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转移性乳腺癌这么难治?原来癌细胞还会“策反”NK细胞

2020
07/23

+
分享
评论
汉鼎好医友
A-
A+

乳腺癌是全球女性第一大恶性肿瘤。如果能在肿瘤萌芽早期及时发现并治疗,很多乳腺癌通过手术及必要的辅助治疗就能实现临床治愈。然而,一旦肿瘤出现扩散转移,治疗就变得相当棘手,5年生存率不到30%。临床上,90%的乳腺癌死亡病例均可归咎于癌转移。

33601595489606868

癌细胞潜伏、复发和转移的复杂机制,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的重点。

2018年一项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的研究发现,乳腺癌细胞可通过自体吞噬在人体隐藏较长时间而不被发现。自体吞噬是指任何细胞在充满压力或营养匮乏的环境里改组内部成分以求生存。自体吞噬发生时,细胞相当于局部关闭,进入一种类似休眠的状态。这项发现也可以解释为何手术或化疗不能彻底清除人体乳腺癌细胞。

今年3月,顶尖学术期刊《科学》发表了一篇来自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的研究论文。科研人员发现,乳腺癌的侵袭性、不良预后与核糖体蛋白的含量关系密切。侵袭性较高、生存率较低的患者,其循环肿瘤细胞内的核糖体蛋白基因表达更高。而核糖体相关基因高表达+上皮型标志物高表达的CTC是HR阳性乳腺癌转移的罪魁祸首。更重要的是,在现有靶向疗法的基础上调节癌细胞的核糖体功能,可有效减少乳腺癌的扩散。

乳腺癌细胞“策反”NK细胞

日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肿瘤学专家艾萨克·陈(Isaac Chan) 开发了一种新的细胞培养方法,基于这种方法,研究团队实验室实时研究了NK细胞和侵袭性乳腺癌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

21111595489612035

图示:蓝色的肿瘤样类器官被红色NK细胞包围

自然杀伤细胞(NK)是一种免疫细胞,可通过诱导癌细胞死亡来抑制癌细胞转移。但癌转移灶最终仍会在患者体内形成,说明癌细胞必然存在某种逃逸方法。

他们发现,转移性乳腺癌细胞可以对NK细胞进行重新编程,从而使它们“罢工”,不再杀死癌细胞,转而帮助癌细胞转移。

癌转移是导致乳腺癌死亡的主要因素,有必要更深入地了解其发生的方式和原因。7月9日发表于《细胞生物学杂志》上的研究,还报告了新的免疫治疗策略,可以在乳腺癌转移小鼠模型中逆转这种重编程过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金梅尔癌症中心癌症浸润和转移计划共同主任Ewald说:“NK细胞会选择性地靶向帮助癌转移的细胞,并且癌细胞会诱骗免疫系统帮助它们。”这项研究还强调了多学科协助在癌症研究的中重要作用。

“但当阻断这些抑制信号时,NK细胞会“浪子回头”,重新清除癌细胞。” Ewald博士说,他们正在尝试将这种方法用于预防转移癌的形成,并重新激活对现有转移癌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表示,该机制也可能适用于其他类型的癌症。针对NK细胞的免疫疗法,也有望与激活T细胞对抗癌症的现有免疫疗法(如PD-1/PD-L1)联用,发挥协同作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癌细胞,核糖体,乳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