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如何调整情绪、饮食和睡眠,这4点建议别错过!

2020
07/04

+
分享
评论
MV医学微视
A-
A+
高考在即,如何调整情绪、饮食和睡眠

高考在即,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高考延期、考生线上备考。

这个不一样的高三,这场不一样的高考,愿学生们能保持良好的心态,金榜题名。

1

考前如何调整焦虑情绪?

如果出现考前焦虑,别过度担心,先接受它。

因为自出生起,焦虑就伴随着我们,当小婴儿饿了吃不到奶,或看不到妈妈的时,就会感到焦虑,这是一种本能反应。

同时,不要过分害怕,更不要在心里过分夸大其影响,保持一种乐观的、积极向上的态度来应对。

沉下心来,努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保持内心的平静安宁,尽量减少外界因素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2

压力大时,如何调整饮食?

在承受压力较大的时候,建议多吃蔬菜、水果、粗粮。

同时,要少吃烧烤、油炸食品和大鱼大肉,以免这些食物对身体造成更多的负担。

除了食物食材的选择,在烹饪方式上可以选择煲汤、炖煮等形式,因为压力大时胃肠会处于受到抑制的状态,我们往往会感到没有胃口,这个时候吃一些好消化的食物,有利于疏解胃肠的压力。

3

考试前一晚怕睡不着觉,可以吃安眠药吗?

不建议考前吃安眠药。

如果考前一晚心理紧张导致失眠,吃了安眠药后,确实能很快入睡,但几乎所有的安眠药都有宿醉反应,即第二天头脑昏沉、不清醒,不能集中注意力。

所以,不建议考生在考前一晚服用安眠药,以免因药物的副作用,影响第二天考试的发挥。

更好的办法,还是放松心情,调整好焦虑情绪,进入睡眠。

4

帮助睡眠的7个建议

①不要改变原有的作息规律

不要因为高考,而改变日常的规律作息。

因为“往后挪动易,往前挪动难”,想把睡眠往前挪需要花费很大功夫,最好不要勉强自己,仍然按照平常的时间入睡就好,以努力保证睡眠质量为优先考量。

②白天适当运动

白天可以进行适当户外活动,有太阳的天气,可以晒10-20分钟太阳,当然也要注意适度,以防晒伤。

③睡前不要吃太多东西

建议睡前四小时不要吃大餐,睡前两小时不要吃简餐,如果饿的话,可以喝点牛奶,或者吃少许水果。

④睡前不要做高强度思考的事情

睡前要尽量放松,不要做非常费脑子的事情,不要在临睡前给自己过多的压力。

⑤早早放下手机

睡前定好闹钟,将手机放到自己拿不到的地方,闭上眼睛睡觉!

⑥保持良好的睡眠环境

室内保持安静,光线昏暗,当然,也可以根据个人习惯,适当播放一点助眠轻音乐。

⑦睡前泡一个热水脚

健康人在入睡前手脚变得温暖,体表温度上升,通过体表散发出热量可以让体内温度下降。

顺利入睡的关键,在于缩小体内温度与体表温度之间的差值,可以通过洗澡、泡脚等方式,从手脚释放出热量,使入睡过程变得更为容易一些。

高考,加油!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高考,饮食,情绪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