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芋块茎菊粉对糖尿病小鼠的血糖影响研究

2020
07/08

+
分享
评论
上海沃吉基因
A-
A+
糖尿病是当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健康问题。糖尿病研究一直是关注热点。

文章信息

Inulin from Jerusalem artichoketubers alleviates hyperglycemia in

high-fat-diet-induced diabetes micethrough the intestinal microbiota

Improvement

Tianyun Shao, Qiuhong Yu, Tingshuo Zhu, Anhong Liu, Xiumei Gao, XiaohuaLong , and Zhaopu Liu

DOI :10.1017/S0007114519002332

发表杂志:BritishJournal of Nutrition

1.    研究背景

糖尿病是当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健康问题。目前世界各国人民的高血糖率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需要新的创新方法来缓解高血糖。

2.方法

2.1从菊芋块茎中提取菊粉对小鼠进行喂养。盐酸二甲双胍片(治疗CP,阳性对照)、2.5g/kg菊粉/天(治疗LJ)、5g/kg菊粉/天(MJ)或10g/kg菊粉/天(治疗HJ)口服给HFD喂养和STZ诱导的2型糖尿病小鼠4周。

2.2血液采集和生化分析,治疗四周后,所有小鼠禁食12小时,用acu-CHEK-Active进行FBG试验。

2.3肝脏采集、总RNA提取、逆转录和实时PCR(WcgeneBiotech, Shanghai, China。

2.4 DNA提取与肠道微生物群落。

3结果

3.1菊粉对HFD喂养和STZ治疗2型糖尿病小鼠日均进食量、体重、日均饮水量和相对肝重的影响

表3.用标准饮食和口服二甲双胍HCl片剂或用三种不同浓度的菊粉灌胃处理小鼠对平均每日食物消耗,体重,平均每日水消耗和相对肝脏重量的影响

78171594115089623

3.2 菊粉对HFD喂养和STZ治疗2型糖尿病小鼠血脂及FBG的影响

表4.二甲双胍盐酸片口服治疗或三种不同浓度菊粉灌胃对糖尿病实验小鼠血脂水平和FBG的影响

78201594115089752

3.3高血糖小鼠肝脏相关基因的表达

52531594115089830

图1.高血糖小鼠肝脏相关基因表达。(A)和(B):肝脏相关基因表达。

3.4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和丰富度指数

 

表5.从焦磷酸测序分析获得的小鼠肠道16S rDNA基因文库的估计操作分类单位(OTU)丰富度和小鼠肠道16S rDNA基因文库的多样性指数的比较

60311594115090121

 82331594115090170

图2.(a)稀疏曲线显示16S rDNA基因的观察到的U物种(OTU)丰富度随着测序深度的增加。(b)等级丰度曲线显示基于16S rDNA基因的观察物种的丰富度和均匀度。(c)维恩图描绘了受处理影响的小鼠肠内容物中检测到的细菌的OTU。

3.5物种分类的统计分析

27651594115090304

图3.受处理影响的小鼠肠内容物中优势细菌门的相对丰度。

27741594115090364

图4.每个样品中不同细菌家族的百分比。

结论总结

菊芋菊粉以剂量依赖性方式降低FBG和血脂水平,并显示HFD和STZ喂养小鼠的抗高血糖作用。菊糖处理后,高血糖小鼠肝脏相关基因的表达发生变化,高血糖小鼠肠道拟杆菌比例显着增加。菊芋菊粉可以减轻糖尿病并增加HFD和STZ治疗的高血糖小鼠的有益肠道微生物群。菊芋菊粉可用作预防和/或治疗高血糖症的功能性食品成分。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菊芋菊粉,二甲双胍,糖尿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