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终身打针吃药,抓住糖尿病逆转时机!

2020
07/16

+
分享
评论
戴晓江主任
A-
A+
糖尿病初期有哪些工作是要做的?

截至2019年,中国有1.164亿糖尿病患者,排名全球第一,其中2/3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更有不少人不知道糖尿病早期是可以逆转的,更不用担心终身都要打针吃药。可是很多人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继而患上其他并发症。

从身边的大量糖尿病患者实例可以看出,糖尿病是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来控制的。想要抓住逆转时机,必须要早检查早发现,如果年纪大于35岁,腰围不小,大腹便便的,别忘了定期检查血糖。

逆转的要素并不神奇,执行难度不高,关键是重在坚持。

一是积极治疗糖尿病,检测出空腹血糖明显偏高时,马上就注射胰岛素。假设一个病人空腹血糖16 mmol/L,就意味着胰岛功能已经下降将近70%,但如果是刚得糖尿病,有些胰岛细胞只是生病了,或者处于休眠状态,并不是完全死了。这时注射胰岛素,高糖毒性就能迅速解除,胰岛细胞又被激活了。

67781594868295114

但是现实生活中,出于各种顾虑和治疗误区的接受,很多人血糖很高也不注射胰岛素,害怕一旦注射就会产生依赖,结果导致病变的胰岛细胞彻底死亡,最后演变成终生需要吃药打针。

逆转的要素之二是家属的配合。家属的作用其实就是监督患者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试想刚得糖尿病的人坐在一桌满是鸡鸭鱼肉油炸香煎的饭菜旁边,他还有心思严格控制饮食吗?饭后还要面对家人的零食攻击,大夏天眼睁睁看着家人喝冰可乐,心里多少都会产生不满。一时半会可能能忍受住,等病情稍微缓解后肯定就想大开食戒,这样对治病有帮助吗?

假如家里开始出现糖尿病患者时就引起重视,从娃娃抓起,不仅有利于患者长期治疗,也有效防止家属后代的发病。家属的配合不是只对患者有益,而是整个家庭跟着受益。

58881594868295337

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要素是减重。减重可以通过饮食减重,也有外科手术减重。饮食减重必不可少,不论是患什么病,得了慢性疾病的患者饮食结构肯定是要改变的。肥胖生百病,控制好体重,是治疗过程中相对较难的事情,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外科手术主要是通过缩小胃容量,以控制饭量,叫做胃转流手术。过去是专门治疗肥胖的,但是意外发现手术后不仅体重下降,血糖也变得正常了。因此,这个手术被各个国家列入《糖尿病治疗指南》,专门针对肥胖的糖尿病患者。

“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抓住糖尿病的逆转时机,“先发治病”,才能达到先发制人的目的。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糖尿病,血糖,饮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