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病历评级(一):方案评估

2020
04/15

+
分享
评论
韩斌斌
A-
A+

电子病历评级你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电子病历评级(一):方案评估

电子病历评级,是对医疗信息系统的功能实现程度、功能应用程度、数据质量水平进行评价打分,考核其是否达到一定标准。电子病历等级评审准备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医院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的过程,包括医疗活动的规范化及精细化、医疗管理的有序和有效、信息技术支持的深度和广度,这些方面在系统规划下全面提升并持续改进。

93071586905375919  

制定方案时,不管是总体方案还是具体方案,除了要达到评级标准,还要认真思考几个问题:

1

第一,预期收益有哪些?

提高医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质量了吗?改进患者体验了吗?强化质量管理了吗?不能带来综合价值提升的方案是没有必要实施的。

2

第二,方案内涵是什么?

这些方案对现在哪些工作做出了改变?是流程的改变还是标准的改变?哪些角色工作任务发生了改变?改变就会给使用者带来冲突和不适,这就需要在项目上线之前对相关岗位做专门培训和辅导。

3

第三,新方案产生了哪些数据?

这些数据如何整合、如何传递和展示?谁可能需要这些数据?谁有权限使用这些数据?这些数据的产生会不会改变流程下游的工作?没有对数据的综合有效利用,信息化的功效会大打折扣。

4

第四,新方案经过论证了吗?

对使用者进行调研了吗?经过评级办公室讨论了吗?经过专家组评估了吗?前期调研越充分,后期上线越顺利。

5

第五,新方案实施可能会遇到哪些瓶颈?

增加了劳动量,医务人员人手不够?界面不友好,使用不便利?部门之间理解不一致,影响进程?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并对症施策,项目才能顺利运行并广泛使用。

这五个问题都回答清楚了,才能正式启动项目。否则,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要么进展缓慢甚至搁浅,要么上线成功但应用情况不佳,这些都有违电子病历建设的初衷。

~ THE END ~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历,方案,电子,数据,医疗,上线,电子病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