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专注,郑玉芬的医疗投资心路

2020
07/08

+
分享
评论
约印创投
A-
A+
从一名投资小白成长为医疗投资圈的重磅投资人,“浓厚的兴趣”和持之以恒的专注正是她的职场法宝

价值投资大师查理·芒格在分享成功投资的关键时曾经指出,一名成功的投资人必须有浓厚的兴趣去弄明白正在发生的事情背后的原因。如果你能够长期保持这种心态,你关注现实的能力将会逐渐提高。如果你没有这种心态,那么即使你有很高的智商,也注定会失败。

郑玉芬在2015年创立了专注于医疗投资的约印医疗基金,成立仅3年就实现两个项目的退出,收获2.3亿元的现金回报,在她手中投出了泛生子基因、天科雅、健康界等50多家生物医疗项目。

从一名投资小白成长为医疗投资圈的重磅投资人,“浓厚的兴趣”和持之以恒的专注正是她的职场升级记中的两大法宝,不畏惧后浪,是因为她永远在加速奔袭的道路上。

为什么选择医疗投资行业?

与很多专业医疗投资人一样,郑玉芬原来也是一名医药人,生物工程毕业后理所当然地进入了药企,从事药物研发工作。在老板的信任之下,她很快从研发的岗位上一下子被推到前线负责公司的一项收购业务,郑玉芬一时头大,但并不怯场,虽然当时对财务、收购一知半解,但凭着不服输的精神,她硬是翻着书把这个项目做成了。

这件事也成了郑玉芬事业的转折点。在做并购业务的过程中,她对投资产生了极其浓厚的兴趣,毅然辞去工作回归校园,在清华经管学院修读了金融专业,凭借自己理工科背景与金融硕士专业的漂亮履历,毕业之后加入了全球排名前十的风险投资基金德丰杰(DFJ),正式进入了投资行业。

那一年是2007年,次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对于身处金融圈中心的投资行业而言,所受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在德丰杰工作的两年期间,作为一名投资小白,郑玉芬亲历了很多行业和企业吹泡泡以及泡沫破裂的过程,让她一生难忘。

TMT是金融危机前投资行业内最热门的赛道之一,但是TMT企业死亡率极高,在2008年泡沫破裂的时候,一大批企业突然死亡,相当惨烈。

郑玉芬结合自己的背景和经验,认定医疗行业投资是自己想要努力的方向。

她分析道,医疗行业是属于刚需,在经济很繁荣的时候,可能医疗行业不会大涨,但在经济衰退的时候,它也跌不到哪里去,基本上都是维持每年20%~30%的平均增长速度,对于优秀的基金而言,每年取得35%左右的收益率是有可能的,是一个收益相对稳健的行业。同时,郑玉芬指出,医疗企业的牌照在国内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在医疗行业很少看到公司倒闭,一般都是换老板或者将项目卖给上市公司,项目直接死亡的很少。

郑玉芬对自己的优势非常了解,多年的生物医药专业背景以及工作经验是自己的优势所在,而医疗投资行业又符合自己追求稳健的性格,想要在投资圈中脱颖而出,就得找准自己的优势并持之以恒地专注耕耘其中。

之后,她加入了清科集团,成为清科集团首位具备医疗背景的投资经理,组建了清科的医疗投资团队,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将自己事业的全部重心都放在了医疗投资上,直至今日。

职场开挂两年连跳5级

“别人如果每天花10个小时在两个行业上,我花10个小时在一个行业,就会更容易脱颖而出。”郑玉芬对记者说,自己的职场经验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勤奋”。

进入清科集团之后,郑玉芬开启了开挂式的投资生涯,刚入职就接到了第一个大项目——傲锐东源,这家总部位于美国的马里兰州的生物科技公司,是当时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类全长CDNA克隆库,融资金额达到1600万美元。由于当时清科医疗投资团队正处于起步阶段,为了做成这么一个大项目,她拉上了多家头部基金,并由IDG充当领投机构,但项目的尽调、整个交易的协调和完成却需要自己全权负责。

这是郑玉芬第一次全权接手一个大项目,整个交易过程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与在德丰杰的时候不同,这时候她没有师父带,所有的事情都要靠一己之力去完成。

“当时压力特别大,经常半夜醒过来就打开电脑就开始做财务模型。”郑玉芬说,由于是自己的第一个项目,不容有失,在那半年的时间内,几乎全部时间都扑在了工作上,工作之余还会约访自己的老师、师姐请教分析,几乎把大学里学到的东西全部实践了一遍。

正是凭借着这种拼劲,在清科工作的第一年年会上,郑玉芬获得了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最具狼性奖”,成为清科集团一众后浪中的佼佼者。在两年时间内,她在清科连升5级,书写了现实版的“杜拉拉升职记”,一路从高级投资经理做到了副总、副总裁,乃至主管合伙人。

“当时我真的特别拼,经常通宵工作,写报告、做模型都要做到最好,感觉浑身都是劲,力气怎么都用不完。那时候的成绩真的是加班加点拼出来的,只有多下功夫,才有可能出成绩。”郑玉芬说,时至今日,自己还是很感谢当年那个那么拼搏的自己和清科集团老大的信任支持,这为后来的投资打了一个很扎实的基础。

