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小白点小白泡为何妖?

2020
06/03

+
分享
评论
马蕾
A-
A+
喂养宝宝不苦恼,医生为你来支招!

有一种堵奶发展迅速,短时间内形成大面积硬块,有些硬块呈扇形,边界感清晰,妈妈们形容痛的都不敢动,大半个乳房硬的像个石头。

像这种短时间内的大面积堵奶,最常见的是乳头白点/白泡,因为完全堵塞了出乳孔,乳汁丝毫不出,便形成了对应位置的大面积乳汁淤积。

小白泡

乳头上肉眼可见皮肤表面白泡、白膜、或者水泡,也有可能是颜色偏黄色角质层下有乳汁聚集。白泡面积或大或小、或厚或薄。

这种小白泡的形成,多与宝宝的衔乳姿势不良有关;或最近宝宝吃奶时间过长,反复拉扯乳头、啃咬乳头;也可能是吸奶器喇叭罩尺寸不合适造成与乳头的反复摩擦造成;常伴喂奶疼痛。

如果只是乳头出现小白泡,没有形成局部的乳汁淤积、触及无局部硬块或按压痛,无需特殊处理,找到形成原因,及时调整纠正,避免反复出现或者加重,同时做好小白泡的护理就好,建议每次哺乳后羊脂膏护理乳头。

如哺乳时疼痛明显,妈妈可以尝试换姿势哺乳,尽可能找到一个相对舒适的哺乳姿势。

24571591160531270

如果小白泡堵住了出乳孔怎么办?

禁忌:简单粗暴

千万不要用针挑!千万不要用针挑!千万不要用针挑!

侵入性挑破小白泡的风险:

  1. 形成的整齐创面,愈合过程容易再次堵塞出乳孔

  2. 操作不当易造成感染,诱发乳腺炎

  3. 挑破造成乳头表面皮肤增厚、或组织增生,反复形成顽固性白泡

正确处理方法: 软化: 可以温热水浸泡/乳头霜厚涂软化,软化后利于白泡自然破裂,淤积的乳汁才能顺利排出。 (极少数妈妈可能会对乳头霜过敏,如有不适及时停用并咨询医生) 乳汁移出: 单薄白泡软化后通过让宝宝吃可吃破,尽可能让宝宝下巴对着硬块位置吃,利用奶阵的强大压力即可冲破白泡,解除淤积。

如果宝宝不配合或者白泡厚韧难破,软化后可用棉签或纱布,对白泡位置进行轻轻反复摩擦使其出现破口,同时配合用手挤奶方式通过奶阵的压力冲击白泡,帮助冲破。

44791591160531344

利器挑破和被吃破/被冲破有什么不一样?

自然冲破或摩擦破裂的创口往往是最薄弱且没有血供的地方,形成的破口是不规则的,也不容易短时间封闭;

而通过锐性物品刺破的地方,往往容易出血,且破口光滑规整,很容易出现再次结痂封口的情况。

护理:湿性愈合

每次哺乳后羊脂膏厚涂,或者用湿性敷贴敷乳头,湿性状态下伤口不容易硬化,愈合过程中白泡不容易再次长死,进而再次堵塞出乳孔。

正确护理的重要性:恢复过程再次长死形成淤积的几率偏大,所以正确护理尤为重要。

堵奶后为什么要冷敷?

冷敷能减轻肿胀,减少血供,帮助恢复。

堵奶期间 哺乳或手挤奶后进行堵奶位置的持续不间断的冷敷以减轻疼痛和水肿。每次冷敷1-2小时,中途冷敷物不冷凉了换新,避开乳头。

冷敷的这个问题时常不被重视,特别是在堵奶解除后。

乳房是一个血管丰富的器官,因此它对瘀伤和肿胀非常敏感。当肿胀发生时,它会损害正常血液循环和淋巴引流,导致疼痛和干扰乳汁移除。在体内任何部位的积液,都会引发机体自身防御,导致局部炎症。

当在排乳不畅的乳房中乳汁容量超过乳腺管的储存量时,乳汁将会挤压乳腺管壁的细胞,并且渗透到其他不应该出现乳汁的部位。

当乳汁渗透后触发免疫反应,形成水肿或出现乳房局部发红和胀痛,即便是乳汁被移出后,这种水肿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所以期间的正确冷敷尤为重要,因为炎症存在很有可能导致堵奶反复。

49741591160531410

查找原因,避免反复    

如白泡在同一位置反复出现,角质层就会越来越厚,处理起来也就越来越困难。正确处理后查找原因才能从根本上避免反复。

宝宝衔乳不良的情况下,妈妈乳头和宝宝口腔硬腭反复摩擦从而形成白泡。造成浅衔乳的情况有很多,需要考虑含乳方法不正确,宝宝口腔结构异常等因素。如果每次哺乳后妈妈乳头有变形或呈唇膏状,便说明孩子含乳需要调整。

