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存在POLE基因突变,免疫治疗有效率更高

2020
08/04

+
分享
评论
e药安全
A-
A+

POLE基因是负责遗传物质DNA的修复,减少基因突变的产生,这个基因突变以后,遗传物质出错就不能被修复,久而久之,突变越来越多,肿瘤就产生了。 从现有的研究结果和案例来看,POLE突变似乎是一个我们看到的PD-1/PD-L1获益新方向,即使检测为MSS,也可能有POLE突变的希望 。目前在子宫内膜癌中大约有6-12%的患者、1-2%的结直肠癌中检测出POLE突变,在其他癌症中发生率较低。 肺癌患者中是否存在POLE基因突变,突变频率是多少,伴有POLE基因突变的患者具有哪些临床病理特征? 2018年,我们团队在《Lung Cancer》上首次报道了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伴POLE基因突变相关信息。 95521595718903405 研究方法 

入组2014年-2015年浙江省肿瘤医院319例NSCLC患者,通过二代测序(NGS)方法检测POLE基因突变状态,并计算肿瘤突变负荷(TMB),同时通过免疫组化(IHC)评估错配修复(MMR)、CD8+肿瘤浸润淋巴细胞和PD-L1表达丰度。 研究结果 1. 2.8% ( 9/319 ) NSCLC 患者伴有 POLE 基因突变,且都为肺腺癌;PD-L1、MMR、CD8+TILs等情况如图所示。 78441595718903495 2. POLE突变NSCLC患者的TMB值明显高于其他患者(12.27/Mb vs7.87/Mb); 40741595718903583

POLE突变和野生型的TMB值分布

39021595718903674

三组总生存期比较

3. 319名患者中有38名未能随访, 将 281 例患者分成三组:第 1 组,9例 POLE 基因突变;第 2 组,123例 EGFR/ALK 突变,但 POLE 野生;第 3 组,149例 EGFR/ALK/POLE 均为野生型。三组的中位OS分别为 20.0 , 19.1 和 14.0 个月( P<0.001) 。其中三个同时伴有 EGFR / POLE 突变的患者,接受 EGFR-TKI 治疗, PFS 分别为 5.2 、 4.0 和 1.5 个月, TKI 获益较低。 案例分享 患者,女性,45岁,无吸烟史,因“咳嗽”于2015年3月来院就诊,影像提示左下叶肿块、纵膈淋巴结肿大以及脑转移考虑。肺穿刺活检提示肺腺癌、EGFR/ALK/ROS1(-)。

1. 随后接受“培美曲塞(500mg/m2)+ 卡铂(AUC=5)”一线化疗,以及全脑放疗。 

2. 9个月后疾病进展,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转移,NGS检出POLE突变(exon 18,p.E648K)。 

3. 因检出POLE基因突变,2016年12月20日开始用Atezolizumab(T药,1200mg q3w)治疗,1个月后效果评估为部分反应PR( A 用药前, B 用药后),直到最后一次随访仍在使用T药。

54391595718903765 实体瘤中POLE突变情况 通过检索 IntOGen 数据库( http://www.intogen.org/search),6792 例样本中有 141 个存在 POLE 基因突变,包括多种突变类型,大多为错义突变 。其中 V411L 和 S459F 在肠癌中较为常见。 77091595718903822

实体瘤中POLE基因突变类型

小  结

PD-L1、MMR、CD8+TILs在POLE基因突变患者中高表达,提示POLE突变可能是NSCLC患者免疫应答的潜在标志物。

扩展:使用免疫抑制剂效果预测

1. 肿瘤突变负荷(TMB)高的患者,PD-1抑制剂的有效率更高,生存期更长,更适合接受PD-1治疗。 

2. 携带JAK1、JAK2、BM2、HLA、STK11等基因突变的患者,可能对PD-1抑制剂天然耐药,所以要提前检测一下。

3. 携带EGFR突变、MDM2扩增的病友,使用PD-1抑制剂,可能发生爆发进展。 

4. 携带PBRM1、POLE基因突变的患者,使用PD-1抑制剂,疗效可能不错。

参考资料

DOI:10.1016/j.lungcan.2018.02.004

本文作者  

50691595718903929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NSCLC,POLE,基因突变,免疫治疗,EGFR,抑制剂,ALK,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