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危害有多大?!除了致癌,它还会让你……

2020
07/04

+
分享
评论
浙大二院
A-
A+
熬夜的危害

“没有在深夜里吃过小龙虾麻辣烫方便面蛋糕火锅炸鸡加过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17491593817750098  

这大概是当代上班族的真实写照了。

对于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有些是因为工作要求熬夜甚至倒班,有些则是因为“只有夜晚是属于自己的宝贵时间”所以“报复性熬夜”。

大家都知道熬夜让人疲倦、皮肤变差、损伤肝脏,熬夜倒班甚至是2A类致癌物。但是道理都懂,却仍然无法改变熬夜的坏习惯。

86881593817750173  

TOO YOUNG TOO NAIVE,别的身体问题可能一时半会还没发现,但有一样已经安排上了,这就是——让你发胖。

65171593817750240   21671593817750345

通常来说,成年人需要7~9小时的睡眠。

研究发现,睡眠时长与肥胖以及腰围,其实是个U型的关系。这也就是说,那些经常倒班、因熬夜晚睡导致睡眠时间过短,或睡眠时间过长的人,往往更容易肥胖或腹部肥胖。

那么,为什么睡眠会影响体重呢?

睡眠与生物钟

97761593817750417  

说到睡眠,有一个概念很关键,那就是——生物钟。人体是存在内在节律性的,由此也产生了遵循每日周期的昼夜节律,比如我们大多在白天清醒,夜晚入睡。

33041593817750469  

睡眠不规律导致的生物钟紊乱,会破坏免疫、内分泌功能及脂质代谢平衡。有研究发现,打破昼夜节律会改变小鼠肠道微生物组成,导致膳食脂肪酸摄取和脂肪储存增加。脂肪积累得更多了,胖也就自然而然了。

睡眠不足,食欲大涨

瘦素(leptin)和饥饿素(ghrelin)是2个调节食欲的外周激素。这两种激素光听名字就很直白——

👉 瘦素可以抑制食欲、促进能量消耗;

👉 而饥饿素则会刺激食欲、减少脂肪利用。

多项针对儿童青少年与成人的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瘦素分泌减少,饥饿素分泌增加,人们更容易感到饥饿,从而胃口大开。

63311593817750571  

当你的食欲增加了,就可能进一步导致饮食过量、体重增加。

不光如此,每当深夜,你有没有一种发自灵魂的冲动,好像你的的内心不只是想要吃东西那么简单,而是想要更高能量的、高糖、高脂肪的不健康食物?

52491593817750622  

别担心,你不是一个人。这种对高能量食物的渴望可能与睡眠不足时一种内源性大麻素(2-arachidonoylglycerol)的过度活跃有关。研究者们发现,2-AG浓度在人体内表现出一定的昼夜节律,但在限制睡眠时,会提高并且延长它的浓度高峰,可能正是由于这种过度活跃让人们倾向于过量摄入的享乐饮食。

吃,毕竟是人体的本能嘛!

睡眠不足让减肥功亏一篑

减重的基本手段是“管住嘴,迈开腿”。那是不是只要熬夜不吃东西就好啦?

呵,年轻人,你对真正的力量一无所知。

53951593817750665  

事实上,持续性的睡眠不足会减少减重的获益。很多人发现,熬夜之后,减重效果不如以前好了,甚至体成分检测之后,发现肌肉丢失增加,脂肪丢失减少了。这可能与睡眠不足加重胰岛素抵抗,导致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等因素有关。

而且,在睡眠受限的情况下,人体会更倾向于在腹部囤积脂肪,也就是说,会胖肚子哦。

补觉有用吗?

不能说完全没有用,但是对于经常熬夜的人,很难通过“补觉”来弥补倒班工作或者长期睡眠不足带来的伤害。

要知道,像是熬夜/倒班—补觉这种模式,会反复打乱昼夜节律并且改变进食时间,进而造成神经、内分泌等调节紊乱,导致肥胖等疾病的风险升高。

1611593817750708

现在我们知道了,睡不好是会月半的。

那如何改善呢?

01 保证夜间睡眠

对于成年人来说,需要保证7~9小时充足的夜间睡眠。

02 注意入睡时间

一般建议夜间22:00~23:00入睡。如果因工作原因无法做到,也要尽量保持规律睡眠(每天相近时间入睡、醒来)。

03 平时多运动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但睡前2小时应避免剧烈运动。

04 少摄入咖啡因

对于难以入睡的人来说,避免摄入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物,减少睡眠环境中的噪音和光线。

如果你已经达到超重(24≤BMI <28 kg/m2)或肥胖(BMI≥28 kg/m2)的标准,除了保证规律的作息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咨询临床营养师和医生,结合病史调查、膳食状况评估、身体活动能力评估、健康风险评估,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减重方案(饮食控制+运动治疗+行为矫正),必要时可能会辅助进行药物治疗甚至手术治疗,但无论如何,减重并非一蹴而就,长期坚持非常重要。

👉 如要采取轻断食、生酮饮食等饮食模式,最好在专业指导与监督下进行,千万不要盲目节食。如果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可能引起瘦体重减少以及营养代谢紊乱。而且,反复减重与反弹可能让你下一次的减重更为艰难。

10061593817750831  

最后,这一篇文章也不单是写给胖子看的。

对于所有人来说,熬夜的危害普遍存在,即使你是瘦子,并且对长胖无所畏惧,也不要忘了我们在文章开头说的:熬夜让人疲倦、皮肤变差、损伤肝脏,甚至熬夜倒班是2A类致癌物,它对健康的危害巨大!

因此,为了自己的身体,请认真对待睡眠!

4251593817750920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熬夜,睡眠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