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V疫苗和ADE、ERD的关系

2020
07/11

+
分享
评论
卤煮疫苗
A-
A+
关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和ADE、ERD的关系

科普个冷门知识——关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和ADE、ERD的关系:

别看RSV现在在孩子身上闹得这么厉害,但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已经把RSV灭活疫苗造出来了,要是按照现在某些媒体的标准那就是宣布成功了(天大奶片疫苗梗)。

当然,严格来说就是进入临床试验而已。

那这个疫苗在试验过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呢?就是给孩子打了疫苗,按理说安全打完了,而且产生抗体了,在病毒入侵之后就应该有抗体直接把病毒干掉。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儿童接种RSV灭活疫苗后的几个月,这些打过疫苗的孩子在接触到了RSV之后反而病的更加严重,甚至在年纪最小的队列中,80%的孩子需要住院治疗,而且还有两名儿童死亡。

于是,人们想到了一个东西——抗体依赖性增强作用(ADE)。

ADE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你在首次接触到抗原(病原体、疫苗)刺激后,身体内产生了中和抗体和非中和抗体。中和抗体可以中和病毒,通俗的说就是把病毒干掉不让病毒瞎折腾;而非中和抗体不仅不帮着抵挡病毒,还帮着病毒侵入细胞,或者增强病毒的复制,导致疾病更加严重。

举个栗子:

76321594371966153

某大款弄了套屋子金屋藏娇,怕美女在房间内不安全,于是专门请了一堆保镖过来在走廊里看着,这些保镖在来上岗之前都被培训了什么样的人是臭流氓。结果这些保镖在真的臭流氓来之后,并没有干掉臭流氓,还和流氓狼狈为奸进到房子里,一起和美女发生了不可描述的深入交流,把房子弄得乌烟瘴气。

44631594371978724

保镖就是非中和抗体,臭流氓就是病毒。

这样,用一个满身大汉的故事通俗的解释了什么叫ADE(好像不太对)。

那么RSV灭活疫苗接种后,宝宝接种完了再次感染出现住院甚至死亡,是否和ADE有关呢?还真不一定。

接种疫苗的儿童们虽然接种过疫苗产生了抗体(中和、非中和),这些非中和抗体不仅不会中和病毒,还会和病毒结合并形成“抗体-病毒复合物”,然后这些复合物卡在肺部的气道中导致炎性反应,这种情况称之为“增强型呼吸道疾病(ERD)”。

再举起刚才的栗子:

5181594372016484

本来保镖是来保护屋子里的美女的,臭流氓是要非礼美女的,ADE是保镖和流氓一起进屋非礼了美女,而ERD说白了就简单了——保镖和臭流氓在楼道里搞基,还把楼道里搞得弥漫着消毒液的气息(炎症相关细胞触发某些细胞因子)。

90921594372030895

因此,对于一些病毒,至今没有制备疫苗的原因不仅是有效性问题,还有安全性问题,甚至一些特殊的安全性问题(比如ADE或者ERD),这也是为什么研发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难度极高了。

最后要告诉大家,虽然冠状病毒在研究中确实发现过类似ADE或者ERD的情况出现,目前所有针对COVID-19的新冠疫苗研究中尚未发现此类情况,但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研发成功呢?我非常期待。

愿天下无疫。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疫苗,病毒,抗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