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从防治到护理完全指南,每个女性都应该知道

2020
07/23

+
分享
评论
熙心养护
A-
A+

乳腺癌发病率位列女性恶性肿瘤之首,根据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乳腺癌的发病率为41.82/10万,新发病例达到27.89万,既然乳腺癌发病率这么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如何护理呢?

乳腺癌是怎么引起的?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病因尚不完全清楚,引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电离辐射、环境污染、遗传性感染、内外源性雌激素作用、不良生活方式(不良营养、缺乏体育锻炼、吸烟酗酒等)、疾病与药物等,多种因素的长期作用导致乳腺上皮细胞突变、癌变、发展和转移。

乳腺癌症状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常通过体检或乳腺癌筛查发现。乳腺癌的典型体征如乳腺肿块、乳头溢液、皮肤改变(酒窝征、橘皮征等)、乳头异常、腋窝淋巴结肿大等多在癌症中期和晚期出现。

乳腺癌预防

(1)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体重;

(2)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食物;

(3)不吸烟、不饮酒;

(4)定期进行体检,从40岁开始每1~2年进行一次筛查,高危人群(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乳腺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胸壁放疗史)筛查可早于40岁,筛查间隔0.5~1年。

57381595471452064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应采用综合治疗的原则,根据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和患者的身体状况,联合运用多种治疗手段,兼顾局部治疗和全身治疗,以期提高疗效和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乳腺癌治疗有手术、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或靶向治疗等方式,有些患者可能需要决定是否通过手术切除肿瘤或切除整个乳房。

乳腺癌护理措施

(1)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第一步。保持良好心态,积极拥抱生活,有助于更好地恢复。

(2)在治疗结束后,应尽快使体重达到正常范围,即BMI在18.5~23.9 kg/㎡的范围内,对于超重或肥胖的患者,推荐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来减重。对于积极抗癌治疗之后处于营养不良或体质量过轻状态的患者,必须由专科医生和营养师进行评估,制订和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3)多吃水果、蔬菜、全谷类食物、禽肉和鱼肉,少吃精制谷物、红肉和加工肉、甜点、高脂奶类制品和油炸薯类等食物。

(4)目前没有证据表明保健品能够改善乳腺癌的预后,应尽量从饮食中获取必要的营养素,当营养素缺乏时,才需要服用营养补充剂,但应和医务人员充分沟通。

(5)避免静坐的生活方式,尽快恢复疾病诊断以前的日常体力活动。年龄18~64岁的成年患者,每周坚持至少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周5次,每次30分钟);力量性训练每周至少2次。要注意的是如果存在贫血、免疫功能损害、疲劳、置管和未控制的并发症等,必须在选择和进行运动时寻求专业指导。

(6)不吸烟,避免被动吸烟,不饮酒,避免含有酒精的饮料。

(7)定期复查,术后第一年每3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5年后可每年复查一次。

下面给大家划下乳腺癌护理重点:

  • ·达到和保持健康的体重。

  • ·有规律地参加体力活动。

  • ·调整饮食结构,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

  • ·谨慎使用保健品。

  • ·戒烟、禁酒。

好了,本期就到这里了,下期再见~

参考资料

[1]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乳腺癌防治专家委员会. 乳腺癌预防科普宣教专家共识(2018版)[J].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 2019, 013(003):188-194.

[2]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2019年版)[J].中国癌症杂志,2019,29(08):609-680.

[3]郑莹.中国乳腺癌患者生活方式指南[J].全科医学临床与教育,2017,15(02):124-128.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乳腺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J].肿瘤综合治疗电子杂志,2019,5(03):70-99.

[5]陈金宝,刘强,姜桂春. 肿瘤护理学(第2版)[M].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6.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乳腺癌,女性,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