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肿瘤①|哪些水果是口服靶向药物的“死敌”?

2020
07/30

+
分享
评论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
A-
A+

毕竟治疗安全第一位。

很多肿瘤患者

可能会有对

肿瘤患者的治疗、饮食等方面

存在疑惑

解答疑惑的机会来啦

接下来

我们将发布

罗湖医院肿瘤内科高文斌主任

所写的系列科普

为肿瘤患者普及相关知识

欢迎关注

平时在临床工作中

总有患者会问医生

作为肿瘤患者有哪些东西不能吃

其实

在我们看来

只要是患者喜欢吃的、患者能吃的

我们都不会特别的限制

都会鼓励患者多吃

但是

重点来了!重点来了

听老师敲黑板

在这些患者中,有一类患者却是例外,那就是正在口服靶向药物的这部分患者,有很多的水果你们不能吃!口服靶向药物和部分水果可谓是天然的“死敌”!!这些水果主要包括:柚子、石榴、橙子、柿子、黑桑葚、葡萄、提子、黑莓、杨桃......

在这里

我们先拿

靶向药物的头号死敌——柚子

来说一说

国内外很多研究表明,柚子与多种靶向药物的代谢都会产生交互的作用和影响。其主要的原因是柚子中有一种称作“呋喃香豆素的物质及其衍生物”的物质,会对我们机体中一种称为“CYP3A4”的代谢酶的活性产生强烈的抑制作用。而这种酶又是存在于人体肝脏和小肠中的一种帮助人体分解、吸收靶向药物的重要代谢酶。这个酶被抑制了,也就是可以干扰靶向药物的代谢,使得药物在体内无法被排泄出去,在体内大量的蓄积,从而影响了药物在体内的治疗疗效。

说的直观一些,如果靶向药物与柚子一同吃下去,就等同于吃了20倍剂量的靶向药物,这样的大剂量药物口服,可以想象其危险性会有多大,这么一来,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啊。

研究表明,除了柚子以外,石榴、橙子、柿子、黑桑葚、葡萄、提子、黑莓、杨桃以及他们的果汁也会对CYP3A4活性产生抑制作用。因此,这些水果虽然是夏秋季节的美食,但是,在我们口服靶向药物的肿瘤患者中,他却视同毒药一般。因此,我们也是建议患者在服用药物期间,需要避免食用上述的水果。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药物在服用期间也与上述的水果有着一定的制约关系,包括:降血压药、降脂药、抗过敏药、镇静催眠药、免疫抑制剂、避孕药等。因此,在这里还是建议大家最好与自己的处方医生事前进行必要的询问,或者还是最大程度的避免同时服用。毕竟治疗安全第一位。

作者:肿瘤内科 高文斌

编辑整理:罗医宣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靶向,肿瘤,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