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HPV疫苗上市,适龄女性如何选择?

2020
07/08

+
分享
评论
北京和睦家医院
A-
A+
得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感染概率怎样呢?

前段时间,因为国产HPV疫苗正式开打,HPV疫苗又成了各大媒体的热点“座上客”。

来自和睦家全科的金新莲医生受邀参与了卫视媒体的节目录制,针对引起热议的“日本的疫苗接种事件”、“国产HPV疫苗与进口之争”等问题进行了多方查证和详细解答。

4521594175854471

我们庆幸科技的进步,为人类战胜病毒带来更多的方式和手段,而HPV疫苗的诞生确使更多的女性可以享受美好生活,拒绝宫颈癌变的困扰。

1 什么是HPV?

HPV 是人乳头病毒的英文缩写。是一种性传播病原体,只感染人类,具有200多种亚型,会引起男性和女性的肛门生殖器疾病和口咽疾病如宫颈癌、肛门癌、鳞状上皮内病变、生殖器疣及口咽癌等。

其中高危险型15种, 包括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73和82,最高危为16和18 型。

HPV16型与50%的宫颈癌相关,HPV18型与20%的宫颈癌相关。

2 得了HPV就一定会得宫颈癌吗?感染概率怎样呢?

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高危型HPV感染引起的,但不是所有的HPV感染都会导致宫颈癌。

据国外数据统计,80%的性行为活跃女性和男性在一生中会暴露于HPV感染一次,尤其年轻女性。

但事实上,多数HPV感染包括致癌性HPV基因型通常在12个月内缓解,被自身免疫力清除。

56851594175854614

3 从网上看到过打完HPV疫苗后有副作用的案例,这些副作用真的存在吗?

HPV 疫苗和其他疫苗一样,部分人群接种后,会因为体质问题出现不良反应,如注射部位的红肿疼痛、疲乏、头痛、恶心、低热等。但一般不需要处理,短则2-3天,长则1-2周就会缓解。

根据国外研究的报道,引入HPV疫苗后,HPV感染及HPV相关性疾病的患病率和发病率不断下降。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在2011-2013年(接种HPV疫苗年代)和2003-2006年(未接种HPV疫苗年代)相比,20-24岁女性HPV感染率降低了61%。

所以,根据这些数据,我们还是积极推荐女性接种HPV疫苗,而且越早越好,建议在发生第一次性行为前接种。

4 网上有消息说,日本有一些女性不良反应严重到影响生活,日本因此暂停了对HPV疫苗的推广,这个报道是真的假的?

我曾在日本工作和学习多年,确实在网上看到过这个新闻,当时日本政府停止了HPV疫苗接种一段时间。

但是后面的事情大家可能看到的不多,因为此案无生物学和流行病学证据,日本的相关机构及WHO疫苗安全咨询委员会予以驳斥。而且,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HPV疫苗是安全的,比起不良反应,利仍大于弊。

所以在前两三年,日本政府又恢复了HPV疫苗接种。

33921594175854692

5 每年进行妇科筛查,就不用接种HPV疫苗了,这种观念对吗?

接种HPV疫苗和宫颈癌筛查可以说是两码事儿。

HPV疫苗是预防未来被感染;而宫颈癌筛查是检查目前HPV感染状态及宫颈细胞状态,采取宫颈细胞,通过病理学方法看有无上皮内瘤样变,甚至癌变。

需要强调的是:即使接种了HPV疫苗,宫颈癌的筛查也是建议进行的。

因为HPV疫苗对已经感染的HPV病毒无治疗作用,也不会改变或治疗已经有上皮内瘤等病变。而且,HPV疫苗并不能覆盖所有引起宫颈癌及生殖器癌的高危HPV病毒型,不能100%预防相关疾病。

6 现在市面上有2价、4价和9价的HPV疫苗,这三种有什么区别呢?

它们的生产公司、适应年龄和覆盖HPV病毒型号有所不同,具体可以查看下方的表格。

31841594175854745

7 9价疫苗在中国大陆有年龄限制,很多朋友是去中国香港或者是韩国接种,在那些地区年龄限制更宽,为什么呢?

大陆地区根据四价审批数据及国内外的情况,对九价疫苗有保留地采取了临床数据,把接种年龄限制在16-26周岁。

四价和二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可以覆盖到9-45岁女性,对于超过9价年龄限制的朋友来说,也可以起到足够的防护。

8 最近上市的国产HPV疫苗,和进口的有哪些不同呢?

国产HPV疫苗目前只有二价,但是价格方面比较经济。目前数据表明,国产二价和进口二价的抗体效应是一样的。

国产九价疫苗目前处在二期临床试验中,相信在未来不久就可以造福广大女性。

进口疫苗有二价、四价及九价三种, 种类较多。可以根据个人的经济能力和年龄情况做相应的选择。

95531594175854826

9 国产和进口的HPV疫苗在价格上有差异,在质量上会有差异吗?

国产HPV疫苗采取的大肠杆菌生产技术,成本比较低,所以价格上比较经济。而进口HPV疫苗采用的是酿酒酵母菌生产技术体系,成本比较高。

不管是进口还是国产的,和睦家使用的疫苗都是通过国家药监局的注册和批准的。

10 那我们应该接种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呢?哪种疫苗更合适国人呢?

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年龄、经济条件及所处地理位置,选择合适自己的。如果年龄适合、经济条件允许,那还是推荐接种九价。

如果所住的城市或乡镇只有国产二价疫苗,经济上也稍微紧张,那么选择国产二价也就足够了。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HPV疫苗,HPV感染,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