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关注 |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2020
04/27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国家卫健委财务司,2019年12月26日《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部价格行为管理规定的通知》发布后,2020年4月17日启动《关于“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研究”征询意向公告》,标志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进入快车道。

1、医疗服务价格规范回顾

《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01年版)》,当年颁布3966项,后来新增的214个项目,共4170个项目。

《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07年版)》,共4374项,新增和修订345个项目,其中新增204项,修订141项。

《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版)》,整合2001版和2007版,共颁布9360个项目。

2、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研究

此次国家卫健委启动“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研究”,将出炉“四大成果报告”,预示着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国家方案,已被列入医改的重要议事日程。

(1)  成果1:《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技术规范》

此次研究,以《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版)》为基础,制订《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技术规范》,涵盖医疗机构开展的所有医疗服务项目,服务于“改革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任务的落实。

(2) 成果2:《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报告》    以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1400余家医疗机构的全国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与研究网络的数据为基础,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掌握全国各地价格改革工作情况,形成《医疗服务价格和成本监测报告》,服务于“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任务的落实。

(3)成果3:《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办法》   在《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2012版)》中“技术难度”和“风险程度”指标的基础上,开展全部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成本测算和比价关系研究,研究提出《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办法》,服务于“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任务的落实。

(4)成果4:《医疗服务成本、价格、费用指数体系》    研究建立《医疗服务成本、价格、费用指数体系》,为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供政策工具。

3、医院应对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需要做好哪些基本功?

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研究,按照社会行业平均成本测算,对于各家医院来说可能差异很大,随着医保DRG支付制度改革,也是基于区域平均水平参考,医院需要练好内功,才能在未来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中具有优势。

(1)重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

虽然目前医疗服务价格偏低,但是改革的趋势建立合理的比价关系,医疗服务价格长期处于上调趋势,医务人人员的薪酬待遇长期看涨,做好人力价值的评估是医院重要的命题。

(2)关注医疗设备投资效益产出

现行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中,医疗设备收费价格一般容易测算,通过提高使用率可以获得收益,长期来说,随着医保改革发力,过度检查和治疗的服务行为遇到更大的瓶颈,购买医疗设备需要测算投资产出效益分析,平时做好设备成本核算。

(3)项目成本测算

医院开展的医疗项目需要进行成本测算,分析评估项目的收费价格与成本的关系,哪些项目有收益、持平或亏损,为医院精益运营管理提供决策支持。

(4)病种成本测算

医保按照病种付费或DRG病种组付费,病种医保计算多少?病种医疗收费多少?病种成本多少?才能核算出病种成本效益,所以说医院开展病种成本核算,是未来应对医保支付改革的核心关键,算清账,既可以与医保部门协商沟通,还可以作为学科建设决策评价的重要依据,也是医院绩效核算考核的重要数据。

总之,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研究,测算行业成本,也让医院自己心中有数,找到降低成本的途径,提高医院的效益。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疗,价格,改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