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知己知彼?

2020
02/14

+
分享
评论
宣晟远程会诊
A-
A+
相信在医护、政府、机构、科研、民众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能行!

我们知道,这是一场持久且艰苦的战斗,

但是面对这场战“疫”,武汉并不孤单,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正如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截至2月11日17:40分,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2735例,累计死亡病例101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160例,现有疑似病例21675例。

由于这个冠状病毒的暴发,大家现在听到“病毒”,已经不觉得陌生。但其实直到19世纪晚期,病毒这一微小的病原体才逐渐进入人类的视野。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病毒到底是什么?它是如何感染人体的?我们又该如何防范它呢?

新型冠状病毒武汉株

1病毒的发现 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看到美洲的土著居民有抽烟的习惯,就把烟草带回欧洲种植。很快,人们发现烟草会感染一种疾病:烟草花叶病,感染后烟草的叶子会变皱。

1883年,德国科学家迈尔首先对这种疾病进行了研究:他把患病叶片的汁液涂抹在健康的烟草叶上,发现健康的烟草叶也会患病。迈尔怀疑这是由于细菌引起的,但是在显微镜下却无法找到这种细菌。

直到20世纪初人们发明了电子显微镜之后,才能一窥病毒的庐山真面目。 1935年,美国科学家斯坦利成功的分析出烟草花叶病毒由蛋白质和遗传物质RNA组成。同时他还通过一些方法将病毒结晶,人类第一次在电子显微镜下看到了病毒的真面目。斯坦利也因此获得了194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到了二十世纪下叶,各种病毒陆续被人们发现了。人们发现病毒是一种非常特殊的物质:生命都是由细胞构成的,但是病毒只有蛋白质外壳和内部的遗传物质,没有细胞结构。而且,在细胞外,病毒完全没有任何生命活动,如同粉尘和空气一般,从这一点上看,病毒不应该算生命。可是病毒含有遗传物质,一旦进入细胞就可以利用宿主的有机物进行自我复制繁衍,这样看来,病毒又好像是活的。人们至今为止也没有弄清楚病毒究竟应不应该算作生命,我们把病毒叫做生命的边缘。

2病毒的结构 我们知道:人类的遗传依靠DNA(脱氧核糖核酸),如果把细胞比喻成一个工厂,DNA就是厂长,负责制定生产计划。但是厂长不会直接到车间里指导工人生产,而是会把自己的指令传递给车间主任——RNA(核糖核酸)手里,再由车间主任到车间里指导工人——核糖体生产所需要的蛋白质,这个过程叫做转录和翻译。所以,DNA和RNA上其实都携带了遗传信息。病毒的种类繁多,遗传物质也分为DNA和RNA两种,分别叫做DNA病毒和RNA病毒。 在病毒的遗传物质外面,还包有一层蛋白质外壳。不同种类的病毒样子差别巨大,例如:烟草花叶病毒的蛋白质外壳成杆状,腺病毒的蛋白质外壳成正二十面体形状,并长有刺突。而专门寄生细菌的噬菌体则长相更加奇怪:正二十面体的头部外壳、柱状的管道,和几只可以抓住细菌的脚。在病毒家族中,噬菌体的数量占绝大多数,这说明细菌是病毒的主要宿主,海洋中每天有40%的细菌是被噬菌体杀死的。

这一回的新型肺炎病毒是一种冠状病毒,它的遗传物质是单链RNA,一般认为这种病毒的变异能力比双链病毒更强。除了遗传物质和蛋白质外壳外,冠状病毒还有一层薄膜,用以保护病毒内部结构。在薄膜上还有许多个突起——刺突,它将会在病毒感染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也因为它长得象国王的王冠,所以被命名为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降临史

1937年

冠状病毒首次从一种鸟类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中分离出来,这种病毒能够严重破坏家禽种群;

1965年

首次在普通感冒患者的鼻子中发现冠状病毒,因在电子显微镜下可观察到病毒外表的冠状构造而得名“冠状病毒”;

1975年

病毒命名委员会正式命名了冠状病毒科,根据病毒的血清学特点和核苷酸序列的差异,冠状病毒科分为冠状病毒和环曲病毒两个属[1];

2002年12月

令人闻风丧胆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在中国广东发生,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渐消灭;

2012年9月

冠状病毒在沙特再次被发现,它就是MERS-CoV(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因与非典病毒同属冠状病毒而得名,其主要在中东“作妖“,但也曾在韩国“放飞自我”,截至2018年9月,全球共有2260例MERS-CoV确认感染病例;

2020年1月12日

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爆发于武汉,目前仍在肆虐中。

作为目前已知的RNA病毒中基因组最大的病毒,此病毒之前已经造成了两场大疫情:在2003年的非典中,逾8000人感染SARS冠状病毒,致死率接近10%;而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中,接近2500个感染者中,就有851人死亡,病死率高达37%。而此次大闹湖北的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症状类似,这个病毒侵入人体后,感染者多会发热、咳嗽、肌肉酸痛或无力甚至呼吸困难……

2019年12月末,湖北省武汉市几家当地医疗机构报告了一组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12月27日,出现严重肺炎症状的3名成年患者被收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三天后,研究人员采集了这3位患者的肺泡灌洗液,并且从他们体内都分离到了同一种病毒——这便是随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的新型冠状病毒。这一过程,由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等人于1月25日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发表。

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更深入的研究仍在进行中,2月4日下午,吉利德科学(下称“吉利德”)公司研发的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到达中国,开展治疗2019-nCoV新型冠状病毒的三期临床试验。5日,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病毒的感染研究正式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启动。

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在2月8日表示,目前,新型冠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气溶胶和粪口等传播途径,尚待进一步明确。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月9日,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气溶胶化学与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气溶胶学会秘书长曹军骥表示,公众要了解这方面的信息,要重视,坚持进行科学防护,但不要盲目恐慌。曹军骥说:“第一,要知道有这样一个情况(一种可能)。第二,要警惕它,自己要关心自己,千万不要自以为是,认为病毒和自己没关系或认为自己抵抗力强,这都是不负责任的,要科学地防护,不要盲目恐慌。”

目前来说,对于我们普通大众,最方便、有效预防病毒的途径,就是尽量少出门以及小小的口罩了。

阻隔病菌最有效的口罩有以下两种。

一次性口罩:主要是指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呼吸道感染,无法防霾。

N95口罩:能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可以防霾。

据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介绍,当前我国口罩的产能大约是每天2000万,其中医用的外科口罩产能是220万,医用的N95的产能大约是60万。医用N95这部分资源是非常宝贵的,这是用于重症病房的医务人员用的口罩,因此希望能优先给医护人员使用。

除此之外,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避免去疾病正在流行的地区。(2)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例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3)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4)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5)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6)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7)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8)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家中有小孩的,要早晚摸小孩的额头,如有发热要为其测量体温。(9)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最后,长海心外科相信在医护、政府、机构、科研、民众的鼎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战胜疫情,我们一定能行!

本文由作者自行上传,并且作者对本文图文涉及知识产权负全部责任。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邮箱:guikequan@hmkx.cn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