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喝酒,肥胖,抽烟都是患癌的风险因素——医科院肿瘤医院冯强

2020
05/05

+
分享
评论
杏林帮官媒
A-
A+

专家简介:冯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医师,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外科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腹腔镜微创直肠癌低位保肛、结肠癌淋巴清扫、胃肠间质瘤手术切除。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的复杂过程,分为致癌、促癌、演进三个过程,癌症的病因尚未完全了解。目前较为明确的与癌症有关的因素可分为外源性和内源性两大类,与吸烟、感染、职业暴露、环境污染、不合理膳食、遗传因素等多种因素相关。

内源性因素主要是遗传因素,其在大多数肿瘤发生中的作用是增加了机体发生肿瘤的倾向性和对致癌因子的易感性,即所谓的遗传易感性。如家族性结肠腺瘤性息肉者,因存APC基因突变,40岁以后大部分均有大肠癌变;Brca-1、Brca-2突变则与乳腺癌发生相关。

外源性因素有很多,包括以下几类:

一、吸烟

全球总体癌症死亡中有21%都是吸烟所致。其中,吸烟是影响最大的肺癌危险因素,其使肺癌风险升高至10-20倍。吸烟也是白血病及其他癌症的致病因素,包括口腔癌、鼻腔癌、鼻旁窦癌、鼻咽癌、喉癌、食管癌、胰腺癌、肝癌、胃癌、子宫颈癌、肾癌、大肠癌和膀胱癌。烟草的致癌风险最常由香烟引起,但雪茄、烟斗抽烟、无烟雾烟草以及暴露于环境中的烟草烟雾(二手烟)也有致癌风险。戒烟对健康大有好处,对长期吸烟者而言亦是如此。戒烟能降低大多数烟草相关疾病的风险,所有年龄阶段的吸烟者都可从戒烟中获得健康受益。

二、饮酒

据估计,全球3.6%的癌症病例都与长期饮酒相关。过量饮酒会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包括口咽癌、食管癌、喉癌、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

三、感染

据估计,全世界有17%的新发癌症都是由感染导致。其中主要是病毒增加了癌症风险。

目前已经确立了多种病毒与癌症之间的关联:

1、人乳头瘤病毒(HPV)与子宫颈癌、其他肛门生殖器癌以及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相关。

2、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与肝细胞癌相关。

3、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HTLV-Ⅰ)与成人T淋巴细胞白血病相关。

4、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与Kaposi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以及多种恶性肿瘤有关。

5、人类疱疹病毒8型(HHV-8)与Kaposi肉瘤和原发性渗出性淋巴瘤相关。

6、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 EBV)与伯基特淋巴瘤相关。

四、环境理化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人类恶性肿瘤的80%-90%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环境化学因素,目前已证实、对人类有致癌作用的达30多种。

1、大气污染:城市大气污染物苯并芘与肺癌有密切关系,约有10%的肺癌病例由大气污染(包括与吸烟的联合作用)所引起。

2、辐射:增加致癌风险的辐射主要有两种类型。(1)紫外线辐射:来自阳光的紫外线是皮肤癌的主要原因;(2)电离辐射:包括医学检查中常用的X线、CT和核医学。可引起人类多种癌症,如急性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恶性淋巴瘤、肺癌、甲状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等。

五、可能增加癌症风险的因素

随着我们对癌症不断的研究,许多风险因素已被添加到可能增加癌症风险的项目列表中。具体而言,红肉(如牛肉,羊肉和猪肉)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可能导致癌症的高风险食物;此外,加工肉类(烟熏,腌制和/或腌制肉类)被列入致癌清单。食用大量烧烤肉的个人也可能因高温下形成的化合物而增加风险。可能增加某些癌症风险的其他不太明确的情况包括肥胖,缺乏运动,慢性炎症和激素,尤其是那些用于替代疗法的激素。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致癌,癌症,喝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