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笨拙,说话晚,这是智力低下的症状吗?儿科主任告诉你答案

2020
05/31

+
分享
评论
北京天使儿童医院
A-
A+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宝宝的发育问题也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宝宝的发育问题也一直是家长最关心的。近年来,智力低下儿童数目不断增加,成为威胁儿童健康的一大杀手。据数据调查,我国儿童智力低下患病率在城市约1%。也就是说儿童智力低下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疾病早治疗?

85961590888781486

智力低下指大脑的高级活动功能发生问题,包括大脑学习功能、大脑记忆功能、大脑计算功能、大脑判断功能和大脑听、说、读、写各种技能。一旦出现这些问题,预示大脑出现过严重的损害,包括脑外伤、大脑中毒,比如一氧化碳中毒,大脑感染、脑炎等。智力低下有各种不同的原因导致:

1、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先天遗传性问题,包括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突变造成的大脑损伤;

2、孩子在胎儿期各种发育不良,各种原因引起宫内损伤而损伤到孩子的大脑,比如接触射线、毒物或者病毒等;

3、在生产的过程中,孩子出现缺氧等损伤,均会影响到大脑;

4、在出生以后,如果孩子患有影响大脑功能的疾病,也会引起智能低下,包括脑部疾病,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以及新生儿黄疸等损伤到大脑的疾病,均有可能引起孩子智能低下。

77311590888781645

小儿智力低下如何判断?

吃奶困难

在婴幼儿期,智力低下的孩子往往吃奶困难,不会吸吮,特别容易吐奶,这提示神经系统有损伤,日后智力会受到影响。

面容和体态的异常

比较典型的有先天性愚型患儿,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的表现,而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等。

运动发育迟缓

智力低下的比正常明显运动发育迟缓,如爬、走、坐等动作都要比正常同龄人晚,走路可能更明显,甚至可能3-5岁这些孩子才会自己走,还存在走路不稳的情况。

81801590888781778

语言发育落后

正常婴儿在7—8个月时就会模仿声音,一岁左右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会说十来个字,能听懂简单的指令,2岁左右会问简单问题,3岁左右能基本表达自己的思想。凡是落后四五个月甚至落后l—2年才有这些表现,都应看作是智力落后的信号。

对环境的反应性差

有的宝宝对外界刺激反应比较迟钝,在他6个月时候仍不能注视脸面上方缓慢移动的物体,不能朝发出声响的方向转头,不能自己翻身,在没有爸爸妈妈等成人帮助下自己不能坐稳,这也是宝宝智力迟钝的一个表现之一。

智力低下不及时治疗会有很大的危害,感知速度减慢,注意力严重分散,记忆力差,言语能力差,思维能力低,情绪不稳,自控力差,意志薄弱,缺乏自信,交往能力差,难以学会人际间交往。因此,作为家长要及时对智力低下患儿进行有效治疗,以免耽误孩子前程!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智力,孩子,大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