除了工作勤奋拼搏,她也是一个非常善于学习总结的人,总是能将自己的每一段经历每一笔投资都溶解成为自己成长的催化剂。

在每一次做投资决策的时候,郑玉芬都会将退出作为第一考虑要素。她指出,这与自己早期在德丰杰受到的职业熏陶密不可分。作为一只美元基金,德丰杰尤其注重风险控制,在做项目的过程中,需要严格识别各种风险,包括系统性风险、交易的风险还有人的风险,长期正规的职业训练让郑玉芬在此后投资生涯中都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同时,在每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都需要反复向上司汇报退出途径、潜在买方和退出风险。

“做每一笔投资的时候一定先想好怎么退出。”郑玉芬说,这个理念一直深深烙印在她的脑海里,时至今日,她在每做一个项目的时候都会先想好退出渠道,而这也成为了约印在行业内的一大口碑。

在过人的勤奋以及强大的学习能力之下,郑玉芬迅速地在投资圈中打拼出了自己的一块专属领域,成为医疗投资当中独具慧眼的“伯乐”。

医疗投资的核心点在哪?

创立约印医疗基金之前,郑玉芬最后一份工作是启明创投的医疗投资总监,但她并不甘于当一名“前浪”,她的心中还有一个悸动着的梦想还未实现。

“从进入投资行业的那一刻起,我的初心就是想要打造一只纯医疗板块的基金,我常常想,如果20年后自己退休了,没能做成这样一件事,会特别遗憾。”郑玉芬说。

在2015年,郑玉芬创立了约印医疗基金,成立5年的时间内,累计投资了包括泛生子、普恩瑞、医微讯、开普影像、壹点灵、执鼎医疗等20多家企业。在这20多家企业中,其中3家估值增长近10倍,7~8家企业估值增长近5倍,剩余大部分企业估值实现30~40%增长。

在复盘约印的投资案例的时候会发现,约印主要投资方向为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和生命科学,都是与刚性的临床需求相关的项目。

对此,郑玉芬解释道,这是约印成立的初心,一心只想做好医疗行业的投资,只选择符合刚性临床、能够治病救人的项目,目的就是要将全球先进的诊疗技术带回中国,改善国内的医疗环境。

约印的严谨专业也让其在短短5年间就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郑玉芬自己也承认,约印在选择项目的时候近乎“挑剔”。

约印在投资中更愿意遵循自上而下的分析逻辑,首选优质的赛道。“我们的标准很严格,要分析企业所在的细分赛道够不够好,是否有超过30亿人民币的规模,行业平均年化增长率至少要超过20%,因为深水养大鱼,只有在一个蒸蒸日上的、增长率高的细分赛道当中,才能出现好的投资机会。”郑玉芬说。

在看好行业的情况下,约印对企业的要求也相当严格,规模或者技术能力必须在行业内排名前3或者前5才能符合约印的投资标准。

“在分析的体系和框架上我们也会比较严格,评判企业的投资价值,寻找细分赛道中它所处的位置,如果一个细分赛道中已经是几分天下的时候,我们就会比较谨慎,因为这个时候投龙头企业会很贵,而二三线的企业风险又比较大。”郑玉芬说。

投企业也是投人,她认为,这一原则在医疗投资领域尤其适用。在做项目调研的时候,约印会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对企业家和高管团队进行考察。“创始人的DNA将决定企业的DNA,全球一线的科学家,做出来的产品也会是一线的。”她说。

 “大多数时候,医疗不像消费品一样会经常出现在大家的身边,它只有在我们的亲人、朋友,或者我们自己生病的时候,才会被关注。”郑玉芬说,自己做医疗投资的初心,就是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当我们老了的时候,再不用翻山越岭,而是在国内就可以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和体验先进的医疗技术。

·END·

·关于约印医疗基金·

约印医疗基金行业公认最专业的医疗投资机构之一,我们致力于寻找中国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医疗健康产业团队,成为企业的“资本”合伙人。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投资近20家医疗健康各个细分领域优秀公司,荣膺清科集团“2017年中国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20强”等多项殊荣。

·Portfolio约印大家庭·

医疗服务类:眼科专科连锁医院 美尔目;综合医院连锁集团 和天医管;辅助生殖连锁门诊 大咖助孕;第三方影像中心连锁 开普影像;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壹点灵;第三方检验中心 华银健康等;

医疗器械类:手术机器人 术创机器人;介入影像设备 唯迈医疗;CT影像设备 开普影像;帕金森康复机器人 臻络科技;眼科高端设备 执鼎医疗;心脏瓣膜介入医疗器械 捍宇医疗;微创外科医疗器械  东星医疗等;

精准医疗类:肿瘤基因检测 泛生子基因;肿瘤个体化诊疗 普恩瑞生物;分子诊断综合平台 旌准医疗;肿瘤免疫治疗技术 天科雅生物

智慧医疗类:华语医疗第一智库 健康界;VR+3D数字医疗 医微讯科技;医疗物联网与大数据 瑞华康源;移动医疗手术平台 名医主刀

“约印”源自《摩根家族传》中的“以言为约,相执为印”,特以“约印”共勉,诚信做人,互信做事,与医疗健康领域创业者并肩前行,共同成就彼此事业之辉煌!

联系我们:info@yueyinvc.com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约印创投,郑玉芬,投资,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