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材管理那些事:国内手术室医用高值耗材信息化管理

2020
06/03

+
分享
评论
八六三科技
A-
A+
医用高值耗材在常用医疗耗材支出占比较大,对提升医院管理有重要意义。

一般认为的医用高值耗材主要是相对于医用低值耗材而言,是指直接作用于人体、对安全性有严格要求、生产使用必须严格控制、价值相对较高的消耗型医用器械。包括心脏介入、外周血管介入、神经内科介入、电生理、心外科、骨科等所需的重要材料及器械。

56671591157853242

医用高值耗材在常用医疗耗材支出占比较大,在整个医疗过程中与药品的费用不分伯仲。而手术室是使用高值耗材最大的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医用高值耗材的管理流通,对提升医院管理水平,确保医疗安全都有重要意义。

41931591157853392

日常的手术室高值耗材管理模式, 一是供应商事先在医院备货,耗材在使用前的使用权归供应商,先使用后结算 。这类高值耗材可称为备货型高值耗材,在医院手术室设有代管库,进行日常管理;另一种是跟台模式,由于一部分高值耗材较昂贵或型号太多,无法在医院进行实际备货,只能手术前由临床科室通知供货商,在手术时供应商跟台服务。耗材使用后,再在医院的库房中补充耗材流通信息,等待结算。

医用高值耗材品牌种类繁多,涉及供应商、院方、患者等多方物权人,从需求发出到使用结算的过程中需要多方协调,进行信息的跟踪。这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压力,也无法杜绝人为或疏忽原因导致的紧急耗材缺失、过期、使用漏收费或者滋生的利益交换等问题。

基于RFID技术的手术室高值耗材管理模式逐渐引起医院管理的重视。为医用高值耗材赋予唯一的RFID条形码,将高值耗材的采购、供应、使用与收费等业务进行关联。确保其在供应商、院方、患者多方流通中,信息透明及时更新、收费准确无误、库存管理无差异。

这种模式高值耗材采用RFID智能柜作为终端硬件,建立耗材信息虚拟库,供应商将耗材录入信息后存在智能柜,依托 RFID 技术自动识别,实时盘存更新信息。护士刷卡开启智能柜,领取耗材,智能柜识别被取耗材的种类,自动记录信息,护士在电脑上确认信息,电脑自动记录出库信息。未使用的耗材可以继续放入柜中,电脑自动记录,确保一致。

在几乎没有改变手术室操作模式的前提下,通过高值耗材管理系统实记录耗材流转数据,手术室对使用过程与耗材信息记录的监管; 护理部对条形码保存与患者满意度进行监管; 而医院主要是跟踪管理与不良事件的监管。

基于RFID的高值耗材管理模式实现了病人信息、收费信息和耗材信息的相互关联。使高值耗材得到更科学、有效、便捷、透明的使用。满足了医院临床、管理、财务和患者各方的需求,达到了高值耗材追溯监管的目标 。

在几乎没有改变手术室操作模式的前提下,通过高值耗材管理系统实记录耗材流转数据,手术室对使用过程与耗材信息记录的监管;护理部对条形码保存与患者满意度进行监管;而医院主要是跟踪管理与不良事件的监管。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RFID,手术室,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