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难?这招可以轻松戒烟!

2020
06/01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2020年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梁立荣受有来医生邀请,拍摄了一部医学科普纪录片《戒烟有道》。

还记得你是从几岁时开始抽上的第一支烟?关于吸烟的危害,想必不用多说,每个烟民心里早就有数。

当孩子向你发起抗议——“不想再闻烟味了”;或是妻子怀上了宝宝;医院的检查结果告诉你必须戒烟;身边人被你的烟味呛得直咳嗽……不少烟民的心里其实都闪过彻底戒烟的念头。

然而,戒烟、复吸、戒烟、又复吸……你与烟之间像一段永远不能终结的相爱相杀史。有烟民朋友曾放狠话:“谁再抽谁是王八蛋!”结果,短短一个星期,就被自己打脸。

反反复复的失败,让很多烟民把戒烟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的意志力薄弱,其实戒烟失败跟你的意志力没有半毛钱关系。

事实上,尼古丁的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和可卡因,位居第三,因此,除非你是超人,否则休想你的意志力可以轻易战胜尼古丁的诱惑。

烟草依赖,与糖尿病、高血压一样,是一种慢性、高复发性疾病,而不是一种行为习惯。如果仅凭意志力戒烟,也就是干戒,一年的成功率仅为3%-5%,多数人都需要经过10-14次的尝试才可能干戒成功。

戒烟初期,由于缺乏尼古丁刺激,于是多巴胺释放减少,会引起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等戒断症状。

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些戒断反应让你戒烟总是失败,而通过寻求戒烟门诊提供的科学药物,可以帮助你减轻或缓解戒断反应,从而大大提高戒烟的成功率。

除了给予药物治疗外,戒烟门诊还会为戒烟者安排长期、专业的随访管理,也就是通过电话或微信随访群了解患者在戒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给予戒烟指导以及心理与行为干预等综合治疗措施,陪伴戒烟者共同度过难关,直到戒烟成功。

通过戒烟门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烟民把原以为死活戒不了的烟戒掉了。戒烟之后的他们,仿佛进入一段新的人生。

当告诉朋友“对不起,我把烟戒了”的时候,有烟民朋友心里有按捺不住的小自豪感、小成就感。

也有曾经的老烟枪跟朋友说:“我把烟戒了”朋友一开始根本不敢相信:“你可别扯逗开玩笑了,你能把烟戒了,我能把饭戒了!”但事实是,老烟枪真戒烟了。

戒烟,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一个人的力量是弱小的,需要借助医生的专业帮助,身边家人、朋友的理解、支持。

即使戒烟失败了,也是成功,至少你已经成功了一半,戒过烟的人比没戒过烟的人更容易戒成功。所以,万一发生复吸了,也不要怕。这时候,你需要做的是,总结上一次戒烟的经验教训,重新鼓励自己,并尽快进行新的尝试。

希望每一个正在努力尝试戒烟的你,都能通过科学的戒烟方法早日摆脱烟瘾的控制,拥有健康、崭新的人生。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尼古丁,戒烟,烟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