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即兴战略对公立医院战略绩效的影响

2020
06/08

+
分享
评论
刘宏伟绩效管理
A-
A+

84131591535018194

2020年春节前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对我国的经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一季度GDP增长率是-6.8%,经济发展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受外部经济环境动态变化的影响,公立医院也无法独善其身,各级公立医院现金流受到的打击非常严重,无法开展正常医疗活动造成医疗收入锐减,同时参与疫情防控使得医院成本大幅度增加,实施即兴战略成为公立医院战略调整的重要课题。

一、外部环境的动态变化促使公立医院采取即兴战略。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1至2月份,各级公立医院诊疗量为3.3亿人次,同比下降25.7%。公立医院外部环境出现的动态变化为即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客观条件,为缓解动态环境变化带给医院挑战的同时,在医院运营中形成自身独有的竞争能力,如成本优势、良好的社会形象、新兴的业务模式及高技术医疗人才,进而对医院财务绩效、患者满意度、内部运营、学习与成长四个方面产生积极影响。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变化使得公立医院遇到一系列新的挑战,而即兴战略可以帮助医院内部自发地协调各个部门,整合已有资源,及时地采取创造性行为来应对挑战。面对外部经济条件的下滑,公立医院基于先前数据制定的战略出现了较大的局限性,难以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必须及时根据动态环境的变化来调整行动,才能生存和发展下去。

二、即兴战略对于公立医院的长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战略通常是根据医院已有的资源、运营经验、未来的发展目标及对内外部环境的认识制定的。不确定性动态环境下实施即兴战略可以缩短其运行周期,将战略的制定决策与实施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依据不断变化的动态环境做出战略性调整。即兴战略使得公立医院根据不断变化的动态环境,制定符合医院发展方向的战略并不断调整,增加医疗服务的附加值,给患者带来更多的优质服务,提高医院的资源整合效率,降低运营费用。战略是公立医院获得竞争优势、实现医院价值最大化的关键,而动态环境的不断变化则要求医院的战略不能一成不变。动态环境是不断发生难以预测的外部市场环境、宏观政策环境与行业技术环境的变化,使得医院竞争优势快速更替、难以持续,进而影响医院战略行为,具有动态性和难以预测性两个特征,促使医院持续进行战略调整。

三、公立医院的即兴战略具有创造性和自发性。

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得公立医院所处的外部环境出现了难以预测的变化,医院需要采取即兴战略来及时应对疫情给医院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但即兴战略并非临时或者偶然的,它受医院整体目标和管理特色影响,具有创造性和自发性。公立医院即兴战略的实施,在缓解动态环境变化带给医院挑战的同时,可以增加医院利润,提升财务绩效和患者满意度、增加医疗市场占有率,通过扩大医院影响力来提升就医患者维度的战略绩效。同时,有利于优化医院内部流层,提高医院的竞争优势和战略绩效。即兴战略具有的创造性,有利于培育公立医院的创新能力,有利于培养优秀的管理及医务人员,为医院未来的发展奠定牢靠的基础。可以使医院更快的应对挑战,减少各个层级之间的信息交流时间,快速整合资源。即兴战略的即时性可以使公立医院快速发现医院运营中意外事件的发生,使得医院的应急决策与执行相统一,甚至在新冠疫情爆发这样的突发事件应对中发现新的机遇,提升医院的战略绩效。即兴战略的创造性使得医院可以在决策实施的过程中创新服务、优化内部流程,降低成本或者增加医疗服务的附加值。创造性的即兴战略可以使医院的管理过程更加灵活,快速适应外部环境的改变,推动医院的学习与成长,对医院的战略绩效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

总之,在新冠疫情爆发的情形下,即兴战略的实施对公立医院战略绩效存在着较大的影响。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新冠,战略,疫情,医院,环境,即兴,动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