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扩散时,身体会释放哪些信号?

2020
07/19

+
分享
评论
岳文昌医生
A-
A+

癌细胞扩散的时候,身体基本上不会释放信号,等人体察觉到有信号的时候,那时候已经扩散很长时间了。 所以不要等癌细胞转移有了症状再去检查,对于高危人群应该定期体检。

71551595126358304

癌症转移之后会出现哪些症状?

根据肿瘤的特点可以分为两大块,第一就是转移灶所表现的局部的症状;第二就是转移癌增长导致的全身症状。

一、转移灶表现的局部症状

  • 转移部位的疼痛:这种是最常见的转移灶局部症状。比如前列腺癌、肾癌可以发生骨转移,有些原发灶还没有明显的症状的情况下就出现了骨痛,一查是转移癌。转移的癌症会侵犯转移部位的神经血管等结构,如果肿瘤较大还会产生压迫梗阻的症状,都会引起患者的疼痛感。脑转移可以出现颅内高压等情况,导致患者有头痛感。

  • 转移部位功能收到了影响:这种表现就比较多样化了,转移的部位不同,影响到的功能也不同。比如骨转移,疼痛是一方面,如果转移灶进一步增长,会发生病理性骨折,这时候就等于影响到了转移部位的功能。颅内转移可能就会出现视觉、听觉以及精神等功能障碍;大面积的肝转移可能会产生肝功能的损害。

10611595126358741

二、全身症状

全身症状的出现和原发灶也有很大的关系,往往是因为肿瘤过度生长消耗了人体大量的能量所致。如果肿瘤发生了转移,往往预示着肿瘤已经开启疯狂模式,原发部位的那点地方已经不够肿瘤用了,免疫系统也已经管不住肿瘤的肆意生长了。这时候肿瘤消耗了人体大量的能量,产生贫血、疲劳、乏力、消瘦、食欲差、消化能力减低、精神状态差等表现。

癌症转移的部位和途径有哪些?

每种癌症都有自己比较喜欢的转移部位,比如前列腺癌喜欢往骨头上转移,肠癌、胃癌喜欢往肝脏转移,肺癌比较喜欢脑转移,肿瘤转移的部位和原发肿瘤的位置及人体解剖结构有关。

转移途径主要有三种:淋巴道转移、血运转移和直接种植转移。具体通过哪种方式也是看肿瘤的类型和特点。

用于转移癌的检查

上一段我们讨论的都是身体自我的一些感受,如果等到那个时候已经错过了癌症的最好治疗时机。如果发现了癌症,那么哪些检查能够用于检查呢?

  • 影像学:影像学是肿瘤必不可少的检查,不仅能够发现原发灶,还能够发现转移灶。很多人不理解发现前列腺肿瘤为何还要做腰椎核磁,或者肾癌、肠癌还要做肺部CT,目的就是为了明确有无转移灶。肿瘤有了转移和没有转移完全是不一样的,治疗的方案也有不同。常用于检查转移癌的影像学有CT、核磁、PET-CT、骨扫描以及超声等。

  • 手术病理:有些患者术前是很难判断有无转移的,这样的患者如果有手术指证是可以做手术的,手术会切取相应的淋巴结,如果术后发现淋巴结已经有转移,那么就可以认为已经发生了转移。有些情况下也可以对可疑部位进行穿刺活检,用于诊断有无转移。

  • 肿瘤标记物:原则上来说肿瘤标记物不能算是用于转移灶的检查,因为大多数肿瘤标记物和肿瘤的转移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只是有些肿瘤标记物比较高了以后会提示肿瘤可能有转移。比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如果数值大于20,提示有可能发生了骨转移,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

42461595126358884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癌细胞,信号,扩散,转移,肿瘤,症状,部位,癌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