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资料交换难、慢?政府部门出手了!

2020
03/04

+
分享
评论
三耳
A-
A+
多地向药企发出倡议,线上交换首营、合同等资料。

作者:三耳

疫情当前,当传统纸质医药资料交换难、慢等问题涌现之时,政府部门发声了!

近日,多地药品监管部门向医药行业发出倡议,医药资料网上办,全力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快速供应。

线上管理、交换资料

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倡议书》,倡议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线上交换和管理首营、检验报告、合同等资料。

《倡议书》指出,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可通过“001医药电子资料管理平台”,实现“零见面”“一站式”的资料网络认证和交换。

无独有偶,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于2月14日、2月17日发出倡议,建议当地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及医疗机构通过001平台进行首营等资料交换。

要知道,政策规定,医药行业发生业务往来时必须有首营资料交换。显然,政府倡议企业线上管理和交换医药资料,不仅有利于避免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途径,而且有利于保障药品快速、安全供应。

线上监督、督查行业

倡议书提到,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以通过001平台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执法人员的身体健康。

也就是说,监管部门认可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在001平台上交换的首营、检验报告、合同等资料,并且足不出户就能在网络上监督检查企业运营情况。

事实上,国家及各省对医药电子资料的态度,已经相当明朗。

先来说国家层面。2019年8月19日,国家药监局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690号建议的答复中明确,该局已组织开展《医药流通领域电子资料管理的可行性及应用推广研究》课题研究,积极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工作。

再来看省局层面。以广西、河南为例。早在2019年8月26日,广西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医药流通领域电子资料管理的可行性及应用推广研究>国家课题试点的通知》指出:试点期间,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利用001首营电子资料交换平台交换的药品首营电子资料与纸质药品首营审核资料具有同等效力,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检查、认证过程中认可电子资料档案,不再要求企业同时提供纸质资料。

2019年12月13日,河南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开展<医药流通领域电子资料管理的可行性及应用推广研究>国家课题试点的通知》指出:试点所需电子资料技术服务支持,统一由课题研究成员单位001首营电子资料交换平台提供,支持全省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使用。

据统计,001平台目前已经得到28个省(市)批复同意使用,并已在广西、甘肃、安徽、辽宁、云南、山西、陕西、江苏、天津、河南、黑龙江、内蒙古等12个省(市)开展国家试点工作,实现首营等资料交换的全国互联互通。

行业参与 全员防控

实际上,广西、安阳、漯河等省、市药监部门的倡议,也得到了从国家到省市各级医药协会的支持。

据了解,截止目前,包括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广西医药流通行业协会、吉林省医药行业协会、云南省医药行业协会、云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安徽省医药商业协会、沈阳医药商业协会、辽宁省医药商业协会、江苏省医药商业协会、山西省医药流通行业协会、河南省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徐州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南京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广东省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广西医药商会、河南省制药工业协会在内的近40个协会均发出倡议,建议会员企业通过001医药电子资料管理平台实现首营、检验报告、合同等资料的在线交换。

作为医药行业领军的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001平台积极行动,动用各方资源,采购防疫物资,继2月12日向医药质管员免费派发10万只口罩之后,从2月26日起再向所有医药人派发10万只口罩和40万瓶消毒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凡疫情期间成功填写国家课题调查问卷的用户,即可获得一次性口罩10个,申领即可邮寄。

业内人士认为,使用001平台线上办公,既能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维护广大医药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能高效优质地保障药品/器械企业在医疗物资上的充足供应,真的是办事不出门,网上全搞定,相信只要大家和政府上下齐心,一定能战胜疫情。

值得关注的是,001医药电子资料管理平台为医药人实现的在线办公,不仅包括了001首营电子资料交换平台,还涵盖了001电子检验报告收发平台、001大数据查询平台、001首营电子资料交换第三终端版、001电子资料监管平台、001助手、001图文识别等多个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拓展更多功能,进一步助推医药企业快速开展业务。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