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两药上市,三阴性乳腺癌治疗之路在何方?

2020
07/24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三阴性乳腺癌是所有乳腺癌类型当中最为“难办”的一类。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第一大癌,根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2019年新增乳腺癌患者达26.8万,死亡人数超过4.1万。目前,美国幸存者有310多万,乳腺癌已逐渐成为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

但在这个“大家族”中,有一种名为三阴性乳腺癌的亚型,是最棘手的一种,5年生存率不到15%,死亡率最高且最容易复发。

18911595574583319

三阴性乳腺癌因其细胞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HER2均表达为阴性而得名。这意味着,靶向这些受体的特效药通常在这类患者中无效。目前,临床治疗主要依赖化疗,如蒽环类药、5-FU、顺铂、紫杉醇等等。

虽然三阴性乳腺癌对化疗具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患者经过化疗后很容易出现耐药,甚至是多重耐药,治疗效果减弱,预后仍较差。

好在,近年来,新免疫疗法和靶向疗法的获批,标志着三阴性乳腺癌进入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的时代。

▲ 免疫疗法

24751595574587790

2019 年3月,FDA批准免疫治疗药物阿替利珠单抗,联合Abraxane(白蛋白紫杉醇)一线治疗PD-L1阳性的不可手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三阴乳腺癌。

同年8月,欧盟批准阿替利珠单抗+化疗用于一线治疗PD-L1阳性的晚期/转移性乳腺癌患者。

▲ 靶向疗法

84181595574592561

今年4月,FDA批准抗体偶联药物Trodelvy上市,用于治疗既往接受过至少2种疗法的转移性三阴乳腺癌成人患者。这是FDA批准的首个治疗三阴乳腺癌的抗体偶联药物(ADC),也是全球首个获批的靶向TROP-2的抗体偶联药物。

▲ “中国方案”

另外,2020年4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研究团队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一篇研究证实:在传统化疗药蒽环紫杉的基础上,联合卡培他滨的辅助化疗方案,可使三阴性乳腺癌患者5年无病生存率提高至86.3%,有效降低复发风险41%,显著优于传统化疗方案。

虽然已有所突破,但相较于其他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获批的疗法仍然较少,生存率上的“瓶颈”仍旧存在,亟待更多的创新疗法。

● 新型纳米候选药,靶向杀死癌细胞

近日,发表在《高级治疗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表示,一种名为金属有机框架的新型纳米材料,可与一种已开发的光动力疗法药物配体相结合,靶向并杀死肿瘤细胞,且不会对正常细胞产生毒性。

三阴性乳腺癌的标准疗法会产生耐药性和毒副作用,加重患者的治疗负担,而这一新型抗癌药是瞄准癌细胞的共制剂,对健康细胞没有影响。

来自Beyzavi实验室团队研发的新型光动力疗法(PDT),可作为化疗的替代品。PDT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疗法,副作用明显更少,它依靠一种光敏剂,该光敏剂在被光照射后会产生有毒的活性氧,从而杀死癌细胞。

近年来,PDT因其无需手术、化疗或放疗就能治疗肿瘤而备受关注。研究人员将这种新型纳米材料与PDT以及其他疗法相结合,研发了专门锁定并杀死肿瘤细胞的纳米多孔材料,对正常细胞没有毒性。金属有机框架能显著增强PDT的疗效。

除了用于癌症治疗,这种新型药物递送系统还可与磁共振成像(MRI)或荧光成像联用,跟踪体内的药物并监测癌症治疗情况。

● 纳米复合物,递送IKBKE siRNA和卡巴他赛

此前,《科学进展》杂志也发表一篇研究,报告了一种混合纳米复合物,可以将IKBKE siRNA和第二代紫杉类化疗药卡巴他赛(Cabazitaxel)共同递送到三阴性乳腺癌,达到最佳的抗肿瘤效果。

核因子B(NF-κB)是三阴性乳腺癌的关键调节因子,活化的NF-κB信号通路能够增强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转移,减少细胞凋亡。而IKBKE siRNA可抑制NF-κB,进而使乳腺癌细胞对化疗敏感。

该研究利用透明质酸对该纳米复合物进行改造,可以靶向三阴性乳腺癌干细胞表面黏附分子糖蛋白抗原CD44。该纳米复合物的细胞摄入率更高、肿瘤渗透性更好。在三阴性乳腺癌中,表现出较高的肿瘤蓄积性和抗肿瘤活性。包裹于该纳米复合物的卡巴他赛还可增强IKBKE siRNA的活性。

这些创新药物,无疑给三阴性乳腺癌治疗带来了更多希望。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免疫疗法,乳腺癌,复合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