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肾癌患者大多是男性,如何学会早期发现肾癌?

2020
07/11

+
分享
评论
岳文昌医生
A-
A+
简单解释为何肾癌男性居多,如何早期发现肾癌。

肾癌为何男性居多?

肾癌发病率的男女之比接近2:1,城市的发病率是农村的4倍,高发年龄是50-70岁。虽然吸烟是肾癌很重要的危险因素,而且男性吸烟人数比女性要多,但是不能单纯认为肾癌男女发病率的差异是完全是吸烟导致的。有研究表明肾癌的发病率是和性激素可能是有关的,但具体是什么原因,目前并未完全清楚。

54161594432438663

肾癌主要的危险因素有:

  • 吸烟:吸烟是比较确定的危险因素。

  • 遗传:根据是否遗传,可以把肾癌分为遗传性肾癌和散发性肾癌。有调查表明在一个遗传性肾癌的家族中,三代人中就有10个肾癌患者。但是大多数肾癌患者都是散发型。

  • 接触毒物:长期接触一些化工毒物以及具有放射性物质,如有害金属、印刷、化工、干洗以及石油化工等,这些也是肾癌的危险因素。

  • 药物、饮食和肥胖: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已经非常确定和肾衰是有关系的,和肾癌也有一定的关系。很多研究表明体重指数和肾癌有相关(肥胖),并且长期高动物蛋白、脂肪饮食以及饮食中缺少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都有可能和肾癌相关。

  • 因此我们可以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男性在社会生活中的角色不同,接触香烟和一些有毒物相对比较多,并且肾癌可能和性激素可能有关,在这些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导致男性肾癌的发病率比女性要高。

如何早期发现肾癌

早期发现肾癌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体检。

74851594432438953

早期肿瘤是没有任何症状的,人又没有透视眼,怎么才能发现呢?只有靠体检才能发现。体检的主要项目就是医学影像学:超声、CT和核磁。

什么样的人需要早期体检

如果有肾癌以上几个高危因素,建议更早的进行体检。如家族中有肾癌患者、长期大量吸烟、在化工厂、印刷厂工作等。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肾癌,吸烟,男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