项报道将人羊膜间充质干细胞培养上清涂抹于麻风病患者足底溃疡处,每3天一次、持续 8 周,95.5% (21/22)患者足底溃疡有明显缩小,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MSCs抗衰老、促进创面愈合的原理:

1、分化形成多种组织细胞,参与组织再生与创面修复。

2、MSCs旁分泌机制,发挥局部和全身效应。

3、免疫调节作用促进细胞新生,延缓组织器官衰老,使机体由内而外的焕发活力。

4、MSCs通过释放外泌体发挥治疗作用。

5、激活损伤部位驻留的干细胞参与组织修复。

利用体外扩增、活化后的自体干细胞进行抗衰老保养,可以达到美容、健康、焕然新生般的效果,不仅安全可靠,而且无免疫排斥和副作用。这是干细胞促进机体整体年轻化的体现,与一般的美容药物、美容仪器在原理上有本质不同。对于大面积的皮损,绝大多数临床实验得到了积极的治疗效果。尽管如此,选择MSCs治疗时还得慎重,针对目前细胞治疗存在的问题给予一些建议:

1.首先应该明确病人是否适合MSCs治疗。

研究发现,MSCs分泌的VEGF与过度瘢痕形成有关,其次瘢痕疙瘩中的成纤维细胞对MSCs有趋化性,且在两者共培养时,MSC出现成纤维细胞表型,说明MSCs参与了创伤后疤痕疙瘩的形成。因此不建议对疤痕体质的皮肤创伤患者进行MSCs治疗。

2.干细胞生产机构的认识。

目前有些机构运用非人种来源的干细胞提取MSCs,安全难以保障。选择有一定资质的实验室以及有医疗背景的机构是必要的。

注:本文由一五零生命干细胞整合发布

参考文献:

1.高正良,曹智,王宏伟,王秀丽. 间充质干细胞在皮肤抗衰老和疾病防治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皮肤科学通报,2019,36(04):508-514+9.  

2.朱明,肖南,黄宏,徐祥. 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皮肤创伤的研究进展[J]. 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2015,37(06):911-918.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组织细胞,干细胞,溃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