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饮片市场分析简报

2020
04/03

+
分享
评论
桑葛石
A-
A+
政策环境好,整体利润高。

中药饮片是中药材经过按中医药理论、中药炮制方法,经过加工炮制后的,可直接用于中医临床的中药。根据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收集整理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数据,目前全国有近1.4万种野生药用资源、500多种栽培药材、1600多种市场流通药材。中药饮片产业是中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产品类别来看,中药丸和中药配方颗粒是最广泛的产品。

中药饮片在医药工业销售收入中的比重也逐渐上升,行业的市场空间大、发展迅速。

27621585900174921

政府产业政策为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创造了宽松的政策环境,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中药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建设现代中药产业制造基地、物流基地,打造一批中药生产、流通企业。

1. 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国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明确了未来十五年中国中医药发展的方向和工作重点,提出到2020年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到2030年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

2. 监管力度加强,集中度提升

根据《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版》认证要求,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要在2015年12月31日前,必须通过国家新版GMP认证,否则不得继续生产。CFDA发布的《2015年全国收回药品GMP证书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有140家药企144张GMP证书被收回,被取消GMP证书的饮片企业全年收回82张。2018年,全国共收回224张GMP证书,其中中药饮片行业收回96张。随着行业的不断规范,部分企业被淘汰,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渐提升,为中药饮片优势企业的不断壮大创造了空间。大型企业往往具有相对独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且饮片产品具有一定的地理区域性特征。

3. 行业整体利润高

2018年全国中药饮片企业总数有一万多家,单一做饮片的上市企业不多,包括寿仙谷、源和药业、芍花堂。以寿仙谷为例,主营产品为铁皮石斛、灵芝、西红花等珍稀名贵中药材,2018年的产品总毛利率为85.91%,其中灵芝孢子粉92.9%、铁皮石斛76.27%;2019年第三季度的产品毛利率为84.17%。

90241585900193395

1. 炮制方法尚无统一标准

炮制方法对饮片质量和疗效有很大影响,目前《中国药典》中明确炮制标准的药材仅占全部药材的2.7%,药典无明确规定的参照各省市地方规定,各地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多样,有的差别很大,甚至互相矛盾,这样导致了饮片最终产品质量和疗效的地方差异,影响中药饮片良性发展。

2. 质量问题依然严峻

但由于资源紧缺、市场需求不断扩大、高额利润等多种因素影响,中药饮片行业仍存在着伪品冒充正品、制假销售、违法经营等现象。

在产品检测方面,中药材经营者还是以传统的经验鉴别为主,中药材检测主要靠眼看、口尝、鼻闻和手摸。国家药品抽验结果显示,2017年,全国中药材及饮片抽验共64102批次,合格率为84%。2017年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十种中药材进行抽查,千金药业、云南白药等93家中药饮片企业被通报存在染色、增重、掺假等问题。

另外,中药材重金属超标问题一直严重。中药材产地的的自然生态环境,土壤、水及空气中的重金属含量有很大差异,对中药材中重金属含量有直接的关系。各类工业生产排放大量含多种有害物质的废气,废气中含有铅、镉、汞及砷等多种重金属。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