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可开架销售

2020
05/09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中药饮片,药店可以开架销售了

 来源/赛柏蓝

 作者/遥望


 1   

中药饮片销售放开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试行)》,其中第10项明确——允许连锁门店(同样适用于单体零售药店)经营少量药食同源、滋补中药材以及地方习用的单味中药饮片开架销售。


(图片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

 

一般来说,按照《中药饮片购销存管理制度》的规定,中药饮片必须凭医师开具的处方销售,经处方审核人员审核后方可调配和销售。

 

而根据福州市的规定,只需要满足下面两点要求,药店就可以开架销售相应的中药饮片:


其一,经营该类品种可以不设中药斗柜,但要在《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上标注“中药饮片(配方除外)”;其二,应配备一名中药师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或执业中药师从事药学咨询和质量管理工作。

 

除福州市外,甘肃省也于日前提过类似的鼓励措施,在《关于促进药品零售企业创新发展和便民服务的意见》中,甘肃省提出“支持药食同源产品开架销售。允许进入药食同源目录的精包装中药饮片可不凭处方开架销售。”


(图片来源:甘肃省药监局)


就此,辽西国药连锁有限公司执业中药师李思博对赛柏蓝说,“这次部分省份对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放宽了政策,可以开架销售,也就是等同于OTC类药品了。其实,国家规定的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都是非常安全的,在民间使用历史比较悠久,这部分销售方式的放开,也是迎合了顾客的需求,同时对中药饮片发挥其本身应有的作用,也是一个促进”。

 

另有中药行业资深人士就上述问题对赛柏蓝表示,允许药店开架销售中药饮片对于中药饮片企业和药店都有好处,对于整个中医药行业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中药饮片的开架销售更符合实际情况,也方便满足群众的购药需求。

 

他进一步表示,中药饮片开架销售早就该放开,中医药近些年受到的束缚还是比较多,如同带着镣铐跳舞,相信以后政策会逐步放开(但是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只有这样,中药才能更好的发展。

 

上述资深人士进一步建议中医药开架销售放开的尺度可以再大一些,不仅是药食同源品种,除了毒麻品种,所有在典中药饮片都应该考虑放开。


 2   

110个药食同源品种


在中药饮片中,药食同源品种无疑是特别的,一般来说,药食同源品种是指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

 

2002年,卫生部门公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明确将87种中药材列入药食同源名单,

 

2015年国家颁布《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原来87种药食同源品种的基础上增加了14种,共计101种。

 

今年1月份,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党参等9种物质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工作》,明确将对党参、肉苁蓉、铁皮石斛、西洋参、黄芪、灵芝、山茱萸、天麻、杜仲叶等9种物质开展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经历了近20年的增补,目前共有110个药食同源品种。



据赛柏蓝查询,不同于一般的按照药品管理的中药饮片,药食同源品种的实际销售与购买存在一些有待明晰的问题。

 

比如,有市民表示,作为中医药文化的爱好者,其遇到了去药店购买中药必须凭医生处方,没有医生处方一律不可以购买,甚至在买菊花、甘草这种中药时,也要求凭处方购买的问题。该市民表示不知道应该如何购买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

 

在地方部门回应时,有的表示药食同源的中药不需要凭处方购买,有的表示要看标签,如果标签是药品就得凭处方,如果标签是食品或农产品就无需处方。


 3   

药食同源饮片无需处方可购买


据赛柏蓝查询,在更早之前,苏州、常州、北京、湖州均就药食同源饮片的销售问题给出过类似的规定和回复。

 

比如,早在2016年,苏州市局就发布过《关于贯彻省局<关于零售药店经营精制包装中药饮片有关问题的复函>的相关说明》,就中药饮片的销售许可事项做出过说明:



此外,2019年10月15日,国家药监局就全国工商联提出的“关于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中药饮片单品允许开架销售的提案”也曾给出明确答复。


(图片来源:国家药监局)


国家药监局谈到,对于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的产品,应本着既方便群众购买又保证药品使用安全的原则进行管理。

 

如果仅是简单的净制、切片、包装,且包装标签上不标明“炮制规范、功能主治、用法用量”,就可以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内容中“中药材”进行分类、管理,药店可开架销售,群众在药店选购时无需处方即可购买。

 

康美药业OTC事业部总经理李从选今日对赛柏蓝表示,药食同源中药饮片的销售本身就应该放开,不用过度管理。上述文件的关键是不需要斗柜是否意味着不需要中药经营资质就可以卖药食同源的中药,如果是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全国开展的话,药店的中药销售可以上一个台阶了。

 

不难看出,很多业内人士都呼吁相关部门对药食同源目录范围内的中药饮片放开销售权限。与此同时,也有声音要求加强管理。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人民政府曾发布过一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流通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药食同源中药饮片监管。

 

简单来说,就是针对在包装、标签、说明书中宣称具有功能主治、适应症等的饮片按照医用中药饮片来管理和销售,不得陈列在非药品区销售。经营该类产品,经营企业必须有中药饮片经营范围,并严格按照新版GSP规定,从合法渠道购进,储存销售符合处方药管理要求。

 

除加强管理外,李思博还向赛柏蓝提到,药食同源的中药饮片开架销售的同时,药师的服务必须跟上。


他举例道,其所在的药店,经常有顾客来咨询饮片的服用方法,特别是药食同源的饮片——如山楂、大枣、赤小豆、薏苡仁、莲子等,虽然顾客平时就用,但对于有些品种的功效和服用方式、方法并不完全明白。


例如红小豆和赤小豆的区别?功效有什么不同?百合与黄芪、枸杞子能一起服用吗?如果这些问题药师解答得好,就能吸引一部分老客户,回头客多了,自然能拉动药店的销售。

 

可以说,对于中药饮片企业和药店来说,中药饮片销售的放开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关键词:
药店,同源,开架,中药饮片,销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