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材料:前胸壁巨大缺损重建手术

2020
05/20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前胸壁巨大缺损重建手术来了,赶紧来看看吧!

【提要】近日我们为1 例前胸壁巨大缺损的患者实施了重建手术,术中采用最先进的数字材料进行修复,获得了满意效果。 

92401589929366499

近日我们为1例前胸壁巨大缺损的患者实施了重建手术,术中采用最先进的数字材料进行修复,获得了满意效果。   患者为青年女性,24岁,自幼发现前胸壁薄弱,心脏表面体表无骨性结构,可见心脏大范围搏动。经检查,诊断为胸壁缺损。由于早期无明显症状,未做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加,缺损面积逐渐增大,青春期后发现左侧副乳。始终无不适,但感觉外表难看,渴望治疗。患者曾到多家医院就诊,均因缺损过大未给予治疗。患者最终来我院就诊,经充分术前准备,近日接受手术。   术前检查:前胸壁外观不对称,左侧乳腺整体下移,有两个乳头,右侧基本正常。胸壁正中有明显凹陷,可见心脏搏动。触诊可见前胸壁大面积骨性结构缺损,累及左侧胸壁和前胸壁,心脏听诊无杂音。术前行影像学检查,提示前胸壁骨性结构大面积缺损,缺损累及胸骨、左侧多条肋骨与肋软骨,心脏位于缺损深面。  

49391589929366674

(前胸壁正中凹陷,可见心脏大范围搏动,左侧副乳)

87631589929366781

(胸壁结构的三维重建图,前胸壁大面积缺损,心脏位于缺损正下方)     患者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由于骨性结构缺损面积过大,术前我们先对患者胸廓做三维重建,对手术细节进行模拟,设计出数字材料,然后进行加工,最终以该材料完成胸壁重建。

19051589929366890

  (根据缺损完成的数字材料)   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平卧位,正中切口,经切口显露胸壁结构。术中见胸骨体大部分缺失,仅残留右侧部分边缘,右侧肋软骨与胸骨连接无异常。左侧肋软骨大面积缺失,心前区无骨性结构。充分显露前胸壁及左侧胸壁骨性结构,将数字材料放入胸壁,妥善固定后,表面衬纤维膜做保护。关闭切口,手术结束。

99751589929366975

(数字材料置入胸壁并妥善固定)

86431589929367099

  (数字材料表面覆盖纤维膜)  

65811589929367211

(术后的前胸壁,左侧副乳已切除)   胸壁缺损是胸壁外科一个重要的病种,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继发于其他因素之后。缺损修复一般包括三部分:骨性结构修复,软组织修复,皮肤修复。本患者缺损主要局限于骨性结构,因此只需要做骨性结构修复。   骨性结构修复的决定因素在于修复材料。以往有很多材料用于临床,但难以获得满意效果。近来3D打印材料受到重视,而由于尚未获得许可无法合法用于临床。数字材料是新一代整形材料,该材料不仅具备了3D打印材料所有的优点,而且摒弃了相关的缺陷,因此是更加理想的修复材料。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已经使用数字材料完成过大量胸壁缺损的修复手术,获得了满意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将加大该材料的使用力度,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帮助。   

(王文林,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胸壁外科主任)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肋软骨,前胸壁,胸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