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的委婉拒绝

2020
04/20

+
分享
评论
麻醉MedicalGroup
A-
A+
从事麻醉工作20多年,可以说是救人无数。然而,当有一天自己亲人得病的时候,我显得是那么无助。

从事麻醉工作20多年,可以说是救人无数。然而,当有一天自己亲人得病的时候,我显得是那么无助。

几年前的一个晚上,自己的二姨突然发生心脏问题。她家的孩子,也就是我们妹妹给我打来电话:哥,快过来!我妈不行了!

我穿好衣服,飞一般的就跑向另一个小区。由于距离不远,几分钟就到了。

我达到的时候,她家人都乱成一团了。只见二姨躺在床上,噗噗的有出气、没进气的喘着。看到这个情况,我直接就问:呼吸机呢?

11721587358861738

二姨有慢性肺病,近几年一直靠无创呼吸机呼吸。此时,看到没有呼吸机,这情况很危险啊!

妹妹听到我这么说,哭哭啼啼地走到我面前,一直不说话。我说:别哭了,说,到底怎么回事?

妹妹说:吃晚饭的时候,妈妈就说胸口难受。以前她也犯过心脏病,但这次吃了药也不好使。半小时之前,还能睁眼睛,现在只剩一口气了。

听到这里,我大声说道:把呼吸机打开!同时,我用两根手指去触摸她的大动脉。通过这个动作,我主要是要确定她的心脏怎么样。结果发现,她的心脏跳动极度不稳定。初步可以判断出,应该有心律不齐和早搏或者伴房颤。

给二姨戴上呼吸机后,我用两只手的几个手指托着她的下颌,用两个大拇指紧紧地压着呼吸机面罩。虽然这个面罩是呼吸机专用的,但如果不压紧,同期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根本起不到呼吸机的作用。

面对失去意识的二姨,我快速思索着:平时没听说她有脑血管的问题,难道是突发脑梗?虽然说平时心脏有点不好,但没听说她有房颤啊!如果有房颤,心脏内的血栓可能随着血流造成脑梗塞。因此,这一点基本上很快被我排除了。很快,我想到二姨平时有高血压,并且不按要求规律服用降压药,这也许是她脑梗的根源之一。

经过几分钟的呼吸机过度通气后,我突然发现二姨的眼睛似乎动了一下。我心里意识到,可能还有救!

18961587358862023

我告诉妹妹,赶快打120,上医院!

长时间的患病,已经让这一家人变得比较木然了。虽然她们看到二姨刚才似乎要走的那一刻也非常悲痛,但对于能救过来,真的不报太大希望。但我作为一个每天都在和生命打交道的医生,决不允许任何生命白白流逝。

8751587358862312

很快,救护车直接把我们拉到就近的一家医院急诊科。接诊的医生一看,好家伙,这阵势!只见二姨头上扣着面罩,借助车上的电源,呼吸机在那里“噗”、“噗”的工作。在看身上,一边胳膊上绑着血压计,另一只手上夹着指尖脉氧饱和度探头。

只见这些医生和护士都表现得比较诧异,我估计当时他们心里肯定在想:这是哪个医院转过来的病人?为什么转到急诊科?他们应该口对口转到相应的科室啊!

听到我们说是在家里转过去的,他们犹豫了。其中,有一个医生让我们把呼吸机电源接到墙壁电源上。之后,转身就离开了。

我从她们窃窃私语中听到:她家里一定有搞医的。其实,对于这种场面我一点也不陌生。我们也经常经历病人家里有搞医的情况。

3971587358862539

一般情况下,如果家里有搞医的,有的时候有利而有的时候则不然。有同行在,我们的处置和用药都要分外小心、要更加规范。即使这样,如果是不同科室的医生,对于疾病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很有可能会产生分歧和误解。

过了一会,他们一个年轻医生过来和我们说:主任说了,病人带着呼吸机,最好是直接住呼吸科。

我一听,他们这是明摆着拒绝接收病人嘛!刚想发作,突然我意识到:我也是医生,近些年的紧张医患关系已经让同行吃够了苦头。作为同行,应该互相体谅。

79591587358862747

于是,我们直接去挂呼吸科的号了。

令人欣慰的是,最后的检查印证了我的判断:呼吸功能急性衰竭、二氧化碳潴留致中枢麻痹,心律失常也和缺氧有直接关系。

后来,我问妹妹到底怎么回事?她告诉我说:最近一段时间,她有表现的很抑郁,几次透露出坚持不住了。再加上白天家里只有她一个人,身边也没有人陪她,可能是自己把呼吸机撤了。

听到这里,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医学固然可以对抗疾病,但如果缺少了人文,医疗手段的作用可能会大打折扣。看来我们还要再加强医学人文、对病人多一些关心。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