较大月龄宝宝吃奶不专心,吃奶时间过长,或者吃吃玩玩,啃咬乳头也是形成乳头白泡的一个主要原因,妈妈可以通过增加哺乳的有效性,帮助宝宝更认真有效的吃奶

选择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观察宝宝吃奶状态,不认真吃及时停止,防患于未然。出牙期宝宝的牙龈不适,妈妈可以通过帮助宝宝按摩牙龈和提供牙胶来缓解宝宝出牙不适,避免宝宝把妈妈乳头当安抚奶嘴当磨牙棒。

吸奶器的正确使用:

喇叭罩:内径和乳头之间需要有1-2毫米的空间。

吸奶器档位:感觉不舒服了往回调一档。

单次双边吸奶时长:电动双边10-15分钟,电动单边20-30分钟。

找到适合自己的刺激奶阵方法,吸奶才能更高效。

小白点

乳头出现的白色颗粒,豆浆渣状,脂肪粒,偏硬。非颗粒状:如 奶酪状、短棒状。

没有堵塞出乳孔,无需特殊处理,查找原因,避免反复。

造成小白点的原因: ①饮食油腻、妈妈补钙 ②过度胀奶/乳腺炎之后 ③妈妈休息不好/喝水太少 ④宝宝衔乳姿势不良 ⑤高血脂妈妈

乳汁内颗粒物质易于沉淀,最终形成较大阻塞物,如果颗粒较大,堵塞的导管后面的乳腺小叶会形成一个柔软的条索状肿块。

小白点是乳汁淤积中比较难处理的一种情况,因为小白点具体在什么位置形成堵塞未知,同时可能存在乳腺导管中多个小白点,排出一个又一个。

直径较小且软的易排出,大而坚硬的常顽固堵塞在出乳孔处,处理起来尤其费力。当通过宝宝吸吮或是妈妈手挤奶,将小白点挤到了出乳孔时,妈妈可以尝试像挤痘痘一样的方式,用两个大拇指指甲上下错位对挤,能够有效把小白点挤出来。

无论小白点还是小白泡,当部分堵塞出乳孔时,淤积相对轻微,通过宝宝吃或者手挤奶能够很快帮助缓解堵奶情况。

当白点或者白泡完全堵塞出乳孔时,乳汁淤积发展迅猛且顽固,只有“大门”打开乳汁才能有效移出。同时避免整体性刺激奶阵,促使淤积越来越严重,因为前方路口堵死,押车越来越多,频繁刺激奶阵则会加重堵奶位置程度,局部排奶,多挤堵奶位置。

80651591160531573

小白点小白泡线下处理都困难,难道线上就能搞定?

即便是有经验的通乳师也不会向你保证遇到这种情况一次搞定,常见情况是“揉奶”后告知回家多让宝宝吃,没准儿啥时候宝宝就能吃通了。

所以呢孩子是最好的通乳师,只要方法正确,很多通乳师上手搞不定的情况,经过宝宝不懈努力的吃,就能吃通。比如小白点,通乳师不可能一次性将全部小白点全部排出,后期还是需要配合让孩子正确有效吃。

线下解决困难那线上咨询指导,真的能够帮助到我吗?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通过教授妈妈正确处理方法,和个性化方案帮助妈妈处理当下应急情况,哺乳期的常见问题易多发,当你get到一个新技能,还怕什么呢!

我们建议让妈妈们少做乳房按摩,多去找母乳喂养困难背后真正的原因。妈妈们很焦虑,觉得乳房不按摩,就无法解决问题。

其实,乳房越按摩,问题越多。反复按摩造成乳腺管毛糙,更容易反复堵奶,面对小白泡简单粗暴的挑破,不顾后期情况日渐恶化。小白点不能从根源解决带来反复困扰,影响正常喂养。母乳喂养是需要妈妈和宝宝两个人相互配合的一件事情,只要配合打得好方法总比困难多。

喂奶本是一件最简单自然的事情,当今却屡受干扰,让妈妈们感慨:原来喂奶也是一个技术活儿!

线上咨询指导,教会妈妈自己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不以弱化妈妈的能力来凸显指导结果。线上咨询指导给到妈妈的不止是技术上的支持,更是焦虑时的安慰,迷茫时的陪伴,无助时的方向。

愿每一位妈妈都能够看见自己,看见宝宝,看见母婴共同体。享受这珍贵且一去不复返的哺育时光。

作者:张海云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吸奶器,通乳师,乳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