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卵巢癌,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2020
05/28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一文了解卵巢癌

卵巢癌是妇科肿瘤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并且早期不易发现,晚期生存率平均35%左右,对女性健康危害极大。时值肿瘤防治宣传周,卵巢癌话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关注。本次,就卵巢癌的十大常见问题与大家分享。

4951590585571321

1、卵巢癌为何高居癌症病死病例前排?

卵巢癌可以称得上是威胁广大女性的“最狠的”癌症杀手,高居妇科癌症首位,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最大疾患。美国权威杂志《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曽发布过一组卵巢癌统计数据:卵巢癌死亡率占据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榜首,卵巢癌患者被发现时,通常已为晚期,5年生存率低于50%。在我国,近10年来,卵巢癌发病率增长了30%,死亡率增加了18%,而且城市女性相较于农村女性更容易患上卵巢癌。

2、卵巢癌有哪些种类呢?

卵巢肿瘤主要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上皮性肿瘤,占85%~90%;第二类是生殖细胞肿瘤;第三类是性索间质肿瘤;第四类是卵巢转移性癌。因为卵巢组织的成分复杂,所以卵巢肿瘤的种类是全身器官里类型最多的肿瘤器官。

3、卵巢癌有哪些典型症状呢?

虽说卵巢癌早期不易察觉,但只要细心观察自己身体的变化,卵巢癌还是会反映出以下几点症状:

腹部凸起或腰围变粗:当卵巢肿瘤增大时,有可能会由于压迫腹部,出现腹腔积液引起腰围增大,临床上,不少卵巢恶性肿瘤患者都有腰围改变、腹部不适的病征。

月经紊乱、绝经后阴道不规则出血:性索间质来源的卵巢肿瘤会引起雌激素分泌异常,因此可能出现内分泌失调症状,从而引起女性月经不规则,或者绝经后阴道流血。

不明原因消瘦:由于卵巢肿瘤吸收了身体的营养不断增大,同时造成腹部积水,挤压肠胃道,引起患者食欲下降,消化不良,造成患者消瘦面容。

下肢及外阴部水肿:卵巢肿瘤渐渐占据盆腔空间,并可压迫盆腔静脉,或影响淋巴回流,长时间可让患者出现下肢、外阴部水肿。

4、卵巢癌症状不明显,那么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 经阴道超声(TVUS)

首选方便快捷、无创伤的超声检查,应用于每年筛查。

(2) CA-125血液测试

CA-125血液测试测量血液中CA-125大分子糖蛋白的含量。许多上皮性浆液性卵巢癌患者会出现血液中CA-125水平升高的现象,此外类似肿瘤标记物还有CEA(上皮性粘液性癌或胃肠道来源肿瘤)、AFP(生殖细胞来源肿瘤)、HE4、CA153等。

(3) 计算机断层扫描

(4) 磁共振成像(MRI)

(5) 组织病理学检查

经腹穿刺抽取腹水进行细胞学检查,有助于卵巢恶性肿瘤诊断。活检结果是卵巢癌最终诊断的一个重要因素。

5、女性为什么会得卵巢癌?它的发病高危因素有哪些?

卵巢癌的确切病因尚不清楚,具有危险因素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是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癌症,同样,没有高危因素也并不意味着肯定不会得癌症。

增加卵巢癌患病风险的因素有:

(1) 家族史及BRCA1/2突变等

(2) 高龄(35岁以上)初产或从未生育

(3) 月经早和绝经晚

(4) 肥胖

降低卵巢癌患病风险的因素有:

(1) 口服避孕药

(2) 输卵管结扎(女性绝育)

(3) 母乳喂养等。

6、目前卵巢癌的治疗模式是怎样的?

