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因何自杀 (三):孩子是坠楼还是自杀

2020
07/04

+
分享
评论
张翠微
A-
A+
当与家长、老师发生冲突时,他们是否会轻易选择纵身一跃,因为这样的处理问题方式是他们最熟悉的

案例3:你差点就犯了谋杀儿童罪

有一天,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一脸严肃地对我说:“妈妈,你知道吗,你差点就犯了谋杀儿童罪了!”我顿时被她的话搞蒙了,连忙请她给我讲清楚怎么回事。

“在我小的时候,你想把我从窗台上扔到楼下去,你这样做会摔死我的,你知道吗?如果我死了,你就是杀人犯,而且你就没有我了。”

我完全不记得发生过此等野蛮事件,连忙追问,怎么她后来又没有被扔下去了呢?

“那是因为我拼命抓住,不让扔,所以你才没有成为一个杀人犯!”她用教训的口吻,严肃的表情说道。

“那时你知道扔下去就会摔死吗?”我追问。

“不知道”她说。

“那你认为扔下去后会怎么样?”

“会像皮球一样弹起来。”

“既然这样,那你为什么还不让扔呢?”我问。

“可是不一定会弹回自己的家呀,我不想弹到别人家里去了。”

“那后来呢?”我再问。

“后来我赢了。我争取到只是被扔在家门口了。”

“被妈妈扔掉了,你害怕吗?”

“不害怕!过一会儿你就一定会让我回家的。”

“可是为什么你就是不认错呢,如果你认错了,妈妈就不会气得要扔掉你了呀?”我忍不住继续追问。

“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凭什么你就是对的,我就是错的!”女儿一脸不屑地回应道。

说到这,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年无法让她屈服了,原来她是这样理解这件事的,那时她大概是三岁左右。但是我真的想不起曾经有过要把她从窗台上扔到楼下去这件事了,这也太危险、太野蛮了。我只记得扔到门口这一幕。因为担心被人顺走了孩子,她在外面站着,我还得在门缝里盯着,直到自己都受不了了,就只好让她回家,而她从未曾向我屈服过,我也只能不了了之了。

等孩子爸爸下班回家,我连忙追问他是否还记得当年发生的事。得到的答案是确有其事,是我下命令要他执行的,还不止一次,应该有好几次的。我问他当时为什么不阻止我干这种事,他的回答是,“我哪里敢不服从呀,你都不知道你当时有多凶!”我们多愚蠢呀,以为抱起孩子在窗台边上晃悠几下就能够把她吓住,于是她就会明白道理,于是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根本就没有想到孩子的认知与我们的认知完全不同,这样误导孩子的结果很可能会导致出现儿童坠楼事件。

永远不要低估情绪失控的成年人的疯狂,在失去理智时干出的荒唐事也许自己都意识不到,也会随着情绪的平复而忘记,但是受到伤害的孩子却忘不了。当我们成年人对孩子的自杀感到疑惑不解时,也许我们早已忘记了自己曾经的言行,也意识不到对孩子的伤害,只记得自己对孩子的用心良苦。我们没有觉察自己已经给骆驼压了多少的稻草,还以为自己只是放了一根上去,结果骆驼就垮掉了。于是我们抱怨骆驼的脆弱,感叹自己的冤屈与不幸。

与女儿的这一次对话也让我醒悟到,原来小孩子嘴里说的“死”,只是鹦鹉学舌般地模仿大人的说词而已,他们根本不知道死亡是怎么一回事。如果不是她此时如此严肃地指正我过去的错误行为,我还真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

她是一个有洞察力的爱思考问题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到了6岁才明白死亡是什么,可以推断大部分6岁前的孩子并不清楚死亡到底是什么。

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总是有年幼的孩子在家里发生坠楼事件。他们压根就无法明白你说的“掉下去就会摔死”是什么意思?这一次你阻止了危险行为,等你没留意到时,他们便会再一次去尝试,这是孩子探索的本能使然。家长唯一能够做的就是让孩子没有从阳台、窗台上掉下楼的任何机会。

我不知道有多少孩子会认为直接从阳台、窗台跳到楼下后,依然是完好无损的。但是家长一定不能像我那样吓唬孩子,装出要把他们扔下去的姿态。万一哪一天孩子知道自己闯祸了,估计你要发大火的,他想躲一下你。但是,看到你在客厅里,不好从客厅开门出去,便灵机一动从卧室的窗台直接跳下去,那就悲剧了!想起自己曾经的行为,我至今还有点后脊背发凉。

也不要在火冒三丈时顺手就把孩子的玩具扔到楼下去,因为当孩子看到被扔下去的玩具还能够被捡回来,还没有任何损伤时,很可能会认为人掉下去也是这样的一个结果。

也不要对低年级的孩子说:“学习成绩这么差,你还有脸站在我面前,你还不如死了算了。”此类经典语句我们小时候听得多了,现在还依旧流行。与此不同的是现在的孩子会上网,他们在网络中、游戏中大量接触到与死亡相关的话题或场景,但是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如何理解死亡的,更不知道游戏中出现的死亡是否会影响他们对真实世界的死亡的认知。当他们与家长、老师发生冲突时,他们是否会轻易选择纵身一跃,因为这样的处理问题方式是他们最熟悉的,也是游戏与网络世界里的常态,在这里死亡了,那就到另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里继续玩。

希望有教育工作者深入广泛调研一下2-10岁的孩子,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死亡的认知,给家长、老师、学校一些实用性强的行动指引,大家共同预防孩子意外坠楼或自杀事件的发生。

问题2:用打骂替代教育

时代变了,不打不成才的落后观念一定要改变。女儿从未曾向我屈服过,脾气犟得跟小毛驴似的。那时跟她说理吧,说不通,又不能打骂,无计可施之下情绪就失控了。因为她不怕被扔掉,所以后来我就不再使用这一招了,转而琢磨怎么去引导她,用她听得懂的道理来跟她讲理,发现这样反而容易掌控局面。只要她认同的事情,她都能够做得非常好,根本不用我再去操心。

给自己划出了一条不能打骂孩子的红线,则反而能够帮助我们及时清醒过来,迫使我们用理性思考,用智慧解决问题。

打孩子是本能反应,不用动脑筋,所以很多人顺手就打。如果遇到不怕打的孩子,你又能怎么办?

案例4:不怕打的孩子

在我所居住的小区里,曾经出现过一对让人头疼的熊孩子兄弟。他们在小区里不断地搞各种恶作剧,欺负捉弄同学,制造噪音、混乱骚扰邻居,破坏公共设施。总之,就是不断地在小区里变着花样捣乱扰民。孩子的父母只好三天两头就出来道歉。

每一次大家投诉,父母都会狠揍熊孩子一顿,还罚跪面壁一个晚上。但是,没有任何作用。两个家伙不但没有悔改,还悟出了一套对付大人们的绝技……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孩子,知道,死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