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防癌?肿瘤科医生:只要这样运动才能防癌

2020
05/05

+
分享
评论
肿瘤专科医生
A-
A+
运动的相关内容

01

运动真的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吗?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自古就流传下来的名言,说明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可运动也得有个度,更重要的是,到底运动量多大才有用?

不管多大量,运动比不运动好。有的人总是会说,乌龟运动少,所以长寿,由此得出结论,还是少运动好。问题是:人不是乌龟。你要做了乌龟,你就像乌龟那样活着。对于我们人类来说,运动比不运动好。但到底多大的运动量才有用,这个似乎目前也还没有统一的明确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运动太少,起不到什么作用,运动过度,则可能有害。

关于运动能不能预防癌症这个问题,其实也有争议,总体来说,现在的研究证据支持以下说法:久坐少动增加癌症风险,而适量运动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但这仍然是个笼统的模糊说法,不够具体,缺乏可操作性,大家也只能任感觉去运动。

02

怎样运动才能起到防癌的作用?

权威医学期刊《BMJ》在2016年发表过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如果每个星期的运动量能达到3000-4000 METs-min,则可以降低约20%患乳腺癌的风险和25%的患大肠癌的风险。

这个METs-min是什么意思?MET就是Metabolic Equivalent of Task,指的是运动时的代谢率和静止时的代谢率之比值,用来计算从事某各种活动时的热量消耗,表示运动的强度。它是一种比值,比如散步所消耗的热量是坐着不运动消耗的热量的2倍,那么散步的MET就是2,慢跑所消耗的热量是坐着不运动消耗的热量的6倍,那么慢跑的MET就是6,那 METs-min又是指什么?其实就是运动强度时间,把时间加进去了,不只是运动形式比如散步、慢跑、游泳等,也必须要一定的运动时间。

说了这么多,还是不够具体,估计你还是没明白到底运动多少量才可能助于降低患癌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建议每周的运动量要达到600 METs-min,这个对降低患癌风险几乎没多少作用。前面提到的那项研究显示,每个星期的运动量能达到3000-4000METs-min,才有可能降低约20%患乳腺癌的风险和25%的患大肠癌的风险。大致转换一下,如果你每天慢跑半个小时,一个星期7天,相当于慢跑了210分钟,慢跑的MET是6,这算下来,每天慢跑半小时,每周7天,合计下来就也1200 METs-min左右的运动量。

如此一来,想达到每周3000-4000 METs-min,仅靠每天慢跑半小时是不够的。那怎么办?将每天慢跑的时间提升到90-120分钟?多数人似乎难做到,而且单一的运动形式也并非最佳。

对上班族来说,较难每天抽出很大时间单独来运动,有个很好的建议是: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意争取运动,比如,少开车,多走跑或骑自行车,少乘电梯多爬楼。只要有心,不放过每一个运动的机会,如此一来,就有可能达到每周3000-4000 METs-min。

03

运动贵在坚持,做个有心人

与其抱怨没有时间运动,不如做个有心人,抓住每个运动的机会。运动不在于每次强度有多大,而在于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多少用处。防癌,不需要多少豪言壮语,而在于行动,对细节的关注,不以善小而不为。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