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紧缺,药企药商都难

2020
02/18

+
分享
评论
赛柏蓝
A-
A+
新冠肺炎疫情下,口罩等物资紧缺,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都很难。
赛柏蓝2020年的第159篇文章
本文1030字,阅读全文约3分钟

来源:赛柏蓝/特约撰稿:贾小庆


2020年1月23日凌晨,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马国强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研判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部署: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

武汉的封城标志着新冠肺炎战役全面打响,伴随着战役的开始,防疫相关物资全面缺失,防护服、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严重缺失下,防疫战怎么打?为了应该物资的紧缺及后续物资过剩问题,国家出台了很多措施,来应对防疫战,通过各种方式来保障医疗防护紧缺物资供应。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国家出台了哪些政策呢?
 
一、审批进口未在中国注册的医疗器械

2020年1月2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司发布《关于紧急进口未在中国注册医疗器械的意见》(以下简称“器械未注册意见”),“器械未注册意见”指出,“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求,从国外紧急进口符合美国、欧盟和日本相关标准的医疗器械,企业能够提供境外医疗器械上市证明文件和检验报告,并作出产品质量安全承诺的,可以应急使用。”


国家局“器械未注册意见”明确指出了,符合美国、欧盟和日本相关标准的医疗器械委托进出口企业进行采购,是可以按照国内医疗标准进入医疗机构使用。这一改变大大加快了国外医疗器械相关物资进入中国,极大的满足国内医疗机构的需要。因为按照原规定,进口医疗器械要进入中国市场,首先要明确拟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器械)有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或者所属行业标准,如果符合,那么可以进入,按流程申请,提交十几种申报材料,满足各种申报材料要求,然后受理、审查、许可、送达,其过程不是短期内能解决的。

二、出台“疫情防控应急备案”

针对防疫物资的缺乏,各省也紧急出台了“疫情防控应急备案”制度,实行时效审批制度(3个月),合理协调产能,把原生产化工防护服、民用工业防护服等纳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按照规定要求,把原生产工业级防护服的车间改成医用等级,来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备案”审批规定,不管以前是纯出口企业还是相关生产企业,只要拿到“疫情防控应急备案”审批,按照“疫情防控应急备案”相关质量标准进行生产,其生产的防疫物资均可用于医用防护,但是出厂标签、标识应在明显处标注“疫情应急产品。”
 
三、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2020年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实施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政府兜底采购收储、加强地方应急物资政府收储、支持企业对扩大的产能适时转产、完善重点支持企业名单管理制度、依法加强产品质量和市场监管六个方面来保障医疗防护紧缺物资供应。

第一批政府兜底采购物资已经出台,首批《产品目录》包括医用防护服 (GB19082-2003)、N95医用级防护口罩(GB19083) 、医用外科口罩( YY0469-2011)、医用一次性使用口罩、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重要原材料,医用护目镜/防护面屏/负压防护头罩、医用隔离衣等等。


上述国家及地方的政策出台,基本能减缓生产企业及流通行业所面临的阶段性性压力,能够解决目前生产企业、流通企业所碰到的问题。

生产企业的困境

目前生产企业面临四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1、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2、用工成本的增加;
3、产能可能过剩的问题;
4、资金的缺乏。

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用工成本的增加可以通过转移价格的方式来解决,这个也是当前防疫物资价格偏高的原因。但是产能可能过剩的问题和资金的缺乏是生产企业本身无法解决的。

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是需要大笔资金,很显然生产企业短期内是拿不出这么多子弹去为防疫战提供保障,特别是地方新审批的“疫情防控应急备案”企业,是需要在项目立项建设、资金补贴、用地、用能、融资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下才能完成开工生产,三部门“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极大的解决了生产企业一篮子问题。

通过沈阳橡胶院研制生产的I类医疗器械“隔离服”,办理产品备案和生产备案,只花了5天时间,可以看出疫情防疫相关物资审批效率。

国家制定兜底采购收储规定,是通过解决生产企业的后顾之忧,来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据天眼查统计数据发现,以工商注册实际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生产、批发和零售)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医用和非医用)、消毒液(酒精、84、洗手液)、温度计”等医疗器械经营范围,其中,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多达3647家。防疫物资产能得到了极大的释放。

目前疫情拐点已经来临, 疫情的拐点需求下降加上新增加的生产企业产出,产能过剩的问题必然会“暴露”,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国家兜底采购收储既可适当干预以保障物资价格、货源运行平稳,又可解决企业担心的产能过剩问题。

流通企业面临的问题

目前我国国家医药储备实行的是中央和省两级储备,基本原则是“实物储备为主,实行品种控制、总量平衡、动态管理、有偿调用”,储备的品种包括各类药品、器械、试剂等,不管是中央还是省级储备的共同特点是标准高、生产周期长,价值也相对高昂,这也是本次酒精、84等消杀类品种未纳入储备的原因。

目前,国家医药储备的管理职能归属于工信部,中央一级由国家医药集团承担,据统计2019年的储备规模大约在7亿元左右,地方一级多为本地的国有医药企业等。

针对新冠肺炎,江苏区域内承担防疫紧缺物资储备的是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针对防疫紧缺物资储备及调配采取的是调出入文件的形式进行管理,省疫情防控小组委托江苏省医药有限公司进行物资采购及运输,专码进行防疫物资商品管理,由物资统一采供平台分配。


流通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生产企业已经通过转移价格移加给流通企业,那么流通企业需要大批量的现金去采购,钱从何处来?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给予哪些政策支持呢?

针对资金问题2020年2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成立金融支持保障协调机制,根据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通知精神,与部门和地方密切协作,将疫情防控用具用品及其上游关键材料、零部件生产企业列为融资支持的重中之重,实施名单制管理。

可以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目前国家的政策基本覆盖到了全部产业链。 万事俱备,只等工厂开足马力生产,尽快满足医疗机构物资紧缺,让医生有充足的弹药来应对新冠肺炎,让疫情早点结束,让我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本文版权归赛柏蓝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引用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