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健康信息提示

2020
04/29

+
分享
评论
渭南市中心医院
A-
A+
临近五月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五月份正值春夏之交, 天气以晴热为主,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各种传染病病原体开始活跃,易导致各种传染病的发生。根据我市历年来发病数据统计,五月是手足口病、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传染病高发期,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预防。

“五一”小长假期间人们外出、旅游活动增多,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社会秩序也正逐步恢复正常,但疫情尚未结束,还面临着境外输入等风险压力。请大家在思想上对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仍然要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外出时请戴好口罩、不聚集、保持安全距离。

30501588115910339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为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患者初始症状多为发热、干咳、乏力,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等严重表现。多数患者预后良好,部分严重患者可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或脓毒症休克,甚至死亡。基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潜伏期具有传染性,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人群普遍易感。

211588115911196

健康提示

1、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勤开窗通风。打喷嚏和咳嗽时,用手肘、衣服或纸巾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后、饭前便后注意手卫生,用洗手液或者肥皂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干净时,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

3、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任何有感冒或有流感样症状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

4、工作场所请保持通风、清洁。多人同处一室时佩戴口罩。集体食堂打饭时请全程佩戴口罩。

5、学校在复课后,应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态,坚持每日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同时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注意所在室内(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洗手间、教师办公室等)开窗通风,保持环境卫生。

食源性疾病

5月份气温明显升高,利于病菌繁殖,食物易受污染。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传播媒介主要以食物为主。

96491588115911653

健康提示

1、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做饭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洗手,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家里养的宠物也尽量不要让进入厨房。

2、生熟分开:在储存、加工食品时,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在冰箱内熟食放在上层,生食放在下层。

3、烧熟煮透:适当烹调可杀死几乎所有危险的微生物。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冰箱里存放的剩余饭菜、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当彻底加热才安全。

4、控制细菌繁殖:合理存储食物,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喜欢室温环境。所有熟食和易腐烂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最好在5℃以下),即使在冰箱中也不能过久储存食物。

5、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食材要新鲜,挑选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变质的食材中可形成有毒的化学物质,要及时扔掉。不吃超过保存期的食物,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干净。

手足口病

5月已进入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患儿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其传染性强,在托幼机构、学校等人群中易发生聚集病例或流行。主要经粪口和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88211588115912093

健康提示

1、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奶瓶、奶嘴及孩子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2、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3、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接种手足口(EV71疫苗)疫苗,引起手足口的肠道病毒主要是柯萨奇病毒和EV71,虽然接种EV71疫苗并不能防住所有类型的手足口病,但对于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很有必要,尤其是6个月到5岁的儿童在手足病高发期更应该接种。

5、各幼托机构和学校要在现阶段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加强教室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

水痘

水痘传染性强,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病人是主要传染源,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发病。本病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亦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临床上主要以发热及皮肤和粘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四肢很少。

20341588115912504

健康提示

1、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在学校及托幼机构等场所中,应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也可采取紫外线照射、84消毒剂檫拭等方法进行消毒。

2、要讲究个人卫生,勤剪指甲、勤洗手,特别是患水痘的学生,要防止抓破疱疹引起感染。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要洗手。

3、水痘病人在出疹期要严格隔离,至皮疹全部结痂为止(自发病起21天左右),防止水痘患者再次与易感儿童及孕妇接触。学校及托幼机构每天要做好晨检工作,发现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并通知患儿家长到正规医院就诊,患儿须在家隔离治疗。待病好后才能复学。

4、接种疫苗。对易感儿童接种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腮腺肿大,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病毒可侵犯各种腺组织或神经系统及肝、肾、心、关节等几乎所有的器官诱发其他并发症。主要发生于儿童或青少年。主要通过唾液、飞沫传播。

79371588115912675

健康提示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

2、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现孩子患疑似流腮的情况,有发热或出现上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3、接种麻腮风联合减毒活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家长应按照国家免疫规划程序,及时带领适龄儿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政府规定的接种点进行预防接种。

4、合理安排饮食,多吃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半流食或软食。在发病的急性期不能吃辛辣、甜味及干硬食品。

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又称懒汉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长期发热、多汗、乏力、关节疼痛、肝脾及淋巴结肿大。患布病的家畜是人类感染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我市布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羊。

48911588115913088

健康提示

1、要到正规、没有布病疫情的羊场购买羊只,不要贪图一时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羊只,同时定期对羊群进行检疫和免疫接种。

2、饲养家畜要圈养,人畜分居,避开水源,不要散养和混放。对饲养过牲畜的场所应进行消毒,特别是出现牲畜流产时,要避免直接接触流产物和死胎,应立即对其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3、饲养牛羊、接羔、挤奶、清洁圈舍时应做好个人防护,穿着工作服,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防护用品,并经常消毒、换洗。劳作后要彻底清洗手部,注意个人卫生。

4、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喝生奶、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及内脏;牛奶、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把肉煮熟透了再吃;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5、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穿着防护服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医治。

来源:渭南疾控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