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不做乳腺癌筛查?

2020
07/23

+
分享
评论
转化医学平台
A-
A+

大街小巷的美容院、养生会所总会在每年十月提出“粉红丝带月”的概念。提倡关爱女性乳腺健康并举办各种名目繁多的护理项目。但作为医学影像人,要提醒大家一下,乳腺癌于乳腺健康有着更确切的意义。 在过去的25年间,乳腺癌死亡率下降了近1/3,其中乳腺癌筛查的贡献占46%~80%。

95001595459358424

首先,乳腺自检不能够降低乳腺癌早期诊断检出率和降低死亡率。这是2017 年美国《NCCN 乳腺癌筛查和诊断临床实践指南》与《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 ( 2015 版) 》的共识。 但是,对乳腺疾病的知识普及,特别是对乳腺癌的警示,可以提高其自我检出率。第一时间判断乳腺癌特有临床表现,如肿块、乳头溢液、乳房皮肤「橘皮样」改变等,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及时入院检查率。 而作为东方女性,中国女性与西方欧美国家女性相比,其乳房具有不同的特点,如体积普遍偏小,多属于致密型乳腺,且中国女性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起始于40~50岁之间,比西方国家提前5~10岁,一半以上的乳腺癌发生在更年期之前。 对于没有高危因素的女性,进行乳腺早癌筛查的影像学方法包括超声和钼靶检查。根据北京协和医院乳腺外科针对中国女性特点的经验做法是:对于35岁以上的女性,可进行每年一次的超声检查作为筛查手段;对于45岁以上的女性,可在超声检查基础上,加做一到两年一次的钼靶检查。 乳腺钼靶是通过乳腺专用的X线机,对乳房轻度压平后进行X线投照,一般获得头尾位和侧斜位两个方位图像。医生对图像观察有无结节或肿物、结构扭曲、恶性钙化等各种特征性改变,从而来进行判断。 乳腺钼靶是历史最悠久的筛查方法,其优点是价格不高,简单易行,图像客观,诊断敏感性和特异度都较高。但是乳腺钼靶也有其相应的缺点,比如使用X线,一般推荐用于40-50岁以上的女性,一到两年筛查一次。 另外,乳腺钼靶是乳房所有组织的重叠影像,对脂肪型乳房诊断效果好,而对于相对致密型乳腺组织的中国女性来说,诊断效果并不十分理想。 46381595459358534   

乳腺超声检查是乳腺钼靶的重要补充。超声检查不仅可以扫查乳腺组织和周围淋巴结,发现形态及回声异常的结节,还可以对结节的血流进行判断。超声检查依靠的是声波的反射,没有电离辐射,可多次重复而不必担心射线伤害,价格也不高。 但是相对来说,超声检查有操作者依赖性,经验丰富的医生往往更能给出准确的推断。超声对小的钙化也是难以显示的,所以有可能会漏掉一部分以微小钙化为唯一异常表现的乳腺癌。

20211595459358612   

而对于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建议可考虑加做乳腺核磁作为年度筛查手段。 MR 检查可以将病灶类型、范围与内部结构完整表现出,清晰的将多中心的病灶显示出来。同时,可以非常好的分辨软组织,都有非常好 的敏感性与准确性,在进行动态增强扫描过程中,均有较好的诊断效果,对于肿瘤复发灶、多中心癌等。其不足之处体现在难以将钙化情况显示出来,且价格较贵,检查时间比较长。

16591595459358663   

高危因素包括:目前各种研究认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既为基因突变和家族史,完整的列表如下:

  • 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

  • 具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中有 BRCA1 / BRCA2 基因突变的携带者。

  • 亲属中具有一个或多个乳腺癌患者。

  • 卵巢上皮癌、输卵管癌、原发性腹膜癌患者。

  • 家族中有男性乳腺癌患者。

  • 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患者。

  • 既往行胸部放疗者。

一旦确定乳腺癌高危人群,就需要提前,多频次,多设备(MRI 乳腺检查)地进行筛查,以确保乳腺癌(卵巢癌)及时检出。 希望通过乳腺癌筛查知识的普及可以让更多女性朋友掌握正确的自检技术,提高早诊率,提高乳腺癌的总体治愈率。从而减少中国女性乳腺癌的疾病负,最终改善中国女性健康。

参考文献

1. 茅枫。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及自检方法。科普公众号《东单九号院》,2017-2-12.

2.乳腺影像检查技术专家共识。中华放射学杂志. 2016;50(8):561-565.  

3.乳腺超声检查和诊断共识。中华放射学杂志. 2014;48(9):718-722.

4.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指南。中国肿瘤临床. 2019;46(9):429-431.

5.叶亚鹏,岑贤友,沈翠柳。MR 和钼靶X 线检查乳腺癌的影像学诊断分析《现代医用影像学》2019 年5月第28 卷第5 期.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女性,检查,乳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