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2020年的药品招标采购降价趋势

2020
05/26

+
分享
评论
艾美达行业研究
A-
A+

作者:鲁能前锋

最近,很多医药生产经营企业最关注、最苦恼的,可能是今年已经快速启动的药品招标采购。

省级层面,已经把药品价格调整纳入了三医甚至四医联动的总体考量,价格下降大势不可避免。从2012年,业内众说纷纭,一直说狼来了。2015年7号文来临的时候,业内一阵紧张,但事实再次证明,真正对企业形成考验的是,医保局的组建、2018年国家带量采购的开启,以及国家对药品带量采购的明确定位——药价要降下来,要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

把药价作为深化医改的突破口,此事并不是去年才提及。2016年,在当年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明确指出,要把“药价”作为突破口,降低药品价格、完善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从而倒逼公立医院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机制的改革,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从2016年到2019年,上上下下,给足了生产经营企业时间,让企业去过渡、去调整、去思考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但夜深人静,每一个医药人在独处仰望星空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这过去的三年,自我反省了吗?调整了吗?总结了吗?梳理了吗?

其实大家一直翘首以盼,期望国家出台一份新形势下的药品集中采购总体指导要求,业内俗称后7号文。笔者建议大家别再等了,其实从2018年至今发了这么多的文件,尤其是2019年,已经把药品集采的事情给说透说细了,而真正的宏观性指导文件,早已下发,没错,这是2019年11月29日,由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以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政策措施》。

以往的7号文及70号文,更多的是从药品招标采购本身出发,去制定一些分类采购的相关细则、要求。但新形势下,单纯就招标论招标,就采购论采购,已经脱离了国家对药品甚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

原来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更多的是一种西医的做法,现在,更多强调的是一种辩证施治,从人体的机能出发,考虑问题,解决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产经营企业如果再保留“新招标采购指导原则什么时候下发”的心态,或者再徘徊在“政府事务就是政府T务”的老路上,其实一是看不清形势,二是很容易去走一些冤枉路,三是以头撞墙将成为常态。

现如今的医药人很浮躁,这种浮躁的状态,其实这么多年一直存在。

往往一个招标采购项目,自己不去理解,非要先看看那些没干过招标的专家是如何分析的,非要先读一些第三方技术平台或证券公司的数据推论,更有甚者,少数极个别企业干招商的、干代理的也在其中大放谬论,从一些数据平台上扒一些数据,甚至把一些官方明确要进行技术保护的中标数据进行曝光。

感一声叹,医药人,什么时候你们能够冷静下来,能够认真地把一份文件读三遍,什么时候能够不再人云亦云,什么时候能够产生自己的独到观点(哪怕是错的),什么时候能够做到以上几个方面,什么时候才能接近成熟。

如何应对2020年药品带量采购的降价变化,答案其实很简单:笃定、坚持、灵活。

笃定,更多的是考验一个企业的决策问题。当问题来临时,当需要进行价格决策时,无论是市场部、招标管理部还是医学部,都不能置身事外,而是形成合力,将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建议要清晰、有可操作性,最终,企业的策略要坚定,不能游移,也不能反复徘徊。对了,就总结对了的经验。错了,就反思错了的不足。

坚持。坚持不仅仅是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没有策略的坚持就是不到黄河不死心,而有策略的坚持更多的是一种对未来有着清晰判断的态度。能否在这场冰与火的考验中,坚持下来,才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够走多远。

灵活。新形势下的带量采购,看似已经降价迅猛,但仍然给大多数的企业留下了空间(下篇文章详细叙述),聪明的企业懂得闪转腾挪,一根筋的企业永远在混吃等死。有所为,有所不为,灵活行事,才能赢得生存的机会。

人生在世一蜉蝣,转眼乌头换白头。百岁光阴能有几,一场扯淡没来由。当年楚汉今何在,昔日萧曹尽已休。遇饮酒时须饮酒,青山偏会笑人愁。

*声明:本文由作者撰写,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艾美达行业研究立场。本公众号内容仅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品,趋势,降价,企业,采购,医药,药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