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门诊来了一个“尿血”的小朋友……

2020
07/04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A-
A+
虽然血尿看似小毛病,其实还是非常复杂的

昨天,笔者在门诊又看到一位“尿血”的小朋友,具体怎么回事呢?

昨天刚刚开诊,一对老年夫妻带着一个活泼的小男孩进入诊室,小男孩大约五六岁左右,长得虎头虎脑的,手里拎着一把玩具枪,进门就一脸好奇,东瞅瞅西看看,而这对老年夫妇则表情凝重,十分焦急,没等诊室门关上就开始说话了,“医生,你快给看看吧,孩子尿血了,这要是有个好歹,怎么给孩子爸妈交代啊。”

92651593817791209

我先安慰了一下老两口,详细问了一下情况,“孩子多大了?什么时候发现‘尿血的’?孩子有没有肚子疼,撒尿疼等等其他症状,有没有给孩子吃什么带颜色的东西?”

老两口都说没有,孩子精神头也挺好,能吃能玩,就是看到尿血了,颜色鲜红。问话期间,小男孩还在埋头玩他的玩具枪。我开了一个尿常规,嘱咐老两口先接点尿拿过来我看看,再送到化验室,尿样拿过来一看,淡红色,无浑浊。

随后送到化验室。一个小时后结果出来了,没有任何异常,红细胞阴性。毫无疑问,这不是血尿,我告诉老两口,这不是血尿。老两口一脸怀疑的目光,那这鲜红的不是血还能是啥。我拿出口袋内的听诊器对着小男孩晃了晃,跟他说:”小朋友,你好好想想你昨天都吃什么东西了?从早到晚吃的所有东西都告诉我,你要是一个不落地说出来,我可以借你玩玩这个。”

小男孩一下来了兴趣,眨巴着眼睛开始说:“鸡蛋、粥、混沌、香蕉、酸奶、排骨,火龙果,鸡翅”,听到火龙果,我马上就问:”什么时候吃的啊?什么颜色的火龙果啊?”

13891593817791292

小男孩接着说,昨晚在邻居家阿姨给吃的红色火龙果,可甜了。我跟老两口说找到元凶了,就是这个红心火龙果导致的尿色发红,我又仔细解释了一下原因,老两口一下就乐了,长叹一口气,连声感谢后,数落着小男孩不早说害他们担惊受怕,然后一身轻松地走出了诊室。

在门诊经常遇到尿色发红,

误以为血尿的情况,

其中以食用红心火龙果者居多。

94921593817791340

火龙果属于仙人掌科植物,

长相独特,味道香甜,

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受到人们的喜爱。

火龙果果肉有

白色,黄色和红色,

红色火龙果食用过多后

尿色会变红,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医大一院

泌尿外科专家

和您说说。

红心火龙果内含有甜菜红素,这种色素在人体内经过消化系统吸收后被水解,但其主发色基团比较稳定,特别是甜菜醛氨酸不易被人体降解,所以就会通过尿液,大便和汗腺排出来。

由于尿液主要成分是95%的水加5%的代谢产物,如果代谢产物中有水果或其他不能被代谢分解的色素,就可能出现不同的颜色,因为火龙果含有甜菜红素,所以尿色就呈现出红色,类似“血尿”改变。而汗腺中所含色素极低,人们一般很难觉察。

但是日常生活中如果尿色变红,作为普通老百姓,无法明确辨别是否是血尿,最好还是去医院,先做一个尿常规进行排查,如果有红细胞,则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出血原因。

48341593817791410

血尿分为镜下血尿、肉眼血尿。    

镜下血尿:尿色正常,须经显微镜检查方能确定;尿液离心沉淀后尿RBC>3/HP,或尿沉渣(Adds)计数12小时尿RBC>50万或1小时>10万。

肉眼血尿:尿呈洗肉水色或血色。

如果出现了血尿,可能有哪些原因呢?    

首先,可能是泌尿系统疾病。

1、尿路感染等炎症性疾病,泌尿系结石、泌尿系肿瘤等疾病。

2、肾小球疾病:原发性肾小球疾病lgA肾病、急性肾小球肾炎;

继发性肾小球疾病∶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感染性心内膜炎、血管炎、流行性出血热;

20271593817791454

3、其他: Alport综合征、薄基底膜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感染性间质性肾炎、肾脏囊性病变;

血管病变:肾梗塞、肾静脉血栓形成;

肿瘤、肾乳头坏死、特发性高钙尿症和高尿酸尿症、损伤、肾下垂等。

另外,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所致。

1、出血性:血小板减少、白血病、血友病;

2、感染性:败血症;

3、免疫性疾病:SLE

4、心血管疾病:心衰。

第三,尿路邻近器官疾病∶阑尾炎、盆腔炎等也可以造成血尿,如急性阑尾炎、直肠癌、结肠癌等。

第四,药物与化学因素毒副作用:环磷酰胺、抗凝剂、汞剂等。

第五,功能性血尿:健康人剧烈运动后血尿(一过性)。

所以,虽然血尿看似小毛病,其实还是非常复杂的。出现肉眼血尿或镜下血尿的病人不要掉以轻心,请及时就诊,在医生的帮助指导下尽量明确血尿。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血尿,复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