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宁手术:心脏手术后重度鸡胸的Wenlin手术

2020
05/17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在当地专家的大力配合下,我们为一例心脏手术后重度鸡胸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术中采用Wenlin手术进行操作,获得满意效果。

【提要】今天(2020年5月16日)在当地专家的大力配合下,我们为一例心脏手术后重度鸡胸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术中采用Wenlin手术进行操作,获得满意效果。  

18001589670040208

今天(2020年5月16日)在当地专家的大力配合下,我们为一例心脏手术后重度鸡胸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术中采用Wenlin手术进行操作,获得满意效果。   患者,男,13岁,9个月前在某医院因先天性心脏病接受手术治疗,术后前胸壁正中逐渐凸起,早期未做治疗,此后逐渐明显。患者无不适,但对胸壁外表不满意,渴望手术治疗。3天前入院,拟接受手术治疗。   术前查体:前胸壁正中有陈旧性手术疤痕,前胸壁严重前凸。影像学检查:前胸壁前凸畸形。患者诊断明确,为心脏术后的鸡胸,由于畸形严重,需要手术治疗。经充分术前准备,手术于今天中午完成。麻醉成功后,平卧位,于两侧胸壁做切口,以两条钢板完成Wenlin手术。全部手术历时1个小时,操作顺利,无并发症,术后畸形彻底消失,胸廓恢复正常形状。

37121589670040394

(前胸壁重度畸形,上方正中凸起,下方两侧凹陷)

18071589670040458

(三维重建图,前胸壁严重畸形)  

19591589670040560

(术后效果)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多需要尽早手术。常规的心脏手术一般都经过前正中切口完成操作,这种切口需要纵行切开胸骨。在胸廓的结构中,胸骨是前胸壁最重要的承重结构。纵行切开胸骨后,如果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保证胸骨术后的稳定性,就可能影响整个胸廓的稳定性。由于其深部的心脏为一个持续正压的结构,在正压的冲击下很容易形成鸡胸。婴幼儿或者低龄患儿骨骼未完全骨化,心脏术后前胸壁柔软,更容易出现鸡胸。此患儿年龄偏大,术后早期出现前凸畸形,可能与关闭胸骨切口的技术有直接关系。   早期鸡胸形成后,如果不做干预,迟早会发展成较为明显或者严重的畸形。但是,很多患儿家属甚至心脏外科医生对心脏术后的鸡胸并不是特别在意。在其心目中,鸡胸是与心脏病不能相提并论的疾病,既然心脏病已经治好,就没有必要再做鸡胸手术。这样的想法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疾病之所有是病,是因为对人造成了伤害。轻的疾病早期也许不会有太多的伤害,但任凭疾病发展下去,严重的伤害是难免的。鸡胸其实就是这种被轻视了的疾病。低龄患者的鸡胸一般都不太严重,而一旦到了青春期,鸡胸多会发展成非常明显的畸形。此时疾病的伤害就无论如何都不能被忽视了。很显然,此时再考虑治疗的话,患者和家人付出的代价都完全不同了。   单纯鸡胸是一种前凸畸形,最理想的手术方式为Wenlin手术。在今天的手术中,我们采用此方法进行矫正,获得了满意效果。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手术,鸡胸,心脏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