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投资锦囊|医疗投资与成本效益分析

2020
07/14

+
分享
评论
华纳鸿业
A-
A+

现有某老年医院建设项目在互联网上融资5000万,简介中称:“项目建成主要盈利有:老人公寓入住平均按2800元/月计算,年收入约为1350万元;医院设计床位260张,月营业额150万元,实际年营业额1800万元,年利润550万元,合计本项目年收入1900万元。”

这样估算出来就是医院项目的预期收益吗?

当您试着评估医院建设项目的预期收益时,便会发现实际的投入产出测算远比上述简介中的计算过程复杂。医院的收入情况多样,计算收益还需要考虑包括投资和各项支出在内的成本,有的还会随时间变动,如硬件设备换新和维修时产生的费用,医护人员和行政人员的工资等。并且,现实中医院项目的收益还存在风险,最坏的条件下,该项目的收益多少?投资者到底能不能回本?回本多少?对于此类关键问题,在该项目介绍中我们找不到令人信服的答案。

56791594696429253

▲ 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评估医疗投资项目的步骤

关于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实际应用,可以谈谈华纳医疗专家团队在某国癌症中心建设项目中的考察经验。尽管这是一个难以完全量化收益的医疗建设项目,但预期经济效益仍是该项目投资者最为关切的。因此华纳鸿业医疗团队采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分析其财务可行性。

分析过程总览

50601594696429458

01. 项目调研

华纳团队通过咨询和调研确定了该医院项目的运营模式,所以投入产出的估算均基于已经确定的医院规模和运营模式。同时,考虑到投资方建议的医院构建蓝图以及国内医院投资额度的情况,团队将癌症中心建设投资期分为三期。三期建设的成本与收益稍有不同,需要分别考虑。

02. 成本与收入测算

分期测算投资时,华纳团队指出该癌症中心项目的投资将用于两方面:医院主体建筑投资;设备投资及各科室装备施工投资。项目建设第一期的主要投入在于医院建设和基本诊断设备的采购,而后期的投资服务于更高级的医院发展需求,其主要投入在于放疗设备的采购、医生的引入等。其中,项目建筑面积的单位成本参考当地已有的医院落成案例,对设备的成本的估算均来自平均市场采购价。

该癌症中心的支出项包括:人工费用,医护人员的工资;药品费用,化疗药品及辅助用药;卫生材料耗材费用;运维费用,水电及燃料费、设备及维修费;行政管理费及其他支出,其他支出包括清洁费、后勤费、安保费等。以上支出项同样分期有所变化。

该项目的收入类型包括两类:一是癌症相关收入,包括肿瘤诊断收入、防癌体检/预后复查收入、放疗收入、化疗收入等;二是一般医院收入,如外科手术收入、门诊收入、住院收入等。以上收入根据分期和前期市场调研情况,估算患者人数。

84801594696429514

03. 设置不同参数,调整同一参数不同水平,补充情境:

在成本效益分析中,需要调节分析过程中的参数变化,来设置不同的模拟现实的情境,以此分析不确定因素变动导致的投资回报变化。基于每个医院项目的特征与实际情况,项目所选择的参数又有所不同。如果有些项目本地医疗人员有限,就很可能产生聘用海外人员的费用,需要增加相关支出;而有的项目人力资源充足,则不必调整海外医生聘请的支出参数。

在对该癌症中心项目的收支进行测算时,团队参照的数据来自当地市场调研或其他医院案例,如预估医疗服务定价为当地公立医院收费标准的 1.5 倍等。由于这些数据很可能会因现实情境不同而发生变化,因此需要根据专业团队的前期调查和访谈来确定不同的参数、同一参数的不同水平来补充相应的情景完善分析模型。

6581594696429604

▲ 两个情境对投资回报结果的影响分析表

在调查、考证该项目的实际情况后,华纳团队共设置多种重要参数调整(仅针对此项目),包括上调固定投资(例如固定设备从中等价位配置至顶配)、上调支出参数(例如聘用海外医生支出上调)、下调收入参数(例如每天患者人数比预期少30%,50%,80%)等不同情景。在设立好以上分析中需要调整的参数水平后,华纳团队对参数进行组合,模拟出多个不同情境来分析这些不确定因素对经济效益的影响。比如最不利的情境就包括支出全面上调,就诊人数减少,固定设备投入增加等参数。除参数组合出的情境外,团队还针对投资规模增加(医院规模扩大,床位数量增加),分别在最好和最坏的经营情况下补充了其余情境分析。通过组合变化参数,模拟多样化情境,分析投资回报,可以使得投资者对项目的实际收益看得更为清晰客观,哪怕是最坏的收益也有最坏的打算。

87741594696429656

04. 效益比较

根据该项目成本与收入的估计数据,在考虑税率等因素后,计算得到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等分析结果。

17921594696429771

以上指标能够告诉决策者该项目大概什么时候能够收回投资的本金,未来的收益如何等有价值的信息。通过假设的补充,团队能够预测该项目在最不利的情境假设下(所有支出上调,收入减少,追加投资),是否可以在投资者心理接受的时间段内收回成本,并且保持良好的预期收益率。

05. 项目评估

总结项目的回报与风险,为投资者建言献策。

18891594696429858

经济效益是医院得以正常运转的支柱, 使其能够可持续发展。为投资者利益着想,将成本效益分析法的运用于检验医疗投资项目是不可或缺的。该分析方法在考察医疗投资项目可行性、洞察其经济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为项目合理的资源配置与良性发展提供内部优化的建议。此外,成本效益分析法还可以帮助决策者认识到如何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也可以根据最不利的情境假设准备风险应急预案,减少某些不确定因素对医院效益带来的不利影响。

*文中部分图片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

编辑:姜丹力,陈美诗,郝春,李菁华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投资,锦囊,效益,项目,医院,参数,情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