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康复医疗市场的发展状况和投资机构类型分析

2020
06/16

+
分享
评论
中泰医疗
A-
A+

1998年-2008年10年以来,我国居民发病率持续上升,尤其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根据2008年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慢性病患病率随着年龄的上升而增高,老龄化带来的疾病谱改变,老年人高发率病种本身的康复需求加上慢性病致残带来的需求,将持续扩容康复医疗行业需求空间。

4091592300708594

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特别是基层康复市场需求缺口较大,康复医疗可作为刚需型养老服务板块及医疗服务内容的重要分支部分进行布局,也可作为综合医疗、老年病专科医疗、社区康复医疗等医疗机构与服务的链接端口。

部分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可以极大缓解民众在综合医院看病难、康复难的窘境,同时分级诊疗下各级医院上下联动,还有助于康复医院客源量的稳固,且康复医院成本比综合医院低,有利降低医保的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发展空间良好。41391592300670803

康复医疗机构主要以以下几种形式存在,从不同康复护理机构类型看,康复专科医院与护理院整体投入较低,对于人员与技术要求低,回收周期短,能够与其他相关机构形成良性互补,康复专科医院与护理院进行对比,护理院整体投资要求较低,对于人员、设备、技术要求更低,可承接资源较多,是社会资本切入康复体系的绝佳入口。

还有一种比较受欢迎的形式是康复诊所或者康复社区的模式,这个最贴近患者,是康复最后一公里,主要以康复为特色,其他科室为辅的小型综合门诊,对康复设备依赖较强。

根据中研智库《2017-2022年中国康复医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综合医院康复科及康复专科机构数约为4000家,占医院总数的14.50%;康复床位数12.93万张,占医院床位数的2.43%,由此可见,随着康复医疗需求的不断提高,康复设备与医药、康复机构市场潜力巨大,仍有大幅的成长空间。

68341592300708683

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进程日益加速,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巨大。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印发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基本标准和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康复医疗机构、护理机构,打通专业康复医疗服务、临床护理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康复、护理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人们翘首以待的就近享受康复、护理服务的愿望实现正在提速。

中国康复医学会会长方国恩认为,社区康复是整个康复机构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疾病恢复期和慢性病患者康复治疗以及健康恢复的重要职责,同时社区康复又是链接家庭康复、康复养老以及病人恢复健康回归社会的紧密交汇点,是通向社会大健康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政府应该高度重视社区康复工作建设和相关政策支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nanxingjun@hmkx.cn
关键词:
医疗,状况,浅谈,慢性病,机构,社区,护理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