目前卵巢癌的治疗原则以手术为主,早期多进行全面分期手术,中晚期进行肿瘤细胞减灭术,术后辅以化疗和靶向药物维持治疗。若出现复发则考虑二次减瘤术的可能性,同时要行化疗及靶向治疗。

不管术后还是一线、二线治疗后,卵巢癌患者的维持治疗很重要,维持治疗通过杀死缓慢分裂的残余癌细胞,减慢或阻止细胞复制,从而达到延缓卵巢癌进展和复发的目的。

7、卵巢癌治疗的个体化药物治疗选择有哪些?

卵巢癌首选仍然是化疗药物,靶向药物、免疫疗法等个体化药物治疗可在防止复发或延长复发间期的过程中大展身手,但尚未能够代替化疗杀灭肿瘤。

(1)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尼拉帕利等为卵巢癌患者带来了希望,多个大型临床试验表明,PARB抑制剂能够延长患者的复发时间,获得更长期的生存。目前约有25%的卵巢癌患者携带BRCA基因突变,50%患者存在HRD通道基因突变,该类患者使用PARP抑制剂的获益更大。

(2)有研究显示在铂类耐药的卵巢癌患者中,抗血管生成治疗联合化疗维持治疗可以显著改善卵巢癌患者PFS(无进展生存期)和OS(总生存)的研究。抗血管生成药物如贝伐单抗等也是卵巢癌治疗中的选择之一,目前多用于复发卵巢癌的二线治疗中,如何在未来通过优势组合把疗效发挥到最大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3)免疫治疗是近年来抗肿瘤治疗热点,靶向CTLA-4、PD-1或PD-L1的抗体检都在卵巢癌中测试过,但在针对PD-1/PD-L1抗体的一些深入研究中,卵巢癌疾病缓解率并不如我们在其它一些癌症类型中看到的那么高,还需更多的临床研究进一步验证。

8、CA125升高,是得卵巢癌了么?

不一定!

卵巢上皮癌相关标志物除了血清CA125外,还有CA199、CA153、CA724、癌胚抗原(CEA)、 组织多肽抗原(TPA)等,其中以CA125敏感度最高。

研究发现,80%的卵巢上皮癌患者血清CA125高于正常值(<35U/ml),≥100U/ml者占71%,而90%以上的患者CA125水平的消长与病情缓解或恶化趋势相一致,因而有助于诊断和治疗后病情复发的监测。

CA125需要联合其他肿瘤标志物如HE4、CEA等,并结合病史、妇科检查、影像学检查进行联合筛查及诊断,不能仅仅依靠一项CA125升高就诊断卵巢癌。

此外,炎症、子宫内膜异位症等亦有可能造成CA125升高,但一般不会超过200,如高近千,则具有极高的恶性卵巢上皮性癌的指示意义。

9、卵巢癌存在家族遗传吗?如果家人有患卵巢癌,我该注意什么?

是的,卵巢癌存在家族遗传倾向。研究表明,大约有5%-10%的乳腺癌患者和20%-25%的卵巢癌患者呈现家族遗传性卵巢癌综合征。

家族遗传性卵巢癌综合征的诊断首先要进行家族史的调查,通常需要描绘一张患者家族的家系患病图谱,看家族中是否近亲有患卵巢癌或其他相关癌症。

其次是进行BRCA基因检测。如果检测结果BRCA1 和BRCA2有一项为阳性就可以诊断为家族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除BRCA1/2外,还可检测其他常见突变基因类型辅助确诊。

10、预防性卵巢切除的意义与风险有哪些?

对于存在BRCA基因突变和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来说,进行预防性卵巢切除,能够使卵巢癌的风险大大降低,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切除性手术本身也会带来并发症,终止女性内分泌,对心理产生影响。卵巢切除后内分泌功能缺失,会出现更年期的表现,但可以用激素替代疗法改善这些症状。因此,在临床中,需要患者和医生权衡利与弊,做出最合理的预防和治疗策略。

11、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卵巢癌呢?

(1) 不滥用激素类药物及滋补品;

(2) 保持好心情;

(3) 适龄生育;

(4) 高危人群适时切除卵巢

(5) 远离肥胖、均衡饮食;

(6) 避免熬夜,适当运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卵巢癌,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