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股骨近端骨折!

2020
03/16

+
分享
评论
北京北亚骨科医院
A-
A+
创伤骨科复位内固定术,给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再次行走的能力


所谓“人生最后一次”骨折,指的是老年股骨近端骨折,包括股骨颈骨折和转子间骨折。骨折后大约一半的老年人的身体便每况愈下,由于骨折并发症、手术风险等因素影响,致死率非常高。所以,这种老年性的骨折,常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房山区79岁的王奶奶,在家中卫生间不慎摔倒,当即自觉右髋部疼痛伴活动障碍,由急救车送入我院急诊科,完善相关检查后,转入我院创伤骨科。

患者入院后,查体显示:右下肢轻度屈曲外旋、外展、短缩畸形,髋部疼痛、肿胀,右股骨大粗隆后侧可见皮下淤斑、被动活动感觉疼痛、腹股沟区中点压痛、大转子上移并有叩痛、下肢纵向叩击痛阳性,膝、踝关节自主活动正常。根据患者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结果,明确诊断:“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

患者治疗前影像报告。

创伤科专家建议患者手术治疗,但患者及其家属考虑患者年龄大,担心手术风险太大,还是决定先行保守治疗。医生了解患者家属想法后,指出老年人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老年髋部骨折保守治疗虽然看起来简单安全,但治疗病程较长,长期卧床的话,存在的隐性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很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比如:护理难度大,卧床时间长,坠积性肺炎,臀部压疮,深静脉血栓及肺栓塞,泌尿系统感染,肌肉萎缩,并导致原有疾病加重。且保守治疗效果也较差,影响以后的生活质量。研究发现,因长期卧床引起的并发症,不管是褥疮、血栓、坠积性肺炎还是各种感染,都有可能会是致命的,这才是导致患者死亡的根本原因。     

所以,作为骨科医生,我们建议在符合手术指征的前提下,老年髋部骨折应优选手术治疗。手术不仅可以快速减轻患者疼痛,预防压疮、深静脉血栓等并发症,通过早期功能锻炼,恢复行走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并且手术风险,不是看年龄,而是看全身各个系统的状态,年龄并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

在医生详细的讲解下,患者家属终于放下心来,同意手术。考虑到老年人既往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多年,且入院后已出现肺部感染,在请多学科共同会诊讨论,患者右粗隆间粉碎性骨折,闭合复位难度大,切开复位创伤大,手术时间长,风险更高,经多科室会诊详细评估围手术期风险,未发现手术禁忌症。

在积极完善相关检查后,于2020年2月21日在全麻下行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历经4个小时,李敬中副主任医师成功为患者完成了手术。术后患者家属十分高兴,告诉我们:手术前会担心老太太身体状况差,怕在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但又实在不忍看老太太自己在床上忍受痛苦,才“狠下心”来决定手术。没想到术后恢复这么快,术后2天已经可以自己翻身了。

患者术后影像报告。

选择合适的手术方式治疗老年髋部骨折可有效降低术后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改善患者生存质量。髋部骨折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全程关注患者手术期、包括老龄化、康复和心理等问题。因此需要一个团队一起为患者最大限度的恢复活动功能,提供适合患者的治疗。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社会,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关爱程度,才能让髋部骨折老人得到及时和充分的治疗,真正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