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虫草、鸡鸭鱼肉轮番吃,6岁女孩3个月长胖10斤,还提前发育了!

2020
06/05

+
分享
评论
浙人医
A-
A+
疫情期间,为了增加体抗力,女孩跟着大人吃了不少海参、虫草等保健品。

6岁女孩琪琪宅家三3个月

身高没怎么长

体重却增加了快10斤

28251591312777475  

“孩子有点提前发育了,她妈妈说,疫情期间,为了增加体抗力,女孩跟着大人吃了不少海参、虫草等保健品。”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吴美珍说,他们对2020年3-5月与2019年3-5月儿科门诊日志作了对比分析,发现今年3-5月因出现生长发育肥胖问题而就诊的小朋友占了55.4%,而去年同期却只有17.5%,“差别真的有点大。”

6岁女孩3个月增重10斤

胸部出现肿痛

“女儿宅家3个多月,没看她怎么长高,体重却增加不少,这几天出现胸部肿痛,长了什么东西,还是……”琪琪妈妈一到诊室就焦急地问吴美珍医生。

吴美珍详细检查了琪琪身体、骨龄、B超、性激素等,告诉琪琪妈妈,琪琪确实有点发育了。

“怎么可能呢?琪琪才6岁,怎么出现发育了?”琪琪妈妈疑惑,着急地问。

这是近段时间吴美珍门诊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境。

吴美珍按惯例详细问了琪琪妈妈,近段时间琪琪有没有吃什么特殊食物?

琪琪妈妈思考片刻后说,为了增加抵抗力,近几个月每天鸡鸭鱼肉轮着吃,还吃了不少海参、虫草等保健补品之类,琪琪吵着也要吃,也就让跟着一起吃了,加上运动又少,琪琪以“肉眼可见速度”长胖,3个月体重足足增加了近10斤,没想到……

34171591312778000  

“近几个月在家过得太舒适了,吃好喝好,日夜颠倒,生活没了规律,加上尽量少外出,活动量骤减,于是只见体重增却不长个,导致肥胖甚至性早熟孩子增多了。”吴美珍分析。

不过,吴美珍说,也有让人欣慰的,像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小患者大大减少。疫情期间,有大人悉心照顾,免疫能力增强了,同时有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等方面的积极防疫措施,小朋友又都待在家里,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几率。

6551591312778799

吴美珍医生在门诊(资料图)

过度饮食营养是性早熟主因

“性早熟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即女孩表现为乳房开始发育,男孩子表现为睾丸增大。一般来说女孩比较多见,男女比约为1:4。”吴美珍介绍说,性早熟对孩子来说影响最大的是身高。

通常情况下,青春期开始1-2年后,身高开始加速增长,达到身高增长高峰,并持续2.5-3年。孩子出现性早熟,生长高峰提前,那身高发育停止增长提早,孩子成年后的身高也比别的孩子矮小。

88401591312779050  

还有一种情况让父母担心,性早熟孩子身心会有许多变化,体内产生过多的性激素,易过早对异性产生关注,易发生早恋。

吴美珍表示

除了不可控的体质性性早熟外

通常这些因素易导致性早熟  

超重甚至肥胖的孩子比正常体重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性早熟。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大约5%-8%,大多是因为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摄入过多导致。经常食用高蛋白的儿童,可能会诱使性激素分泌,增加性早熟风险,还会促进骨龄的快速进展,让孩子丢失了生长潜力;再者各种零食、饮料、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高热量食物摄入,导致孩子营养过剩,变得肥胖,导致性早熟发生。

22631591312779173

不少家长通过保健品服用来增加孩子营养,如各种花粉、蜂王浆、人参、鸡粉、三七等等,殊不知,有的保健品会促进性发育,导致孩子雌激素水平升高,虽然短时间内孩子看起来的确长高了,但孩子被“催熟”,缩短了长高的整体时间,到真正该长高的年纪反而不长了。

29471591312779216  

有的孩子会模仿大人的样子涂抹护肤品,而有的护肤品中含有激素成分,也是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的诱因。

家长要定期评估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吴美珍表示,针对上述致病因素,对策是:均衡饮食、适当锻炼,孩子的饮食要均衡,尽量避免食用油炸、膨化等食品,高蛋白的食物也不要过量食用,多给孩子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每天带孩子进行适度的锻炼,增加体质。

避免随意给孩子服用保健品,孩子的生长速度有自己的规律,家长不要“抜苗助长”。家长注意不要让孩子过早接触各类成人护肤品和化妆品,也要将药品比如含激素的避孕药类也要尽量收好,避免孩子误服。

“ 研究表明,晚上开灯睡觉会影响褪黑素的产生,使孩子体内褪黑素水平降低,长此以往易导致性早熟。家长可以给胆小的孩子选择亮度低的小夜灯,放在低一点的位置,避免孩子整夜开灯睡觉。”

“家长还应定期评估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如绘制生长发育曲线图(身高、体重、体质指数等),定期监测骨龄(6个月至1年1次),发现孩子生长偏离应及时就诊。当女孩8岁之前出现乳房发育或10岁前初潮、男孩9岁前出现睾丸发育,或者出现没有原因的身高蹿长(年生长速率≧10厘米),需尽早到儿童内分泌专科就诊。”吴美珍主任提醒说。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性早熟,体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